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廊坊对派驻纪检干部大培训 要求驻在部门“揭家底”

2015年05月25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廊坊5月25日电(宋敏涛 王灿)“驻在部门有多少个人,多少个科室,每个科室的廉政风险点是什么?哪些环节容易滋生腐败?派驻纪检组长应该了如指掌。”中共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书强25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该市纪委正与全市53个行政职能系统、部门联合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培训班为期一个月,各部门“一把手”要带头讲,不露死角的“揭家底”,让派驻纪检组长在驻在部门更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

  据了解,自2014年12月初,廊坊市全面推行县级纪检监察派驻新模式,纪检组长不再担任驻在部门党组成员。此举将彻底剥离纪检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之间利益关系,该项措施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属率先深入开展。

  “要把驻在部门的基本情况、工作情况摸清,情况熟悉了,摸透了,纪检监察干部才谈得上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监督起来才能有的放矢、重点突出,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廊坊市纪委组织部部长王振波介绍说,“我们派驻的纪检组长,有的原来没有从事过纪检监察工作的,或者是从外系统过来的,对驻在部门业务不熟悉,针对这种情况,市纪委研究要尽快的培训纪检组长和驻在部门主体办的负责同志如何发挥好主体办和纪检组长的作用,更实际一点说就是给他们布置一点硬活,及时‘规范行为、发现问题’,‘提提醒’‘把把关’。”

  苏同路是廊坊市纪委驻市建设局纪委书记,在建设系统担任纪检职务已有十余年,他不仅熟悉纪检监察工作,对建设系统各部门、各业务环节也都了熟于心。“项目开发、项目建设、项目审计、拆迁补偿、年度财务审计业务、土地置换中的土地评估、争取贷款等环节都容易发生为请托人‘帮忙’,收受贿赂等风险”。作为本次全市建设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主讲人之一的苏同路,结合自己多年来纪检工作经验以及在建设系统易发案例,为廊坊市各级建设系统纪检组长、各县市区担当“主体责任”的局长,进行了一次“手把手”传授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

  “‘表哥’局长和‘天价烟’局长,小官巨贪马超群,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单次受贿就达百万的市长助理,雷政富不雅照,原郴州市长包养9个情妇,‘两面人’王敏等等”,培训会上苏同路结合案例把“高危人群”分成了生活奢靡型、荒淫无度型、不良嗜好型、价值扭曲型等类型向生动传授,再结合建设系统涉及部门多、工程项目多、行政审批多等业务特点,以“派驻纪检组(纪委)如何履行好监督职能”为题分成三大类四十多小项,向新任派驻建设系统的纪检组长们生动传授。

  刘柏,是大厂县纪委驻住建局纪检组长,他到住建系统任纪检组长只有两个月的时间,“这次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是一个新生事物,没有现场的经验可循可借鉴,”刘柏说,“通过参加这次培训,开拓了视野,理清了思路,让我能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够有的放矢,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对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廊坊“两个责任”的《问责办法》已于2014年8月6日出台,此举意味着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两个责任”将受到严厉的责任追究,该举措也表明廊坊市在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上已经形成一个完整闭合的责任链条。

  “各部门党委作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方才是此次培训的重头戏”,王振波介绍,我们要求各职能部门党委书记、局长等“一把手”作为本次培训的第一堂课,真正的“揭家底”,把各自的单位的组织结构、业务特点、廉政风险点等毫无保留的教授给派驻纪检干部。

  廊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柏林作为主讲人,在本次廊坊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培训班上讲了第一课,李柏林说,这次市纪委联合各市直单位开展分系统培训是一项有创意的举措,把一把手授课作为规定动作,对落实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一次具体推动。各级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就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视为主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即挂帅又出征”。

  “搞好培训应该是讲好两堂课,第一堂课就是各个单位的一把手讲,要在五月份这一个月之内,召集本系统的相关人员搞培训,第二课就是派驻的纪检组长也要讲一课,重点培训的对象就是各个县对应口的纪检组长”,廊坊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察局局长赵清超表示,简单的说就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还没明白人家是怎么腐败的,一下子就给你糊弄过去了,这次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纪检组长在任期间,所驻在部门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倒查,如果当时既没有提醒把关也没有汇报问题线索,不论时间多长一律进行追责。(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