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和田乡村见闻:群众点赞“白衣天使”大爱

2015年05月29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和田乡村见闻:群众点赞“白衣天使”大爱
4名唇腭裂儿童去乌鲁木齐治疗,村民在村口送别。 陶拴科 摄
5月28日,铁热克阿勒迪村老百姓跳“小苹果”。 陶拴科 摄
住村工作组给村民发放的核桃苗,图为母子领的核桃苗。 陶拴科 摄
住村工作组给村民发放的核桃苗,图为母子领的核桃苗。 陶拴科 摄

  中新网和田5月29日电 (记者 陶拴科) 29日晨,4名唇腭裂儿童从和田乘火车出发前往乌鲁木齐做修复手术。昨日中午和田皮山县阔什塔格乡铁热克阿勒迪村村委会及新疆卫计委住村工作组对前去乌鲁木齐手术的4名该村孩子进行了简单的欢送仪式,4名孩子的亲人落泪。

  皮山县阔什塔格乡铁热克阿勒迪村位于皮山县最西部,靠近山脚下,距离皮山县城54公里,全村329户全是维吾尔族,农民收入低,是皮山县贫困村。今年31岁的萨拉买提汗说:“听到传给孩子治疗唇腭裂这个消息后,高兴的一夜没睡,立即在外打工的丈夫说了,他也特别激动,昨晚至今丈夫给我打了好多次电话,叮嘱我感谢住村的医生。”

  萨拉买提汗说,去年给孩子去做治疗,到和田后医生说没有办法做手术,让去乌鲁木齐的大医院,因为家里有4万元贷款,家里经济不宽裕就放弃治疗了,今年赶上了住村工作组的帮助,算是很幸运。

  和田皮山县铁热克阿勒迪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住点村,这个村有9名来自医院的白衣使者,今年3月他们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子里发育不正常、先心病、唇腭裂的儿童很多,经过筛选有4名唇腭裂患者和6名先心病儿童,他们计划将分批次给这些孩子申请基金免费治疗。

  从小就身患进行性肌肉萎缩的93岁的买热木尼沙·买斯迪老人,由于不能正常行走,病情在逐年加重,医生在走访时发现,给老人定制了轮椅,有了轮椅后老人行走再不吃力了。

  买热木尼沙·买斯迪说:“原来不知道有这个可以滑行的东西,用起来特别方便,现在自己走的更远了,可以去村委会,马路边、串门了。”老人看到新的轮椅舍不得用,有时候就把轮椅放在墙边。

  距离老人家不远的15岁阿里木江·阿不来提从小就不能正常行走,连站起来都很困难,父亲给他自制了一个可以移动行走的拐杖,但是一点都不方便,他没有放弃对生活与理想的追求,他自学识字,住村工作组看到他的情况后,也给他从乌鲁木齐定制了轮椅。坐在轮椅上的阿里木江·阿不来提说“现在有轮椅自己可以上厕所,不用父母照顾了,还可以摇着轮椅去路边和其他孩子玩耍,去奶奶家,看到了以前很少看到的东西。”有了轮椅的阿里木江·阿不来提更渴望上学了,他说自己要自学知识成才。

  走进铁热克阿勒迪村委会院子显得整洁干净,处处处处彰显着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中午时分,大约有上百村民在练习跳“小萍果”。住村工作组李德鹏说:“今年我们帮主把村委会的院子进行了硬化,安装了兵乓球案子,建设了乡村大舞台,一些文化娱乐设施都配备很全,村民闲暇时候来村子跳‘麦西来甫’,‘小萍果’等娱乐节目。”

  除了帮助农民看病外,住村医生还给农民买来核桃苗3000多珠,多点发力帮扶农民致富。

  铁热克阿勒迪村主任胡达拜尔迪·赫衣提说:“住村工作组帮扶我们村民干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老百姓的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彻底改变了村里一些家庭的难问题。村子面貌发生了变化,每个月给老百姓举办各种集体活动,村民参加的热情很高,妇女节活动、五一节活动、集体婚礼等,这些活动的举办,村民的思想在不断进步,文化氛围浓了,没有原来保守了。”

  铁热克阿勒迪村43岁的村民买买提明·吐尔迪告诉记者:“去年至今乡村面貌在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后,自己感觉到变化许多,村干部对我们老百姓也特别关心,我们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出去办事也快了,今年感觉村子变化很大,新的文化氛围多了,感觉和城里人一样了,生活品味在提高。”

  记者发现,铁热克阿勒迪村几个小队很分散,但是到处都是一派热闹景象,村子乡间道路上,现代气息很浓,三轮车、电动车比比皆是,一些年轻妇女穿着很潮流,村子的公路上不停的小车驶过,农民的住宅从毛坯房向砖混结构改变。

  距离新疆首府乌鲁木齐1800公里的皮山县,是全国五类地区,人口25.8万人中98.5%为少数民族,维吾尔族为主体。由于自然等方面的原因,皮山县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2014年3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从源头抓稳定,启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住村帮扶基层。(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