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云和县委书记“画”城市名片:个性化的童话王国

2015年06月13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云和县委书记“画”城市名片:个性化的童话王国
云和县委书记张建明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 奚金燕 摄

  中新网丽水6月14日电(记者 童静宜 李婷婷)巴黎大街上,随处可见拥抱场景,即便是一条不经意间路过的小路,都能与那种复古、典雅与幽静撞个满怀。正因此,巴黎被冠以“浪漫之都”的城市品牌。同理,在国内,杭州被称为“甜美的女人”,上海被称为“精明的资本家”等等,这些都是鲜明的城市个性。

  可现实却是,“千城一面”这一词汇伴随国内各地城乡建设的步伐而产生。作为一名“城市设计师”,浙江云和县委书记张建明曾看过太多城市同质化。“一些城市都是‘一个样’,你都看不出来它们有什么个性和特点。”张建明认为,只有走个性化的城市,才握有“话语权”。

  地处浙西南山区的云和县,犹如一张铺开的巨型白纸,等待着“设计师”涂抹上色。“云和要打造成一个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个性化城市。就是把你眼睛蒙上,放在任何一个角落,一眼就能看出这是云和的地方。”

  订制个性化城市: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

  有人做过一个试验,来证明云和县在地理上是一个十分有趣的地方。摊开一张中国地图,找到珠穆朗玛峰并往东横着画一条直线,再找到首都北京竖着往南画一条直线,交汇处便是这个小山城了。她的面积刚好是中国总面积的万分之一,微缩、迷你与袖珍,好似一个大“玩具”。

  如同秀婉的名字,云和是山清水秀的江南腹地,是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的发源地,更是充满神奇的中国木制玩具城。翻开历史画卷,这里原是集老、少、边、穷于一体的山区欠发达县。针对山多地少、村多人少、县小而城相对较大的实际,2001年云和提出“小县大城”发展战略,把县城作为增长极来建立和发展,走以城带乡、以工哺农、以乡促城、城乡联动的发展路子。这一创造使欠发达地区有限的资源发挥出了最大效益。

  “‘小县大城’提高了整个县城的集聚能力,那是追求量的过程。几年下来需要有一个质的提升,包括整个城市的品味、管理的品味、人的素质提升等。”主政云和的张建明在城市建设上有着自己的思量。

  “走遍大江南北后,我发现许多城市都是千城一面,你看不出来它们有什么个性和特点。”在张建明看来,没有文化内涵的城市是一座空城,这背后显露的是城市文化趋同、缺失个性之忧。

  当原本千姿百态的文化开始大刮克隆之风,我们还能为保护城市的个性做些什么?他的答案是:将山水资源、童话元素有机融入城市建设,把县城当作景区建、把单体建筑当作景观建,提升“县城识别度”、打造个性化城市。“一座城市的发展只有形成自身的特色和个性,才有生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美丽县城”:县城就是一个大景区

  驱车驶向云和,高速收费站顶棚上部的城堡设计让人眼前一亮,还有穿着童话外衣的公交车站、绘着童话故事的墙壁……浓郁的童话风情让来访者对云和留下了深刻印象:“第一次看到一个城市里有这么多‘童话’的影子,就好像穿越到了童话王国一样!”

  不只是初访者,就连一些老市民也时刻经历着云和的更新。

  云和市民李文荣和老伴一直过着双城生活,一年有一半时间住在杭州的儿子家。不久前,回到县城的老李刚下车就发现变化了。仙宫大道两侧的行道树更有层次了、树丛里错落有致的木玩小品雕塑多了、交车站台都穿上童话的“外衣”……一点―滴的破旧立新,让像老李―样的市民感受到云和县城在变新变美。

  将云和打造成不可复制的中国童话休闲旅游城,正是这座小城人的梦想。“云和在确定“老云和、新童话、真山水”规划理念的基础上,邀请了黑龙江省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城乡规划院等单位,对“四改造三提升”等城市项目设计方案逐一进行把脉会诊,全面提升设计水平,彰显童话特色。

  “我们要以居家过日子的理念经营好城市建设,把县城当做‘家’来建设和装修。”张建明说:云和不追求高、大、上,而是追求精、特、美。

  “精”在精致、精细、精美,努力打造精品。“小到一栋建筑,大到一条街,再到一个城市,每个作品都应该是精品。”根据规划,云和在浮云溪滨水景观轴建设中,根据两岸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景观特色,设置“乡村、创想、城市、木玩、绿野”五大童话主题。

  “特”在云和独有的童话特色。云和木制玩具有40多年的发展历史,当地有四分之一的人从事该产业。因此木制玩具里的童话元素、形象和故事,也渗透到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美”在良好的生态底色。云和森林覆盖率80.8%,空气优良率97.6%。在整个童话世界打造中,良好的生态环境无疑为城市建设起到添色作用。

  “我们的城市就是要以山水为底色,以童话元素描摹,做好‘新童话’与‘老云和’的结合文章。”张建明笑言,山水和童话就是云和的最佳代言人,走在这里就像逛一个大景区,“而且还是个不收门票的景区!”

  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城市建设与旅游结合

  正如爱伦堡在谈到巴黎的奇妙时所说,它是像树林那样自然成长起来的,好的城市形态也如同自然界的有机体一样,需要经过一系列复杂而无意识的历史进化。

  在张建明看来,云和的进化,就是树立“景中城、城中景”的理念。

  他说,今后云和的“美丽县城”首先是生态美。“人家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因为你有好的生态环境和童话般的意境。”其次是规划美。走进云和,山区小县城的特色和味道扑面而来:空气是清新的,生活是舒适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是很高的,没有堵车和雾霾,也没有其他七七八八的城市病……第三是建筑美,即整个城市就像一个童话王国;接着是人美。“不像生活在大城市里的人整日行色匆匆,这边的老百姓洋溢着温暖的笑。”;最后是业态美,这里的产业都是生态型产业。

  “打造美丽景区,要让美丽变成一种价值和资源。”在张建明看来,城市建设并不只是简单地修桥铺路造房子,而应该是推动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美丽县城’建设推动‘美丽经济’发展、人民幸福指数提高、人居环境改善、社会管理进步等等,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他举了个例子,位于紧水滩镇的石浦花海,曾吸引到14.5万游客,竟超过云和一个县的人口。“是什么吸引他们来?就是美。”

  张建明认为,把环境做美了也是一种经济。2014年,云和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51.47万人次、同比增长27.2%,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38亿元、同比增长30.6%。

  “这几年旅游产业一直保持近30%的增长,我相信以后会有更多游客知道云和,认识云和,来到云和,这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一直在前进。”张建明说,“美丽县城”建设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一个城市只有同时具备了自然美和内在美,才能真正称为“美丽县城”。(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