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湘潭经开区:抢占“中国制造2025”高地

2015年07月22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湘潭经开区:抢占“中国制造2025”高地
湘潭经开区内的新能源产业——湖南兴业太阳能。 钟泉 摄
湘潭经开区内,吉利汽车整装待发。 钟泉 摄

  中新网长沙7月22日电(记者 傅煜 邓霞)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提出,中国奔向“制造强国”的第一个十年发展大幕已经拉开。机遇面前,如何抢占制造业新一轮竞争制高点,已成为各大园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奠定未来发展基石的重要“砝码”。

  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始建于2003年底的国家级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一次次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成功实现从昔日荒野之地向现代新城的华丽转身,并成为湖南经济版图上,尤其是制造业板块的重要力量。如今,站在“中国制造2025”的历史风口,坐拥天时、地利的湘潭经开区早有谋划,瞄准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实行创新驱动战略,寻求“智造”带来的新机遇。

  政策利好开拓新局面

  在近年低迷的经济形势下,湘潭经开区依然实现了稳步发展,工业经济指标大幅提升,成为园区发展的样本。数据显示,去年,湘潭经开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401.6亿元,同比增长33.1%;完成工业总产值850.4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49.1亿元,同比增长18.3%。

  一个地区的区域价值,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经济发展水平和速度。在中国制造业崛起的第一个十年,地处内陆湖南的湘潭经开区有何优势,凭什么在此轮制造业竞逐中崭露头角?

  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区,湘潭经开区可谓占尽天时、地利,先天优势突出。在国家层面,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用“一带一部”重新定位湖南的区位优势,将湖南的发展视角推向全国。今年4月,国务院又批复通过《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标志着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的中三角建设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湘潭经开区正好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的核心区域,这些政策利好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将成为其制造业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强项之一。

  区域级层面,国家级湘潭综合保税区的建成运行,为园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平台。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去年12月建成通车,以高铁站为圆点,湘潭经开区形成了覆盖北京、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全国主要城市的5小时经济圈,交通优势大大凸显,迎来崭新的高铁经济时代。

  经过十一年的发展,湘潭经开区已成为湖南省四大千亿园区之一,初步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园区企业泰富重装、吉利汽车昂首迈入“百亿企业”阵营,在这里,更多的“百亿企业”正加速形成,“千亿产业”正在强势崛起。业已积累的产业实力,为园区下一个十年蓄势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喻湘介绍,今年湘潭经开区将抢抓发展机遇,将全面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先进装备产业集群市场竞争力,增强园区经济实力。

  转型升级激发新活力

  走进湘潭经开区,诸多企业厂房楼顶上的太阳能发电板熠熠生辉,这是兴业太阳能与这些企业合作建立的太阳能屋顶电站。

  该电站利用太阳能发电板来吸收太阳能,再通过一套光伏发电系统转化,太阳能就变成了电能,屋顶就变成了电站,厂房也成为了能源的生产者。目前,园区的太阳能屋顶电站总装机容量达50.8兆瓦,值得一提的是,兴业太阳能在这里建设的20.8兆瓦屋顶光伏电站是目前世界最大。

  海洋工程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重点领域,也是湘潭经开区与湖南其他园区差异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今年6月,湘潭经开区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海洋工程装备特色产业园”的金字招牌。

  泰富重装是湘潭经开区海工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在其结构车间生产线上,焊接机器人替代人工进行可行性分析和操作。只见在预定位置上,机器人有条不紊地伸出“手臂”,“指尖”轻触焊点,一道工序就悄然完成。据了解,这种智能高端化自动焊接设备目前在行业内都是独一无二,其焊接出来的产品焊缝呈鱼鳞状,无障碍、无死角,产品合格率可以达到99.5%。

  除在重大型结构件自动焊接方面取得突破外,泰富重装的海上过驳平台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自驳、自航、自储、自控。平台可以实现全程连续装卸作业,无移泊,无等待;在不改变港口泊位能力,不增加成本的基础上,实现散料的进港、出港。

  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引得国际国内订单纷至沓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泰富重装签订的海外项目合同已达13.98亿美元,已确认合作的待签项目合同约2.7亿美元,产品及系统总包工程涵盖海工服务船建造、船厂技改、港口改扩建以及电厂、钢厂、料厂输煤系统。

  吉利汽车湘潭公司是湘潭经开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龙头企业。2014年7月,吉利汽车湘潭公司通过科技创新,研发出甲醇动力汽车,成为国家工信部批准的首家具备生产甲醇燃料轿车资质的整车制造企业,公司申报专利年均增长40%以上,逐步实现专利申请和商标全面覆盖公司的主导产品。

  这些都只是湘潭经开区从“制造”到“智造”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6月,该区高新技术产值195.3亿元,同比增长3.4%,在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达46.6%;科技研发经营支出占GDP比重为3.4%,同比增长3%。

  高端规划成就新发展

  “我们改变了园区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对招商项目进行优化选择。园区将综合考虑‘中国制造2025’环境下各大产业的发展方向,展开精准招商。”湘潭经开区管委会总工程师王文明表示,园区鼓励龙头企业积极向产业前端后端延伸发展,同时引导中小企业增强内生创新能力,项目引进也将在产业布局优化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喻湘在今年园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表态,将通过两年的努力,加快产业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以吉利汽车为龙头的过500亿汽车产业集群和以泰富重工为龙头的过500亿装备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中心城区,湘潭经开区138平方公里的土地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高端规划:40平方公里工业新区,60平方公里滨江新城区,38平方公里生态保育区。为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实现工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相互促进,湘潭经开区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服务配套,为工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发展平台。

  实现产城融合战略的湘潭经开区呈现出两道不同风景:一道是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厂房鳞次栉比,另一道是百米高楼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目前,滨江新城初具规模,红星美凯龙、步步高等不少高端服务业已经入驻,为园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今年4月,湘潭经开区还获批为全国“智慧城市”试点,这是产城融合发展的又一亮点,将为园区发展提供智能化、信息化、快捷化的服务。

  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级园区,湘潭经开区正开始在“智造”中抢占“中国制造2025”高地,昂首迎接新一轮的发展大潮。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