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连城灾后秩序逐步恢复

2015年07月26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福建连城灾后秩序逐步恢复
图为武警官兵在莲花市场清淤。 黄水林 摄
图为星光生态园开展生产自救,员工忙着清理冲毁的栅栏。 黄水林 摄

  中新网连城7月26日电(黄水林 李绍炜)清理被埋物品,拆除损毁房屋,清除垃圾淤泥,抢修基础设施……26日,洪灾过后第四天,在福建省连城县莲峰、文亨、朋口、北团、新泉、庙前、宣和、曲溪等重灾乡镇,武警官兵、干部群众奋起抗灾救灾,爱心持续汇聚,灾后秩序正逐步得到恢复。

  温暖送灾民

  “损失大吗?生活有什么困难?”当天一大早,连城县委书记林英健来到受灾非常严重的文亨镇富塘村。桥梁冲垮、道路冲毁、线路倒伏……徒步在临时抢通的小路上,沿途灾情触目惊心;走进村中,溪流两边近百米宽的房屋、良田被洪水夷为平地,只剩下残岩断壁、巨木枯枝,往日的美丽乡村已荡然无存,眼前灾情更令人深深震撼。

  林英健向当地干群介绍全县灾情和上级的关爱,鼓励他们不等不靠,组织村里的中青年劳力抗灾自救,全力参与道路抢修、人员搜救;给洪灾中失踪村民的家属并送上慰问金,劝慰家属要相信党和政府,镇村和官兵正在全力搜救,希望他们要坚强起来,在大家帮助下抗灾自救、重建家园。

  当天,连城县长蓝凯英、县人大党组书记江维民、县委副书记刘广祥等县主要领导也分别深入到莲峰、林坊、朋口等乡镇失去亲人的灾民家中,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洪水无情人有情。连城一中志愿者、石油公司的志愿者们手提肩挑,徒步2公里,把大米、食用油等干部职工爱心捐献的灾区急需物资送到了富塘村灾民手中;县妇联联络厦门市北极星救援队、厦门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志愿者们与壹基金工作人员来到北团镇,为30名受灾儿童发放壹基金温暖包;在县工商联牵线下,泉州市龙岩商会送来了价值20万元、满载2车的救灾物资……

  昨日,广大爱心人士继续通过当地慈善总会、红十字会捐款捐物,不少志愿者、爱心企业还赶赴受灾乡镇为灾民送上食用油、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帮忙清理环境,全力帮助连城灾区群众渡过难关。

  火速援灾区

  在朋口镇朋口溪两岸,水流冲刷后淤泥黏在地上,倒塌的房屋木架、被水冲到屋外的垃圾,堆叠在路两旁,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26日上午,前来支援连城救灾的省武警森林总队、水电武警总队和省防汛抢险队835名官兵,不顾旅途的疲惫,手持锄头、铁铲、扫帚等工具,清理淤泥和杂物,对朋口镇受淹地段进行全面的清洗。

  文亨镇福地富塘村桥梁冲垮、道路冲毁、救援通道中断。武警交通部队组织的抢修突击队和当地群众一道,对山体进行排险,用大型工程机械清除塌方的泥石,终于打通了前往村里的救援通道。

  据了解,得知连城灾情严重,灾后清理任务紧迫后,福建省消防总队、武警森林总队、武警水电总队、省防汛抢险队等迅速调集1000多人,于25日从福州出发,携带清淤冲洗设备紧急赶赴连城县城区及朋口、文亨、庙前等重灾乡镇,帮助灾区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子弟兵们不畏艰难、挥汗如雨抢险救灾行动感动了连城干群。县、乡镇领导纷纷到一线看望慰问部队官兵;连城工业园区的中触光电有限公司带上杀好的农家土猪,送给了在城区和朋口镇的救灾部队;群众自发为在救灾一线的官兵送上茶水……

  干群齐自救

  “我们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一定能恢复公司往日的辉煌。”在朋口兰花公司,正在组织员工进行生产自救的公司董事长饶春荣说。该公司是此次洪灾中全县损失最大的农业种植企业,连日来,公司员工踩着泥浆,清理被洪水冲毁的大棚和浸泡的兰花,抓紧时间恢复生产,保障市场供应。

  在文亨星光生态园,员工们忙着清理大棚、冲刷房舍、整治苗木。据负责人黄水生介绍,洪灾引发的山体滑坡将生态园的千亩铁皮石斛、古树苗木、名贵花卉及设施、房屋冲毁,损失达1.8亿元,灾后他们迅速展开生产自救,降低损失。

  在北团镇蕉坑村,计生户李德生忙着清理被洪水夷平的鸭舍。洪灾中,他养殖的3000多羽连城白鸭连同鸭舍全被冲走,连日来,他不等不靠,加紧清理鸭舍,准备筹资在废墟上再建一个标准连城白鸭养鸭场。

  该县农业、林业、烟草等部门和各乡镇组织人员深入灾区一线,摸清房屋倒塌和农业受灾等灾情底数,为生产自救提供准确依据,同时向各受灾乡镇派出技术小分队,指导农户、农业企业改种、补种农作物,尽量减少因灾造成的农业损失。各保险机构还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全力帮助群众和企业减少损失、恢复生产。(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