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锡林郭勒草原打生态牌 草原为窝“孵”经济

2015年08月12日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锡林郭勒草原打生态牌草原为窝“孵”经济
    图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夏日一景,美景、蒙古包和骏马吸引外地自驾游客驻足。 白嘎利 摄
图为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草原上的两头牛悠闲吃草。 白嘎利 摄
图为日前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举行的草原那达慕,牧民正在驯马。远处警戒线后是慕名而来,前来“拍马”的游客和摄影家们。 于立平 摄
图为日前在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举行的草原那达慕,牧民正在驯马。远处警戒线后是慕名而来,前来“拍马”的游客和摄影家们。 于立平 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8月12日电 题:锡林郭勒草原打生态牌 草原为窝“孵”经济

  作者:乌瑶

  “我的原生态游牧人家旅游点2003年开起来的,每年的6-9月份是旅游旺季。游客来我这儿一般都要吃乌珠穆沁羊肉、玩篝火、骑马、射箭。今年生意特别好,接待游客说不定能超10万人呢。”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的牧民哈斯巴特尔谈起今年的买卖来喜气洋洋。

  锡林郭勒盟位于中国正北方,拥有可利用草场18万平方公里、生态系统类型复杂多样,是距京津冀经济圈最近的草原牧区。“草原生态是锡盟最大的资源、最好的家底、最吸引眼球的宝藏。”锡林郭勒盟盟长张院忠曾在公开场合如是表示。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草原资源,孵化出不少经济产业,他们中有的刚起步,有的已经红红火火、蒸蒸日上了。

  说起草原上的经济产业,畜牧首当其冲,奔跑在这片草原上的牛、羊、马等在经济社会作用下,延伸出条条产业链。

  牛羊肉可以说是当地农牧业的支柱产业。锡林郭勒羊更是名声在外,当地的苏尼特羊肉、乌珠穆沁羊都是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小肥羊、东来顺、海底捞等知名餐饮连锁都在锡林郭勒设有加工厂。”

  “世界的草原看澳洲,中国草原看锡盟。锡林郭勒是世界四大草原,也是业界公认的绿色的、天然无污染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输出基地,草原的牛羊肉已经蜚声世界。”叶飞是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秘书长,对锡盟牛羊肉赞赏有加。

  在锡林郭勒草原上,马也是一道风景线。内蒙古四大名马之二(阿巴嘎黑马、乌珠穆沁白马)生长于当地,中国黑马文化之乡、中国白马之乡也都在锡林郭勒。当地不少牧民家里都养马,每年的草原那达慕上赛马都是重头戏,夏天牧民自家酿造的酸马奶也颇有“市场”。以锡林浩特市为核心的锡林郭勒盟还于2010年被授予“中国马都”称号,自此马的经济价值也愈发被放大。

  “锡林郭勒草原保持了草原种类的多样性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而素有‘马背民族’之称的蒙古族至今仍传承着驯马、赛马等传统。”铂骏公关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继续说道,“我们与锡林郭勒是因马结缘,合作举办‘中国白马之乡文化节’、‘2015草原丝路·中国马都马业博览会’等活动。”

  近年来,锡林郭勒草原上的牧草产业也逐渐被人熟知,牧草企业也在逐渐发展壮大,草都就是其中一家。内蒙古草都草业公司成立2008年,主营牧草种植加工收储交易,建有5大草场基地共140万亩,其中天然草场面积达135万亩,2014年销售量达12万吨。“天然草场是地球的皮肤,科学保护非常关键,保护不是不用,我们应该以保护为前提来利用好这片草原。”公司董事长李国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当然,在发展畜产业同时,生态保护同样不松懈。据锡林郭勒农牧业局提供材料显示,2014年牧业年度,原定出栏牲畜750万头,但因干旱等原因,最后实际出栏850万头,这也直接减轻草场压力。

  日前,《人民日报》报道称:锡林郭勒盟将85%国土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将基本草原、林地、水域、沙地等生态功能区、敏感区、脆弱区划入生态红线,修订完善各专项规划。今后,凡征用草原等生态资源的建设项目立项前,都要进行生态专家组前期预审。项目建设必须符合生态保护总体规划,做到源头把控,全程监督。

  2015年4月,当地还叫停2个亿元以上项目——扎拉格阿木铜多金属矿和巴彦宝力格煤矿,原因是这两个矿区处在生态红线范围之内。

  以草原为“窝”的还有能源产业。公开材料显示,锡林郭勒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能源资源富集,地域辽阔,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年产1.5亿吨煤炭生产能力,火电装机622万千瓦,风电并网装机330万千瓦,光伏发电建成投产40万千瓦。

  广袤无垠的草原当然也带火了旅游产业。去年一部《狼图腾》让天边草原乌拉盖名声鹊起。“2010年乌拉盖生态旅游开始吸引游客,至今,旅游最大的变化是这里成了多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而非途经地。截至2015年6月底,乌拉盖已经接待外地游客2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000万元,同比增长近30%。”锡林郭勒盟旅游局局长苏鹏如是介绍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秀美的自然风光、多彩的民族文化提高了内蒙古旅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激发了旅游需求,引导了旅游消费。”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局长魏国楠说道。

  伴随旅游产业的还有牧人之家旅游点,原汁原味、蒙味十足的草原牧家乐同样颇受欢迎。

  文章开头提到的牧民哈斯巴特尔告诉记者,仅他家附近就有十几户当地牧民开旅游点。

  锡林郭勒草原不仅有草场,也有湖有树有沙地。南端的浑善达克沙地是中国十大沙地之一。苏和与朋友合伙开的旅游点就在这里,浑善达克沙地带从他家牧场穿过。“今年的旅游旺季是从7月中旬开始,每天接待100多人次。外地游客一般都是自驾游,4、5辆车结伴而来。”苏和告诉记者,“游客们来这里热衷于开越野车、滑沙、骑马,白天看蓝天、吃手扒肉,晚上烧烤、看星星。他们喜欢原生态的东西。”下一步,苏和他的伙伴们还计划一年四季运营,冬季以滑冰、骑骆驼等形式来吸引游客。(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