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月内南京16名干部被举报 纪委要求被举报者解释

2015年08月16日 2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月内南京16名干部被举报纪委要求被举报者解释
    在南京市、区纪委领导和被举报人社局全体机关干部的现场“监督”下,“被举报人”正在就“举报”事项一一作出解释说明。 申冉 摄

  中新网南京8月16日电(记者申冉 通讯员 吴德 管荣保)一个月内,连续10封匿名来信“举报”南京16名区级中层干部“吃拿卡要,公款吃喝”,引起民众和媒体关注和质疑,到底实情如何?16日下午,火速介入调查的南京市纪委,向社会通报了调查全程,以及“被举报人”的现场“回应解释”。

  这场信访监督“双公开”的特殊会议,16名“被举报”干部全部出席,站在台上接受纪委和当地群众的质询。

  首先作出解释说明的,是10封举报信中反映问题最集中的南京市溧水区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王剑明。

  “关于来信反映我在担任溧水职业学校校长期间,因生活作风问题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被免了职务的举报,我向大家解释一下。”王剑明说,我曾在溧水第三高级中学当过教师,未在溧水职业学校工作过,更没有担任过溧水职业学校的校长。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区人社局工作,不存在因为生活作风问题被免了职务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这样的解释与该区纪委廉政室的调查结果一致:经向王剑明所在科室、分管领导以及曾经工作过的溧水第三高级中学核实,王剑明曾在三高中当过教师,未在溧水职业学校工作过,更没有担任过溧水职业学校的校长,也未曾发生过生活作风方面的问题。

  “这个问题反映,与事实不符。”后春景告诉记者。

  “对前来办事的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吃拿卡要,敲诈赛夫特职业学校,要求他们送钱送卡、请吃饭……”这是群众举报反映王剑明的第二条“违纪线索”。

  “我所在的人力资源开发科,主要职能之一是针对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开展的技能培训和鉴定。赛福特职业学校是南京市审批的培训机构,不在溧水享受培训补贴,跟我的工作没有‘交集’。这就不存在‘敲诈他们,要他们送钱送卡请吃饭’的现实前提。”王剑明作出这样解释。

  后春景说,这与纪委的初步调查基本一致。

  在王剑明之后,其他15名“被举报人”先后对反映其本人的“四风”问题进行逐一解释。

  “作为中层干部,我一定会记住这次教训,这次‘双公开’尽管还了我们的清白,但我们依然感受到一种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因为作为科室负责人,也同样有履行好一岗双责的义务和责任,管好自己,管住自己,防止类似的问题真的在我们身上发生。”在“双公开”现场,16名“被举报人”都表达了这样的共同愿望。

  不过,也有“被举报人”感觉十分“委屈”。

  “明明没有这些问题,却有人举报说我有吃拿卡要问题,当组织上找我谈话时,我挺生气的。但是,通过今天的信访监督‘双公开’,我也想通了,不再觉得委屈了!”“被举报人”、南京市溧水区人社局社保基金征缴和稽查中心主任马家民说,“其实,群众举报,哪怕是不实举报,也是一种提醒,让我时刻感觉到有人在监督我,有人在关注我,这将督促我更加注重自己的言行,要遵章守纪、廉洁自律。这样,也就不会犯错误了。”

  “这场信访监督‘双公开’,程序十分完备。”现场“监督”的南京市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双公开”一般分6个程序实施:筛选报批;告知;召开“双公开”会议;落实整改;跟踪回访;报结审核。

  “‘双公开’会议作出的调查结论,一般是阶段性的结论,须在‘双公开’之后看有无进一步的举报反映再作最终结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双公开”尽管没有发现“被举报人”有“四风”问题,但也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告诫大家,这些反映的问题即使没有查实,但应该引起大家的警惕,今天没有发生,不代表今后不会发生。

  同时,该市纪委也给予解释,“不实举报并不代表就是诬告,可能是因为情况线索掌握得不具体导致的,我们要理解举报人。欢迎举报人可以继续监督。”南京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浦礼俊说。

  据了解,南京市首次试水信访监督“双公开”也是在该市溧水区。

  在2011年,该区不断收到反映当地东屏镇卫生院几位负责人公车私用、医疗提成问题的信访件,前前后后陆续有20件之多。由于都是匿名举报,联系不上举报人,调查结果也不能回复,而举报依然源源不断,造成当地群众“疑惑重重”,被举报人也“不清不白”。

  直到2012年6月,南京市纪委出台《关于实施纪检监察信访监督双公开制度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信访监督“双公开”的创意,立刻受到当地纪委的重视,觉得非常可行。

  2012年7月31日,首场信访监督“双公开”在被举报的东屏镇卫生院试水。

  “副院长黄宏保是否存在手术提成问题?”“副院长徐有志有‘公车私用’现象吗?”针对举报信反映的情况,两位“被举报人”当着大家的面逐一进行解释说明。现场,3人对两位“被举报人”的解释存在在“疑惑”,展开认真“质询”;“被举报人”一一进行了回应。

  经过2小时的“解释”与“质询”的激烈交锋,最后得出结论:举报查无实据。

  “这场信访‘双公开’后,出现了一些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新变化!”该市溧水区卫生局纪委书记杨信春说,针对东屏镇卫生院的举报信一下子就变少了,直到今年,基本就是“零举报”了。

  “出现举报信减少,有两方面原因。”杨信春告诉记者,一个原因是,将举报内容、调查结果“公开”了,“被举报人”当着上级、下属作了负责任的解释说明,对那个潜在、匿名的“举报人”来说,其实就是一种“答复”,他也就不再举报了,“不像过去,举报人是匿名的,没法答复他,他就不断地重复举报。”

  杨信春说,另一个原因,通过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严肃、认真的信访监督“双公开”,“被举报人”真切地感受到群众监督的“压力”,促使他以后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更加廉洁自律,“举报自然就少了”。

  “信访‘双公开’后,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咱们卫生院内部不再相互怀疑,干部职工间的关系一下子‘清爽’了许多!”东屏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杜垦生说,没“公开”之前,大家都被举报搞得“神神秘秘”的,同事之间相互猜忌,干工作都没什么心思。

  “信访监督‘双公开’,就是公开信访举报内容、信访监督结果,接受群众监督,这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新要求!”南京市纪委信访室主任浦礼俊说,此举是2012年10月南京在全国率先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教育、监督、预防职能,创新民主监督方式,增强信访监督实效,把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确保党员干部在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下公正、廉洁地行使职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