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掀起“艾德莱斯炫昆仑”之风 千年丝绸梦幻今朝

2015年08月24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掀起“艾德莱斯炫昆仑”之风千年丝绸梦幻今朝
来自昆仑山脚下的20个县市的模特儿。 陶拴科 摄
来自昆仑山脚下的20个县市的模特儿。 陶拴科 摄

  中新网和田8月24日电 (记者 陶拴科)22日至24日,新疆喀什、和田两地先后举行“艾德莱斯炫昆仑”创意、展示活动。来自新疆和田、喀什20个县市的维吾尔族姑娘在喀什疏附县进行了“艾德莱斯炫昆仑”服装走秀活动,同时活动现场在全国50个高校启动网络“快闪”,点赞人数突破亿人。

  在喀什大赛现场,20位“女神”穿着设计时尚的艾德莱斯服装“勇敢”上场走秀,台下掌声不断。此次大赛亮丽模特不仅仅是她们美丽的身材和面孔,重要的是她们穿着时尚的维吾尔族传统艾德莱斯服饰,服饰色彩艳丽、在模特儿身上轻盈飘逸,隐藏千年的时尚如今梦幻今朝。

  来自喀什地区英吉沙县26岁的维吾尔族姑娘迪力努尔说:“我虽然在内地生活了7年之多,在青岛上的高中,重庆上的大学,从小我喜欢服装设计,尤其是维吾尔族服装,第一次穿新潮的艾德莱斯服饰,我很高兴,心情格外激动。”

  艾德莱斯丝绸是新疆极富民族特色的代表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是维吾尔族妇女做丝巾、手帕、衣裙最喜欢的绸料之一。如今,艾德莱斯元素已经越来越多的融入到现代设计中,传统经典和现代时尚的并存,深受年轻人的喜爱,设计师用艾德莱斯花纹设计出茶具、手表、笔、雨伞、背包等色彩鲜丽物品深受人们喜好。

  今年4月开始,新疆在全国各地掀起“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艾德莱斯炫昆仑”以美丽的艾德莱斯这一民族服饰符号为切入点,通过现代科技文化来引领和提升新疆传统纺织服装服饰产业,推动新疆南部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作,打开南疆乡村百姓致富路。

  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卢春萍说:“新疆文化一体多元,艾德莱斯是一体多元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新疆纺织业的一张名片。她的兴衰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

  “为了扩大南疆就业机会,带动乡村群众参与现代文化,我们在众多新疆元素里面挑选了一个值得推广的种子,那就是艾德莱斯。打造‘艾德莱斯炫昆仑’以多彩、时尚、焕发为主题的活动,推出艾德莱斯精品”卢春萍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几个月里,“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深入新疆南疆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进而走到上海、湖南推广和展示,首次实现文化活动与就业的结合。除此之外,新疆互联网办公室还组织国内19名设计师抵达和田喀什培训学院,目前已经培训800多个农村妇女。

  短短几个月里,新疆“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的发展和培训逐渐在做大,产品设计新颖,昨日,“艾德莱斯炫昆仑”众创空间在喀什老城揭牌成立。众创空间负责人表示:“众创空间云集著名设计师,通过专业化的服务和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艾德莱斯文化创意和创业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会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记者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看到,几个月的时间,“艾德莱斯炫昆仑”活动,村镇农村就业率明显提高,目前各乡镇都设立了艾德莱斯妇女合作社,制作艾德莱斯已经成为当地农村妇女致富增收的有一途径。

  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栏杆乡天美艾德莱斯服装公司负责人贺志龙告诉记者:“工厂在当地还算可以,有职工300多人,产品主要从互联网销售,每年利润较为可观,农民可以再家门口挣钱,工资每月1500-1800不等。”

  距家不远的依尔力提说:“我们村艾德莱斯加工厂在我家门前,农家活忙完了我就去工厂,挣的钱够家里开销了,比起原来好的多了,每个月都有收入了。”

  疏附县站敏乡美艳娜服装厂,27岁的麦尔耶姆·纳斯而今年参加“艾德莱斯炫昆仑”上海大赛获奖。她告诉记者:“我2013年参加县上组织的培训,县上给免费提供了缝纫机、熨烫机提供了服装场地,我开始创业至今,带领村上的妇女致富,每年除过所有开销也能挣十多万元。”

  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网信还给和田市吉亚乡、和洛浦县布亚乡艾德莱斯厂进行了挂牌典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解决新疆富裕劳动力问题,发展新疆特色纺织业,举办的这次活动。自治区准备用十年时间,投入200亿,解决100万人的纺织就业问题。目前全行业就业人口只有20万,前景可观。未来将进一步发展民族特色手工业,比如艾德莱斯、刺绣、地毯等。”(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