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点赞“城市好人” 浙江舟山聚善共振筑温暖屏障

2015年08月31日 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舟山8月31日电(记者 林波 见习记者 李佳赟)“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是根植在中华儿女血液中的文化基因,但在社会不时遭遇“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的今天,道德的力量成了浸润人心的“清新剂”,亦为社会发展筑起了温暖屏障。

  随着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首批5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领到了一季度的生活补助金,“善”的力量便开始在定海这座向善之城拔节生长。近年来,定海区大力实施道德建设提升工程,建立好人帮扶机制,在实践中使公民道德建设系统化、常态化,使“好人文化”成为定海珍贵的金字招牌。

  让善念“开花结果”

  乘客上车,他笑脸相迎致问候;每当遇到有老人上车时,他都会提醒老人“慢一点,不急”,还会主动下车搀扶一把;若是有抱小孩乘客上车时,他就会提醒他们坐后排;当有孕妇上车时,他会将车尽量开慢一些,稳一些……这是定海道德标兵沈平宽的日常细节。

  今年49岁的沈平宽是舟山市通安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出租车驾驶员,自2001年进入出租车行业以来,创下了“零投诉、零违章、零事故”的记录,还曾多次上交乘客遗忘的手提电脑、手机等物品,多次被各级部门评为“优秀驾驶员”。在他看来,“规范、文明、热情、安全”始终是他心中的一把尺。

  十多年来,沈平宽源源不断地将善意融入到工作的细节中,这些善行汇聚成一个个令人温暖的“善”字,如涟漪般浸润着四面八方的来客。

  善行是一盏灯,照亮别人,也照亮了自己。让沈平宽没有想到的是,他每日笃行的善道,正因为“细水长流”式的坚守和星火燎原般的温暖扩散,让14岁的儿子获得了一次择校的机会,“这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沈平宽摸着后脑勺憨厚地说道。

  据悉,“最美定海人——道德标兵”每隔5年评选表彰一次,入选者可获得1万元奖励,同时在当届可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三代以内直系亲属,在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方面,可享受区高层次人才引进相关优惠政策;其本人及其子女应聘区国有企业岗位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其本人申请宅基地、区级保障房及购买农民公寓房,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安排。

  “真的是好人有好报,有了政策鼓励,以后我还会坚定行善的信念,不辜负社会的期望。”沈平宽依旧憨厚地笑着。从最初的简单善念,到“好人有好报”在心中生根、开花、直至结出丰硕的果实,构筑起政策屏障的向善土壤,正滋润着一颗颗温暖的心。

  用道德“交”养老保险

  因为难产,儿子成了一名智障儿,一日三餐都需要她亲手喂食;因为意外,丈夫骑车摔成植物人,苏醒后却永远失去了劳动能力……命运对何雅云而言无疑是波折的,依靠“低保金”以及在村里当保洁员的1000元工资收入,62岁的何雅云守着一家人勉强度日。

  但在2013年,命运又让这个不幸的家庭蒙上了一层苦难的阴影,何雅云年迈的父亲因病住院,她不得不辞去工作倾力照顾父亲。“平时要照看儿子老公,还要花精力去村里上班,但是父亲病倒以后,就完全没时间工作了。”考虑到家中情况,何雅云最终决定辞去保洁工作。

  两个月后,在何雅云的守护下,父亲安然逝世。仍沉浸在悲伤情绪中的何雅云准备回到工作岗位,却讶然发现岗位已有人代替,苦于生计的她只能依靠“低保金”生活。

  面对命运叠加给自己的磨难,何雅云有想过退却,但这个坚韧隐忍的女人,用自己奉守了一辈子的善念仁德,一次次在命运的暴风雨中,用孱弱的肩膀苦苦撑着这个苦难家庭的“一片天”。

  2010年,不离不弃守护多舛家庭的何雅云被评为定海区道德模范;根据规定,获得定海区道德标兵、道德模范称号的,若无经济收入或收入过低,就由相关部门给予补贴、或是由定海区“道德基金”兜底补助,使其月收入至少达到舟山市最低工资标准的120%。

  摸了摸信封中的钱,何雅云潸然落泪。按照标准,她每月可以领取1287元的补贴,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庭带去了暖意。何雅云哽咽地说道:“这些钱加上低保收入,日子总算能过下去了。”

  “这就好比道德先进用善行为自己‘交’了一份养老保险。好人有好报,社会才有底气。”定海区文明办综合科副科长翁超慧表示,让有德者有得有报,让好人有荣誉有支持,道德力量才能继续生长延展,影响更多的人。

  满城好人,一城春风

  使善心落地生根,逐渐延伸为全社会的同频共振,除了“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中华传统道德血液的给养,更离不开社会和政府倾力营造的崇德行善的温润氛围。

  2015年4月10日,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舟山市定海区道德标兵、道德模范优待政策若干规定(暂行)》,为浙江省首个县区级系统性道德先进优待政策。

  近年来,定海区持续打造“道德定海”建设这一区域性的道德品牌,通过“灌”核心价值观,“树”道德先进典型,“奖”时代先进人物,“曝”失德失范行为,“惩”违法失信行为,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翁超慧表示,定海区打破了原来以少数精英型先进为主要对象的选树格局,通过实施全区联动的推荐机制,设置个人推荐、投票助力等公众参与的评选环节,发动全民参与,自下而上,公开公正地选出一批接地气的道德典型。

  满城好人,一城春风,定海区在立德文化的大胆探索,已然成为城市精神建设的德育样本。越来越多的定海人开始“抱团行善”,涓涓善举正逐渐汇聚成海。

  截至目前,定海区共有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入选浙江好人榜,12位市级道德模范,18位区级道德标兵,31位区级道德模范,近500多名草根道德典型被发掘、树立和表彰。

  翁超慧表示,希望能用身边的善行点滴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崇德向善,让道德的力量成为行走的风尚,使立德向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