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山绿水间“逆袭” 浙江舟山走出乡村“文艺范儿”

2015年08月31日 2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青山绿水间“逆袭”浙江舟山走出乡村“文艺范儿”
图为游客参观南洞艺谷群众艺术创作中心。 李佳赟 摄

  中新网舟山8月31日电(记者 林波 见习记者 李佳赟)当静躺在青山绿水中的小山村“邂逅”时尚创意,曾经的普通村落,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艺村”,散发出了浓浓的“绿富美”气质。

  位于浙江省舟山市的南洞艺谷,村里200套房屋的白色墙面上均绘有色彩斑斓的壁画,一支笔挥洒之间,重焕了一场古镇旧梦。仿古明清老街、功勋号火车广场、渔都风情采风基地等景点,使南洞艺谷被列为浙江省首批八个创意小镇之一。

  “不仅要晒风景,更要晒创意。”这是南洞发起“逆袭”的“绿色宣言”。在漫山青翠的“背景板”中,以民俗风情为创意画笔,南洞艺谷正刷新出绿色生态新“颜值”。

  释放生态红利

  青山绿水就地“生钱”

  在南洞的青山绿水、蝉鸣蛙声之间,映入眼帘的便是满山的绿,潺潺溪水环抱着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仿佛进入了现实版的“农家仙境”。

  在青山隐隐中,位于定海区干览镇新建社区的南洞艺谷,正如同眼前漫山青翠欲滴的山色一般,生机勃发。以特色文化为引领,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南洞艺谷正在生态文化融合中发展成一流休闲度假村。

  但新建社区副主任芦海峰却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新建社区却因地处山坳,无明显突出的资源优势,整体经济情况较为落后,“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子里大部分都是老年人。”

  殊不知,顺着一湾清水向外漫溯,新建社区的青山绿水也为自己招徕了“生态红利”。2009年,一批艺术院校大学生循着湖桥柳色,一路按图索骥而来。200多名学生拿起画笔,沉醉于这片湖光山色中,也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可观的住宿、餐饮收入。

  尝到了“卖风景”带来的甜头,新建社区决定继续“咬定青山不放松”,同时也萌发了升级绿色版图2.0的念头。

  芦海峰回忆道,当时社区规划将村民的房屋改建成统一的徽派建筑,改装费用的80%由社区“掏钱”,剩下约1万多元的费用则由村民自己承担。于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白墙黛瓦环山而立,风格统一的观赏风景线清晰浮现,一个舟山海岛小山村的生态创富梦正徐徐展开。

  走进“画春园”农家庭院,夺人眼球的便是挂在墙上的一幅照片。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舟山考察时,曾到袁其忠开办的农家乐中作客。记者踏入庭院中,就见到袁其忠的儿媳妇王娜正忙着清理餐桌,“今天的桌数全满了,生意每天都很红火!”王娜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笑着说。

  青山绿水入画来,也敲开了山里的致富经。村民林大伯倚靠在自家的农家菜饭馆前,望着眼前日益热闹的乡间小径,悠然说道,“现在经常有大学生背着画架来这里写生拍照,开着汽车来旅游的城里人也多了起来,南洞是越来越有人气了。”

  让曾经独隐山间的沉睡村落,成为备受追捧的栖居乐园,青山绿水正是激活人气的密匙。擦亮生态招牌,精雕细刻发展底色,经济后发的新建社区正实现了“绿色崛起”。

  文创小镇

  特色文化打造渔都风情

  一幢幢充满海岛风情的“民居客栈”建筑群、一幅幅爬满民居墙头的涂鸦作品,新建社区正从海岛渔村“变身”文艺范儿壁画村,把自己的个性特色“显”了出来。

  为配合新农村建设,南洞规划打造一个艺术院校大学生采风基地,相继加入明清老街、绿皮火车、渔船等元素,让自然景色和人文风格有机融合。伴随着绿水青山的先天优势,以及后天进驻的人工景致,一拨拨大学生来了,带来了满腔热情,在空白的农居房上,留下了一幅幅画作。

  如今,《定海南洞艺谷壁画村设计方案》也已通过专家评审,由舟山渔民画产业协会会张高俊带领的绘画团队,计划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对南洞艺谷壁画村的墙体画进行整体创作。他们将在35幢民房、大约3000平方米的墙面上,绘制100多幅妙趣横生且主题明确的作品,主要包括反映农业劳动的农耕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3D作品等。

  五步一画,十步一景,行走在新建社区的村间小路上,一张张丰富奇趣,神秘瑰丽的生活画卷正在拉开。而大海的厚重深邃亦为这片土地培育了独具海洋特色和民间文化元素的土壤,孕育出了充满神奇想象的定海“渔民画”。

  在南洞艺谷的群众艺术创作中心,展览着近百件由当地村民创作的渔民画等作品。张高俊已经带领当地村民陆续举办了5期培训班,50多位村民跟着他学会了版画、剪纸等手艺,年龄最大的已经有80多岁。

  张高俊告诉记者,这些渔民画,一幅少则四五百元,多则能卖几千元,渔民画家们一年光是画画就能增收2万多元。

  如今,村民还略显稚嫩的笔触里正孕育着一个产业和村落的未来。“以后渔民画元素还要融入到沙滩裤、旗袍等服装领域,与挂件、茶具、杯垫等单品融合在一起,形成产业化的布局。”张高俊畅想道。

  在他看来,舟山的渔民画很有味道,将渔民画、剪纸等技艺传授给村民们,并把作品开发成衍生产品,既延伸了南洞艺谷的特色旅游线路,又能帮助村民提升素质,带来小实惠,“现在村里画画剪纸的人多了,打麻将的少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比以前更丰富了。”

  接下来,张高俊决定把文化产业和培训基地做得更大。在他的名片里,除了一连串艺术类头衔外,还多了舟山渔都风情采风基地主任的职务,他希望在村民玩转海岛艺术的同时,也能借力特色文化打造渔都风情。“本土艺术是一种媒介,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能激活舟山的海洋产业和文化活力,让更多的人欣赏并参与其中。”张高俊踌躇满志地说。

  护青山绿水

  留绵绵乡愁

  在一声声清脆的快门声中,来往游客轻声念着“要把乡愁带回家”。拿着相机穿梭在壁画村的张良感叹道,“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很多小时候耳濡目染的渔业文化和民俗风情都在逐渐消失,但在这里,我仿佛看到了童年。”

  绿水迢迢,民俗依旧醇香,这些曾濡湿了许多人童年的记忆,正在逐渐鲜活。确实,“南洞艺谷”正如它的名字一般,除了拥有自然的生态野趣和乡村农趣,还有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高山野田衬托出农舍纯朴与村民淳厚的乡土风情,让乡愁有了落脚的地方。

  而这些,都源于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不懈努力。

  芦海峰介绍道,几年前,南洞艺谷和许多其他地区的山村一样,面临着人口老化,日渐空心的局面。面临发展瓶颈,南洞艺谷所在的新建社区始终在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存路径。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青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在浙江生根发芽,新建社区也以碧山清流为发展底色,拒绝工业、房地产等项目入驻,构建生态屏障,并以乡村文化纽带,守住乡愁。

  2013年,新建社区开始打造南洞艺谷,通过挖掘当地丰富的自然景观和特色渔村文化,相继开发出了国际壁画村、功勋号列车公园、艺术家梅园等景观,不仅让海岛小山村的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出走”的年轻人也陆续回来,从静默不语的碧水清流到当当作响的“聚宝盆”,南洞艺谷演绎出一串生动的绿色发展脚印。

  “目前,我们除了拥有全国第一家村级美术馆—群岛美术馆,还引进了舟山摄影家协会、汉服文化协会等多个艺术机构,未来将逐步建设艺术馆群。”芦海峰介绍说,要通过文化创意、乡村旅游等基因,将新建社区打造成一个文艺村落,使其具有无穷的发展后劲。

  在青山绿水的乡间小路上,一辆老式的蒸汽火车横卧在枕木之上。今年夏天,这辆“南洞功勋号”绿皮火车也有了新的期待,各节车厢将改造成餐厅、茶室、电影鉴赏室、体验式住宿等,即将开放营业。

  如今,守着一方青山绿水,一个集人文景观、生态养生、旅游休闲、海鲜美食为一体的一站式旅游目的地正日趋成熟。新建社区在漫山青翠的“背景板”中,以民俗风情为创意画笔,正刷新出绿色生态新“颜值”。(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