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商黄揆元谈宿迁投资:这里正成为大陆新的台商高地

2015年09月11日 1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9月11日电 (刘林)“在宿迁工作与生活非常的轻松,没有后顾之忧。”9月11日上午,威尼斯假日大酒店总经理、台商黄揆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道来。他表示,宿迁正在成为大陆新的台商高地,“全国仅有的4所台商学校之一就在这里,此外,台商医院也正在建设之中。”

  结缘宿迁,偶然之中有必然

  作为台湾知名上市企业大汉集团大陆事业部总经理,黄揆元认为与宿迁的“联姻”是“偶然中的必然”。

  “第一次听说宿迁时我都蒙了,一直以为是安徽的宿州,此前从未听说江苏还有个宿迁市。”黄揆元笑称,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拒绝,在自己的印象里,江苏只有苏锡常等几个苏南苏中城市,对于宿迁毫无感觉。

  自大汉集团10多年前进军大陆之后,随着其在大陆的投资逐渐扩大,黄揆元大部分时间停留在大陆,与亲人变的聚少离多,这对于一向将家庭放在首位的黄揆元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他决定将孩子接到大陆上学。

  “我家两个小男孩,都在上小学,开始打算是在上海的台商学校,考察完后放弃了——离市区太远且得住校。后来听朋友介绍宿迁有家台商学校,过来一看还真不错,就决定将在大陆的家安在了宿迁。”提起与宿迁的结缘,黄揆元认为这是“偶然”因素,此时他并未有在宿迁的投资计划。

  2014年底,坐落于宿迁市骆马湖畔的的威尼斯假日大酒店经营陷入困境,经济大环境的低迷与产权纠纷让其举步维艰,宣布破产。大汉集团作为专业的酒店经营管理企业,被当地招商部门想起,在接受邀请考察后,黄揆元第一时间拍板接手该酒店。

  “如果说孩子在宿迁上学是一种偶然,接手威尼斯则是必然。”黄揆元坦陈,他见到酒店的第一眼就被深深吸引:酒店坐落于骆马湖畔最美处,满目绿色,一座座公园次第坐落,鸟叫蛙鸣,虾美鱼肥……而以生态旅游发展为定位的远景规划则更让其心动,“位于这么好的地段,有这么好的景色,这么好的规划,酒店怎么可能做不起来呢?”

  谈经营:将台商“精细化”特征代入酒店管理

  谈起来容易,做起来需要细细琢磨。近些年世界经济大环境持续低迷,中央反腐压力持续增大,高档酒店业难以为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黄揆元敢于接盘威尼斯的底气来自于哪里呢?

  “首先,我们大汉集团是一家专注于酒店经营管理的上市集团,在大陆已经有十几家五星级酒店,在管理经验上有着天然的优势。”谈起经营,穿着简单的休闲服,一身儒商气质的黄揆元语调瞬间坚定起来。“此外,如果威尼斯是在定位准确,管理得当的前提下低迷,我可能不敢接手。我在考察中发现,酒店的定位及管理存在很大问题,如果得到改善,完全有可能实现扭亏为盈,而现在的状况也证实了我的看法。”

  接盘威尼斯假日大酒店的第一步,黄揆元做的是找准定位。“酒店位于骆马湖景区最核心地段,客流是以休闲度假为主,我们就决定主做家庭休闲,放低姿态接地气。一定程度上放弃其会议、政府接待等功能。”黄揆元说,管理方式上也作了很大的改变,成功将台商的“精细化”特征代入了酒店的管理。“以往酒店的入住率只有两成,有156名员工,现在入住率提高到9成多,而我们的员工只有97人。”

  入住率提高,所需的工作人员反而下降的秘诀就在于“精细化”管理,黄揆元算了一笔账,“保洁人员的月工资以前只有1800元,我们作了改革,每个人都不拿固定工资,打扫一间客房10元钱,这样下来保洁员的工资都达到了3500元以上,部分勤奋的员工甚至能拿到4000元,同时我们的管理费用却在大幅下降。”

  为提振人气,酒店还举办了龙虾节、啤酒节等活动,短短几个月,威尼斯扭亏为盈,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大逆转,而实现这一切的“魔力“就是黄揆元所说的“精细化”。

  谈城市:“生态好”是最好招牌,宿迁是一座有“魄力”的城市

  提起宿迁,“英雄、美酒、生态好”是其最显著的标签。英雄指的是楚霸王项羽,美酒是洋河双沟,骆马湖则是“生态好”的最佳诠释。

  “骆马湖水多来自沂蒙山洪和天然雨水,沿湖又无工业污染,常年水体清澈透明,是国家二类水质。”黄揆元说,骆马湖的无污染是极其难得的,下一步他将考虑围绕着骆马湖的水做一些“文章”。

  “千岛湖有农夫山泉、有机大鱼头,阳澄湖有大闸蟹,而骆马湖暂时还未有带着自身烙印的产品,这与骆马湖的地位严重不符。”黄揆元提到酒店远景规划时表示,将把酒店规划与宿迁的城市总体规划相统一,打造宿迁新名片。“现在的想法是要做一瓶以骆马湖命名的水,找到一款带有骆马湖特色的水产品。”

  谈起在宿迁的工作生活,黄揆元毫不吝惜自己的赞誉之情。“英雄美酒不必说,我最爱的是生态,在GDP为王的现实喧嚣中,宿迁能把得住原则,守得了寂寞,坚持把生态建设放在第一位殊为难得。”

  此外,在黄揆元眼中,宿迁还是一座有“魄力”的城市。在坚持生态建设的同时,并未放缓发展的脚步。“别的不说,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三台山森林公园就让我叹服。”黄揆元说,该公园按照国家5A级景区打造,建成后或会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到那时,湖山相依,花海荡漾,将形成一片最具宿迁特点的旅游风光带,给宿迁发展带来新活力。

  谈生活:宜居城市让人留恋,生活无后顾之忧

  大汉集团在全国各大一线城市都有投资,为什么将落脚点放在宿迁这个不起眼的小城呢?黄揆元对此作了解答。“刚来时有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除了开头我所说的孩子学习上的便利之外,宜居小城更让我留恋,是我理想的生活状态。”

  “提起苏北,在很多老江苏人的眼中或许仍是一种落后,脏乱差形象,但是近些年有了很大的改变。”黄揆元称,宿迁的城市面貌在整个江苏数得着——整洁干净的街道,顺畅的城市交通,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处处充满着一种原生态的诗意生活,是休闲养生、健体运动、观光度假、宜居宜游的好去处。

  “宿迁有着全国仅有的4所台商学校之一,台商医院不日也将落成,高速铁路马上将开工建设。”黄揆元说,最重要的教育、医疗、交通都解决了,在宿迁投资生活没有任何后顾之忧。“最近我一直在朋友圈里推荐宿迁,假以时日,宿迁必将成为大陆新的台商高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