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申亚成功带动市场红利 浙江体育产业迎发展蓝海

2015年09月18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申亚成功带动市场红利浙江体育产业迎发展蓝海
孩子们为杭州点赞。 李晨韵 摄
体育产业从业者为杭州亚运会加油。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9月18日电(杨青 王逸飞 高怡)9月16日,于杭州而言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亚奥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上,浙江杭州成功获选2022年亚运会举办城市。继北京、广州后,杭州成为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当孙杨、罗雪娟在泳池中劈波斩浪,当占旭刚、孟关良在奥运赛场上勇摘桂冠,杭州体育、浙江体育在世界体坛写下了一个个冠军的名字,也让世界认识了杭州,了解了浙江。将体育形容为浙江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并不为过。

  如今,作为世界最为著名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之一,2022年亚运会“牵手”杭州,也让创造过无数辉煌的浙江体育迎来了发展蓝海。正如浙江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群体处处长扬平原所说:“浙江、杭州在为亚洲体育带来一场盛会的同时,包括全民健身普及、体育产业腾飞在内,浙江体育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市民点赞杭州 展现东道主自信

  这是第一次,亚运与杭州、浙江的脉搏如此同步。

  北京时间16日下午13时,当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的消息传回国内,各媒体纷纷予以重点报道。而自豪与骄傲也在第一时间涌上了浙江民众的心头。

  “杭州加油!”、“作为杭州人,祝福家乡。”……网络评论上,朋友圈里,电视镜头中,杭州市民纷纷表达着内心的感想。

  这是第一次,杭州对亚运的热情,如此高涨。

  申亚成功次日,为展示杭州办好2022年亚运会的决心和信心,激发广大市民的健身热情,加快“全民健身”生活化、常态化,杭州“全民健身喜迎亚运”活动在黄龙体育中心隆重上演。

  此次活动由杭州市体育总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联合主办,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承办。

  虽是工作日,但活动还是吸引了数千名健身协会成员、企业代表,以及普通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杭州加油,亚运你好”的齐声祝愿,点赞墙上一枚枚手印的描红……他们用自己的热情,展现了社会层面对举办亚运会的支持和期盼。

  这是第一次,杭州与亚运将共享盛事红利。

  扬平原表示,他相信杭州可以举办一届出色、带有鲜明特色的亚运盛会,以回报全亚洲对杭州的信任与支持。

  “杭州有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又有世界文化遗产西湖、京杭大运河,还有美好的生态。杭州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不同于其他城市,它会给亚运带来更多精彩。近年杭州积累了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拥有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包括互联网在杭州的发展,让杭州有能力办成一届精彩的亚运会,为全亚洲带来运动和精神的享受。”扬平原说。

  亚运对于杭州,则更将带来体育红利。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主任吴叶海表示:“举办亚运将扩大杭州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提升杭州的品牌文化,提升浙江尤其是杭州人们的体育强身健康的理念,促进浙江经济的发展。”前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也指出,亚运会的举办,有益于杭州加快城市的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推动全民健身 促民生体育建设

  杭州申办亚运的信心何来?扬平原表示:“浙江人民这些年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积累了大量体育文化,奠定了雄厚的群众基础,这是杭州最大的信心。”如其所说,全民健身如今在杭州、在浙江,已成为一股浪潮。

  2011年以来,杭州以每年承办国际、国内10余项大型体育赛事为牵引,充分发挥各单项体育协会联系市民和爱好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承办市级不同人群、不同年龄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全民健身活动100余项;同时广泛开展“体育特色项目送下乡活动”,市、区两级每年举办不同群体、层次、规模的各类群众体育活动800余场。

  为推动全民健身普及,杭州聘请社会体育指导员17564名,该市还建有1个省级国民体质监测与健身指导中心,131个乡(镇、街道)建立了国民体质监测站(点)。

  目前杭州已建成全民健身广场、全民健身公园、全民健身中心超百个,去年杭州559所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全部对外开放。据初步统计,该市共有体育场地18756个,而总投资5亿余元的杭州市全民健身大厦项目正力争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杭州,不论是工作日早晚,还是周末节假日,社会、学校体育场馆均吸引着市民前来挥洒运动激情。西湖畔、运河边,健步行走、跑步者络绎不绝。健身房、舞蹈室、社区健身器材区,运动成为了杭州人生活的一部分。

  良好的群众体育基础,也为杭州体育取得辉煌奠定了雄厚根基。在竞技体育方面,杭州籍运动员参加省级以上比赛,共获得奥运冠军5个、世界冠军91个、亚洲冠军122个、全国冠军510个、全省冠军1034个,向省级以上运动队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102名……

  在业内人士看来,亚运的举办也将带动全民健身热潮在浙江全面普及。

  “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早在申办亚运前,我们就在紧锣密鼓地制定2016到2020年浙江全民健身的实施计划,制定十三五期间浙江省体育发展规划,以推动全民健身在浙江的普及。”扬平原介绍。

  “举办亚运会,无疑将极大提升市民的体育认识、体育理念,推动全民健身更好开展。”他同时表示,杭州亚运会后,一批高标准的运动场馆、设施将向市民开放,也将为全民健身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

  浙江省长李强此前在《中国体育报》发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全面增强群众体质》的署名文章,提出了构建“快乐体育、民生体育、和谐体育”的理念和措施。对于杭州和浙江而言,亚运的到来也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绝佳契机。

  盛事造就良机:产业或迎新蓝海

  “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1.6%。”不久前,浙江省政府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对浙江体育产业提出了上述发展目标。

  对于迎来政策东风的浙江体育产业而言,亚运红利接踵而至则有望助推产业进入发展新蓝海。

  在体育产业发展方面,体育产业是杭州十大阳光产业之一,目前杭州有健身服务业2200余家,年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达20%以上。其中,体育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0家以上,3家被评为省级体育服务业示范企业;全市500余家体育用品制造企业年产值超过20亿元,产值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48家,年产值2亿元以上的体育产业制造集群2家。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体育产业吸纳从业人员占总人口的1.5‰以上。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体育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兴产业。亚运会来到浙江,是浙江体育产业面临的重要发展机遇。亚运会的成功承办,可望让浙江体育产业发展目标提前实现或超额完成。

  他表示,全民健身的如火如荼,体育竞赛市场的繁荣昌盛,及社会资本对体育的参与投入,将推动浙江体育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而浙江体育产业从业者对此也有着同样的观点。

  缪亮是浙江万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杭州飞马健身总经理,他的企业分别聚焦体育互联网及场馆建设。缪亮表示:“体育互联网方面,因为会有更多的场馆投入、建设,包括场馆的运营,那么会有更多的商家加入我们的平台,让我们的互联网发展更好。我觉得随着老百姓对亚运会的热情提高,对场馆运营所带来的帮助肯定是极大的。”

  从事青少年体育教育培训的宏优体育执行总裁周佳琦则告诉记者:“今年公司前9个月业务已超过去年全年,侧面也证明了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力。亚运会的到来,对于我们或者整个行业而言都是扩大市场的契机。也让我们更有能力、有信心为体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浙江,体育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正在被越来越多强企“盯”上。

  杭州本土莱茵置业7月直接将企业业务从房地产转向体育,并更名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浙江全方位投资体育上市公司第一家。本月,阿里巴巴成立阿里体育集团,并在第二天就签下美国PAC-12。这也是阿里邀请科比加入阿里生态、投资恒大足球俱乐部后的又一关键动作。

  “通过亚运会的举办,特别是体育产业,将得到极大发展,消费、管理、服务的理念会更加增强。”扬平原说。

  此外在资本市场上,杭州申亚成功也引发了较大影响。齐鲁证券分析指出:“体育产业将成亚运会最大受益者。重大体育赛事举办对于推进体育产业振兴、促进体育消费将产生巨大的叠加效应。”

  齐鲁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浙江省政府已提出2025年体育产业产值超5000亿的目标。而杭州也已成功申办2016全国大学生中学生运动会、2020全国农民运动会,2022年亚运会,并将计划申办2019年东亚青年运动会等,正努力形成社会兴体育、合力办赛事的良好局面。同时许多企业纷纷布局体育产业,在政府与公司的合力之下,浙江省体育产业未来可期。

  正如浙江省领导表态,杭州有能力也有信心办好亚运会。之于杭州,之于浙江,之于亚运,2022年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年份,也是一个必然双赢的选择。(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