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郊区学生家门口也上好学校 北京开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

2015年09月27日 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郊区学生家门口也上好学校北京开启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阶段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北京大峪中学探索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育人模式,打造“山谷书院”,开发特色科技课程。图为老师在雕刻版画课堂上辅导学生们。 杜燕 摄
    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的北京大峪中学探索具有学校鲜明特色的育人模式,打造“山谷书院”,开发特色科技课程。图为学生们在探究“锁的秘密”。 杜燕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7日电 (记者 杜燕) 择校、减负等问题是基础教育领域受北京市民长期关注的问题。北京近年来打出保障公平、促进优质、深化改革的组合拳,以优质资源实质性扩大重组撬动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实现突破,以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为杠杆撬动减负和素质教育实现突破,效果逐步显现,学生、家长以及教师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北京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城乡教育差距逐年缩小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把“健全更加公平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作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为了缩小城乡教育差距,2012年北京市启动《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城乡新区一体化学校建设”,并连续三年将其列入市政府折子工程;2014年北京市推进构建北京教育“新地图”,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更加规范,系列措施的出台意味着被市民诟病已久的“共建”入学方式被取消、过多过滥的“特长生”入学方式受到严格监管。同时,2014年起北京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还提出要在功能核心区和城市功能拓展区开展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工作,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创造有利条件。

  以门头沟为例,该区“十二五”期间总投资约25亿元,建设规模约44万平方米,完成新建、改建中小学及幼儿园38所,约占全区学校总数的60%。在此基础上,该区科学规划和调整教育布局,山区实现每个乡镇一所寄宿制中心小学、一所中心幼儿园,初中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集中;将门城地区划分为北部、中部、中南部和南部地区四个教育带,各区域内都形成了包含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一体化”教育服务链,每个教育带都有优质学校带动,保证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布,形成了门头沟区优质教育新地图。

  此外,该区通过引进的“凤凰”引领和带动本区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比如,该区引进了人大附小、实验二小,引进了北京八中、景山学校、首师大附中等,逐步改善门头沟区的教育品质;近五年来,面向全国引进13名高端教育人才,还成立了以北京市基教研中心特级教师为主持人的名师工作站门头沟分站,帮助培养青年教师。

  该区教委主任李永生表示,培养与引进实现了我区特级教师共17人,是2012年的3倍。同时,该区每年流失教师的情况得到改善,“前些年,每年申请出区出系统的老师多达百十来人,2013年开始每年稳定在30人以下,且出区的同志多数是因为家住在远郊区县进行的正常调动。”

  中招统筹招生等新政推进教育公平

  以招生入学改革撬动整个基础教育领域改革,在去年推出系列中招新政的基础上,今年北京推出的系列中招新政备受考生和家长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中招第二批次除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由去年的30%提高至40%外,还新增三类“市级统筹”招生途径,尤其为远郊区县普通初中校毕业生提供了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更多选择。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北京新推出的三个“市级统筹”计划共计招生2242人,报考总人数为12479人,总体报录比接近6:1,西城、东城、海淀投放的指标让其他区县每一所学校都能够享受到市区优质教育资源,间接为其他13个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更多留在本区县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通州区2013年这一录取率为不足30%,2014年超过了40%,今年则又进一步超过了50%。门头沟2013年中招优质教育资源学校录取率(指被录取到示范高中学生所占的比例)约为30%,2014年和2015年均超过了40%。

  延庆县教委主任魏旭斌介绍,该县一中名额分配招生比例从2011年的5.45%,提高到去年30%、今年的37.9%,使得每所初中学生都有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特别是那些在本校有优势但在全县成绩不突出的农村学生,“这很利于控制县域内学生流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他认为,中招统筹指标分配到所有初中,一方面惠及郊区初中,另一方面遏制名校跨区掐尖,利于本区县高中发展。

  今年,该县共有42名学生通过市级统筹被市区名校录取,涉及14所初中,几乎每所农村中学至少有1名学生升入市区名校。同时将指标分散分配,避免集中录取区县高分段学生,保护了本县高中生源,利于县内高中办学和质量提高。

  众多普通初中校成百姓眼中优质校

  不比入口生源,只比拼教育加工力,在近两年中高考改革新政的撬动下,北京中高考成绩普遍提高,区域和校际分数差距进一步缩小。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市中考全市平均分比2014年提高了10分,各区县校际平均分数差距普遍缩小,一批普通初中校进步明显。

  2015年,门头沟区中考共1367名考生,560分以上高分段14人,500分以上537人,占考生总数的40%,涨幅高达46%。同时,各科平均分提高幅度很大,该区原来的初中薄弱学校坡头中学,经过改革实现大峪中学托管后,中考平均分提高了近30分,为全区最高。

  今年,全市统筹优质高中在门头沟区招生学校为26所,计划数为73人。由于招生计划直接下到各初中学校,使得再偏远的初中生,也有机会到市内优质的高中就读。比如地处深山区的清水中学的一位考生通过统筹一顺利进入了北师大二附中学习,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以密云县为例,今年中考,该县所有20所初中校前20名考生平均分均在500份以上,平均分连续三年呈现攀升趋势;2013年、2014年密云县只有三所学校每年有9名学生被城区10所优质高中校录取,2015年20所初中校每校均有一名被城区10所优质高中小录取,山区和平原的孩子真正受益。

  高考改革让远郊区县学生收获更多红利

  伴随着各区县整合拓展优化教育资源,郊区学生在家门口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今年高考,郊区县的孩子们有了切切实实的“实际获得”,高考成绩显著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延庆县高考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了80%大关,达到了87.23%;密云达到了84.9%,怀柔达到了80.3%。与去年相比,各区县本科上线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门头沟区增幅达21%,延庆县增幅为14.96%,大兴区增幅为10.35%,怀柔区增幅达13.1%。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各区县涌现出一批“加工能力”强的学校,如门头沟区大峪中学今年600分以上考生人数比去年提高了73%,这些高分考生绝大多数理综都取得了高分,校方将这种成绩归结为近年来学校开设的独居特色的“山谷课程”。

  门头沟区育园中学教师万静表示,该校从生源来讲是门头沟区的垫底校,但教师们达成共识:成绩好的学生要培养,成绩差的要造就,方显教师之教育使命。

  她介绍,学校开发和实施新的课程体系,让课程“活而有序”,让学生真正做课堂的主人,由重教向重学、教学模式化向教学个性化转变,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想学”、“好学”、“乐学”初显。“今年131人参加高考,一本进线10人,二本进线112人,让师生们信心满满。”(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