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个展会撬动一个产业集群 中国五金博览会20周年纪实

2015年09月28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个展会撬动一个产业集群中国五金博览会20周年纪实
9月26日至9月28日,中国五金博览会迎来了她20岁的生日 林群心 摄

  中新网金华9月28日电(记者 胡丰盛 奚金燕 通讯员 项红友)一个音符无法弹奏出优美的旋律,一种颜色难以绘就绚烂多姿的画面;然而,在浙江永康,一个博览会却让世界目光集聚一个城……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冷清到繁荣,从国内走向世界,9月26日至9月28日,中国五金博览会迎来了她20岁的生日。

  回顾中国五金博览会20年的成长,她就像一个初长成的亭亭玉立的少女,历经风雨洗礼,却愈发生机勃勃。

  2014年,永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51.4亿元,比1996年增长约10倍;财政总收入69.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8亿元,分别比1996年增长31倍、36倍;今年更是跃升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第74位……获得了“中国五金之都”、“中国门都”、“中国口杯之都”、“中国电动工具之都”、“中国休闲运动车之都”、“中国炊具之都”等诸多“国”字号荣誉称号一个接一个。

  “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从物理学角度言支点之重要。以20年的事实来观照,我们也可以得出如是结论:“中国五金博览会”就是撬动永康经济社会发展的那个神奇的支点!

  会展产业的“动车头”

  9月26日至28日,随着第20届中国五金博览会的开幕,“钻头大世界”老板胡振钱又开始忙碌起来,整理货架,打扫店铺,摆出新品,等待迎接全国各地的宾客。这个20年前还只是五金城内的小杂货商贩,借助中国五金博览会的平台,如今已经成长为全国业界都赫赫有名的“钻头大王”。

  “胡振钱”的故事,永康每年都在上演。通过中国五金博览会这个平台,众多小商贩变成了大老板,一批小作坊成长为大企业。

  如今,凭借着中国五金博览的东风,永康的五金产业正不断成长,脱胎换骨,向科技含量高、品牌价值大、产品阵容强的现代五金转变。浙江省省长李强(时任中共金华市委常委、永康市委书记)在首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上提出的“让永康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集永康”的目标,正成为现实。

  回顾中国五金博览会的创办历程,现任浙江省省长、时任永康市委书记李强功不可没。

  当时,在“办与不办”的争议声中,他在关键时刻拍了板:办。终于,1996年10月6日至9日,10月6日,博览会开幕。根据当时保卫组的统计,参观开幕式的人数达到10万。

  与热闹的开幕式相比,商交成果更是让人欢欣鼓舞:总成交额达5.89亿元,其中出口创汇1720万美元,科技成果转让累计285个,发生金额1383万美元。当时的舆论用了四个“没想到”来形容当时的盛况:没想到自发参加开幕式的人那么多,没想到汇集的五金新产品这么多,没想到五金机械产品的交易这么热闹,没想到科技成果的交流时如此“一拍即合”。

  首届“小试牛刀”,此后每年一届,中国五金博览会连续不断,且一届比一届精彩。

  2011年,第16届中国五金博览会正式迁至新落成的永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这里以现代化、高品质、大容量的雄姿,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使中国五金博览会展出面积从原来的万余平方米增至8万平方米,实现质的跨越,进一步将永康会展产业推向了更广阔的舞台。

  今年,第20届中国五金博览会继续保持了火爆的态势,展出规模持续扩大,申报企业有2026家。据悉,经过严格审核,1660家企业最终取得参展资格。其中,1416家企业取得标准展位2204个,244家参展企业取得特装展位面积1.65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了30家;申报特装展位面积2万平方米;标准展位2710个,比上一届增多122个。五金博览会,发展成为了国内规模最大、效果最好、影响最广的国家级、国际性五金专业盛会。

  区域经济的“推进器”

  会展产业被经济学家称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发动机”。以中国五金博览会为龙头的会展产业在促进国内外贸易和投资往来的同时,对永康五金产业和市场也发挥了巨大带动和促进作用。

  天行集团前身是一家从事小五金制造的家庭作坊。从4000元资金、40平方米工厂、4名生产工人的小五金家庭作坊起步,成长为现在销售收入、上缴国家税收以每年近30%的幅度递增的龙头企业,可以说,天行集团能取得今日傲人的成绩,五金博览会功不可没。

  “五金博览会刚开始举办,我们就参展了。企业在历届五金博览会上打响了品牌,尤其在铜产品出口方面,一直呈上升趋势。”天行集团办公室吕主任说,是五金博览会帮企业树立了形象,现在合作多年的老客户也有不少是在五金博览会上“结缘”的。

  像天行集团一样,中国五金博览会带动了一大批本地企业成长壮大,走向国际。每一届博览会,都成为众多国外商贾巨头云集的盛会,俄罗斯、巴西、意大利、澳大利亚等100个国家的客商都在这里淘金。可以说,中国五金博览会为永康五金走出国门提供了机会,也为世界了解永康、接触永康提供了平台。

  不仅如此,每年的五金博览会开幕后,中国科技五金城市场商品交易、企业产品销售都高潮迭起,国内外订单、加盟商接踵而来,对促进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加快市场发展都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中国科技五金城市场的繁荣。

  据统计,1997年,永康全市自营出口总额只有6000万美元,到2014年达49亿美元,17年间增长了约81倍。今年上半年,中国科技五金城实现实体市场成交额203亿元,同比增长4.5%;网上市场交易额120亿元,同比增长22%,相当于实体市场成交额的一半多。

  会展经济有个非常通俗形象的定义:“城市面包”。据国际博览会联盟(UFI)估计,一次展会本身收入与所带来的相关产业产值之比是1∶8,甚至是1∶10。也就是说,如果某次大型展会本身赚了1万元,那么餐饮、住宿、娱乐、旅游等相关产业至少要赚8万元。

  在永康,中国五金博览会等展会所带来的综合效益正在不断发力。在博览会的带动下,永康的会展产业从“一枝独秀”变成“百花齐放”:门博会、机械装备展、农展会、建材家居展、汽车展、网货节等多个专业展会,近年来纷纷聚首这里,永康实现从单一展会向多元化办展、从区域化向全国化甚至国际化方向转变。2014年以来永康国际会展中心内已举办各类展会33次,展出规模50.6万平方米,交易总额211.3亿元,不断加速运转的会展产业正成为永康区域经济转型的一大亮点。

  “互联网+展会”的“新时代”

  中国五金博览会20年,无论是规模还是档次都在不断变化当中,但在每个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它都能准确地踏上时代的节拍,不断向前。早在2003年,第八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就首次开通“网上五金博览会”,除了在网上发布展会信息,还把详细的展馆、展区分布、参展商品等内容发布到网站上,方便采购商随时查找感兴趣的参展企业。

  在2013年的第18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上,“中国·永康五金指数”发布,同时进入国家商务部“商务预报”栏目向全球发布,提升了永康五金产业的定价话语权。

  面对“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中国五金博览会打造“智慧会展”,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

  2014年第19届中国五金博览会,同期举办首届中国(永康)网货节,以及首届跨境电商高峰论坛,都与新技术新形势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对接,展会的互联网因素初露锋芒。

  2015年的网货节首日,访问量就达24.3万人次,发生交易额5630万元,同比增长6.2%。

  第20届中国五金博览会还推出了“智慧会展”APP手机软件,让客商真正感受智慧与科技带来的便捷与高效。通过扫描“永康国际会展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软件系统,就可以查询展位位置、展示产品及参展企业等信息。

  今年以来,五金城集团又打造了“智慧市场”及“尚五金”电商交易平台,将线下的资源整合到线上,打通线上线下市场,力主建立全国最有影响力的五金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呈现出强劲势头和良好前景,吸引山东临沂、辽宁营口、宁夏银川等地五金实体市场纷纷加盟落户,平台注册会员达6万多个,今年5月20日试运行以来,平台已实现总成交额6500多万元。

  此外,五金城集团还对中国五金博览会的官方网站已经进行升级,新增了交易功能,可以让无法实地参加展会的客商通过网上平台浏览采购。网上五金博览会实现了从单一观展到参展、交易并举的多元化转变。

  “互联网+展会”是展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五金城集团公司总经理夏霆表示,今年第20届中国五金博览会上推出的“智慧会展”、第二届中国(永康)网货节、网上五金博览会等活动,将继续引领“互联网+展会”的新趋势。

  市场与展会互促共进,实体同电商融合发展。中国五金博览会在20年的发展进程中,探索走出了一条“立足产业和市场发展会展经济、依托重要展会做强产业和市场”的特色发展之路。(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