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吴兴东部新城渐崛起:“绿水青山”装进城市

2015年09月29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湖州9月29日电(记者 赵晔娇)古往今来,城市因水而兴。在太湖南岸,浙江省湖州人向来追求傍水而居。如今,在湖州市吴兴区,一座坐拥五山十漾百条河的新型城市——总面积为25平方公里的东部新城正拔地而起。由此水域辐射的6.38平方公里湿地是江南最大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在新型城市化的进程中,湖州人把“绿水青山”装进了城市。今天,2015湖州东部新城城市发展论坛在该区开幕。

  城郊地域“重塑基因” 绿水青山进城市

  沿着湖州市中心向东行驶10分钟便进入了东部新城,这里已被确定为湖州城市副中心。

  “它是未来湖州城市化发展的关键助推器和主要增长极。”吴兴区委书记蔡旭昶说,这里将是一座传承历史的文化之城,生态乐活的宜居之城,服务高端的品质之城,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

  十年造城,百亿投入,万亩熟地。如今的东部新城已经热了起来,大项目纷纷落地。在东部新城快速崛起的背后,是吴兴一轮接一轮推进“东部新城崛起行动”的战略效应。

  东部新城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很难让人联想到这里昔日“旧房旧村”的场景。据介绍,区域内原来共有14个村6000余户农户,目前已拆迁安置比例达95%,到去年年底,“不见旧村,不见旧房”在东部新城已基本实现。这是一场地域的“重塑基因”。

  然而,在拆建的过程中,这一地域的生态文化却被更好地保留了下来,并成为新城彰显新型城市化的闪光点,让“绿水青山”与“一带一路”在这里结成了纽带。

  今年,东部新城中心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西山漾景区已成了湖城居民热衷的一大休闲去处,而在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废弃矿山。正是因为新城超前的生态战略,让这里改造成新城居民的后花园。目前,景区已规划“一碗水漾、九区公园”,部分项目已建设完成。

  不仅如此,东部新城还创造了“文化塑城”的奇迹。于今年6月被正式命名的“世界丝绸之源”,就位于吴兴的钱山漾文化遗址,距新城仅3公里之遥。这打通了丝绸文化传承古今的脉络,古丝绸文化扎根钱山漾,首批特色小镇之一的丝绸小镇着力成为融丝绸产业集聚、文化遗存、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型小镇,给予新城未来不尽的“名城”猜想。

  的确,生态优势已然成为新城的重要潜力。通过这几年的环境整治,区域内五山十漾百条河以及一条贯穿南北的城市绿廊,构成了新城的天然布景。在这里,每一宗地都是滨水的,都是临绿的。

  新生磁场吸引各界明星 项目推进速度超历年

  独特的生态优势吸引了高上大项目的落地。投资20亿元的万达广场来了。这个消息让不少湖州人兴奋不已,而这个项目就落户在东部新城。昔日被视为“东郊”的地方,吸引了全球首创城市综合体概念的大连万达集团砸下重金。

  该项目从挂牌到全面开工仅用时43天,更是让远在集团总部的董事长王健林为之感叹。“新城建设已全面进入了‘爬坡过槛、全面崛起’的关键时刻,时不我待。”该区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仅是万达,东部新城这块新生磁场已经吸引了各界“明星”纷至沓来:全国地产行业的大牌企业富力地产、碧桂园等相继入驻;深圳同心俱乐部众创空间、浩成国际物联网基地和多媒体产业园等产业项目正不断加快新城产城融合步伐;普仁妇婴儿童国际医院、大连枫叶国际学校等业界领军式企业也纷纷落户……

  “东部新城有着不可复制的区域发展红利。”富力地产杭州公司总经理杨晔在今天的论坛上说,“这里有得天独厚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还有领衔全城的医疗教育体系。富力地产择东而栖,将与新城发展互助共赢。”

  据悉,在经历了前十年百亿造城后,今年,东部新城崛起行动又推出了新一轮的“建设大单”:共排定项目36个,总投资规模超200亿元,其中采用PPP模式实施政府性项目16个,总投资24.9亿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推进速度是历年来最快的。

  “我们致力使东部新城拥有最成熟的平台、最通达的交通、最生态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和最宜业的空间。”东部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在今天的论坛上,业内权威人士对东部新城规划作出解读:东部新城是未来湖州城市东扩、新型城市化的主战场和主平台场,东部新城在产城融合、错位发展和生态兴城上具有明显优势。

  新城为年轻人筑梦 打造创新创业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东部新城在破题“如何避免空城”的问题上,运用“产城融合”的战略交出了答卷。

  “东部新城的二产在外围的南、北、东三大工业平台,而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主要规划布局在新城。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里,这里也是所有怀揣创业梦想年轻人的‘梦想城市’。”该区有关负责人说。

  在东部新城,丝绸小镇不仅具有文化内涵和商业价值,还是集聚资本、人才和创意等要素的创新创业平台。

  此外,东部新城区域内的科创中心是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8幢百米总部经济楼已与深圳同心俱乐部签订整体合作协议,该俱乐部成员中90多家企业为上市公司,总资产规模近3万亿元。东部新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激励其倾全力将总部经济园打造成为集聚资本、人才和创意等众多要素的众创空间。”

  “我们将围绕‘建起来、管起来、旺起来’,全面加速东部新城崛起。”吴兴区委书记蔡旭昶最后表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