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江干园区建成 打造电商产业生态圈

2015年10月20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0月20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王梦瑶)20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干园区开园,杭州市江干区区委书记盛阅春在开园致辞中说,江干区要立足现有平台优势,实现跨境电商总部集聚、服务平台集聚和人才集聚,重点建设跨境电商总部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今年以来,江干区紧紧围绕“互联网+”的国家发展战略,积极落实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各项工作部署,以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为抓手,加快江干区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步伐。如今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干园区建立,它依托东方电子商务园的基础,进一步整合了江干现有的产业资源。

  东方电子商务园位于杭州江干科技经济园内,创建于2009年,整个园区以电子商务为发展主线,有各类电商企业368家,2014年园区电子商务交易额超40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从业人员6000余人,其中大学生占比70%以上,是全国起步较早、发展较快、业态较丰富、产业链较完整的电商创业集聚区。今年5月园区成功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8月成功入围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线下园区首批扩容园区。

  对于江干区来说,跨境电商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相比于其他区县,江干既没有保税区也没有海关通关平台,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优势,探索出跨境电商发展的新路径?

  对此,盛阅春表示,江干区要“充分依托全市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努力在线下综合园区上求突破。”

  “我们就是要打造跨境电商的生态圈,不仅让企业创业在这里,同时也让他们离不开这里,未来我们还会为跨境电商企业打造‘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在这里享受来自政府、园区的一系列服务。”杭州市江干区商务局副局长王芳补充表示。

  杭州市综试办常务副主任王翀也为江干支招,江干区的跨境电商园区与其他产业园区不同的地方在于江干区本身的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不仅根基雄厚,同时形成了自己完整的产业链,而这为江干区提供了发展的保障。江干园区整体的目标是推动地方产业新一代的国际贸易转型升级,基于地方的产业特征和基础来推进园区的建设,因地制宜,将落脚点落在产业的发展上。同时,通过电子商务直达消费者,直达产品的终端使用者,走出自己的跨境电商道路。

  对于扎根在东方电子商务园的企业来说,江干园区的成立无疑为他们送来了发展的“东风”,贝贝网的运营总监姜莹莹表示,江干园区的成立给公司带来了三个方面的影响,首先办事流程更加有效率,不仅公司和海关、商检等部门的沟通更加顺畅,还打通了商品数据的信息流,帮助消费者节省时间成本,其次更严格的管理规范为消费者信息的保密工作带来了保障,第三筑巢引凤,园区的发展壮大能够吸引更多跨境电商的人才和企业集聚在此,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机遇和人才。

  记者了解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干园区将在东方电子商务园基础上再建设30万方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争取到2017年,引进和培育跨境电商企业500家以上,交易额突破5亿美元,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中国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2013年全国10万亿的电子商务交易额使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电子商务第一大国。2014年,浙江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成为浙江新的外贸出口增长点,实现了约63.5亿美元的跨境电商出口销售额。目前,浙江跨境电商出口额高居全国第二,约占全国总量的20%。

  作为中国电商经济最活跃、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杭州的产业链和生态链较为完整,早在去年11月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表示过对杭州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支持,如今除新落成的江干园区之外,杭州还建有下城、下沙、空港这三处园区。依托良好的电商发展环境和丰富的市场商品资源,杭州市正着力打造成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中心。

  李克强总理曾经说道:“跨境电商综试区是一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是中国未来新的发动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渠道。”如今的杭州正乘着跨境电商的东风,以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快干意识,快步走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路上,而对于跨境电商试验区的未来,政府和企业都充满的期待。(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