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路通东西南北带动海内海外:湖南抓机遇谋发展回眸

2015年10月21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沙10月21日电?题:“路”通东西南北 “带”动海内海外

  ---湖南抓机遇谋发展回眸

  记者 刘柱

  湖南位居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因在改革开放之初未占区位优势,曾自嘲“不东不西,不是东西”。

  “不是东西”的湖南如今成为中国最具区位优势的地方之一。京广、沪昆等多条高铁在长沙呈米字型交汇;长沙空港旅客吞吐量连续多年居中部地区第一,航线覆盖世界多个国家;岳阳城陵矶港直通海外……

  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以后,湖南更是沿海企业实现战略转移的必经和首选之地。这里承南接北,连东启西,区位优势尽显。2015年,长沙成为中国亿万富豪增长数量最快的城市。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对湖南改革发展提出了“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发经济带结合部”(简称“一带一部”)的新定位;2014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湖南考察,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理念。

  湖南发展的大好机遇再次来临。国家先后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郴州、衡阳、永州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批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设立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2014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2015年5月,湖南湘江新区正式挂牌启动。

  国家给予湖南的诸多利好,极大地激发和振奋了湖南人民改革开放的激情,湖南省委省政府更是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和“一带一部”新定位密集出台相关政策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先后出台《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产业发展体制改革专项方案》;《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关于支持湖南省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意见》;《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贯彻落实国家〈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

  今年年初,湖南省政府明确提出大力推进水、路、空、铁四网联动,发展临港、临空经济,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支持湘企“走出去”,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外拓展。8月公布的《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又提出在海外建设80个左右重大项目,总投资3000多亿元,积极帮助湘企开拓海外市场。此后仅仅一个月,湖南省政府就发布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推动优势企业“走出去”实施方案》,明确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为支撑,精准对接重点国家和重点地区,推动湖南优势产业、优秀企业、优质产品大规模、高水平“走出去”;提出力争到2017年,全省外贸出口额突破4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突破40亿美元,对外投资中方合同额突破30亿美元,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集团)企业20家,建设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园区15家。

  各市州也闻风而动,积极抢占发展先机。湘北的岳阳作为沿江首批对外开放城市,依托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将化工、轻工工艺、医药、机电等10大类近300个产品出口到103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轻纺、农副、化工、机电和工艺品等五大外贸基地。

  湘中邵阳立足本土特色产业,积极开拓小商品全球商业版图,仅一次性打火机年出口就达1.4亿美元,稳占全球市场70%的份额;假发制品实现产值50亿元,出口1.56亿美元,跻身国内第二大发制品生产基地;服装皮具箱包则出口至俄罗斯、巴基斯坦、墨西哥、意大利、以色列、泰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湘南郴州承接产业转移,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引进华磊光电、杉杉科技、格兰博等新兴产业项目,上海中昆、高斯贝尔、富士产业园等的总部也在这里落户筑巢。郴州不仅近4年外贸进出口年平均增速居全省第一,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也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位。

  湖南的相关政府部门则加快机构改革、搭建合作平台步伐,为企业做好“保姆”服务。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该厅机构改革砍掉了一些部门,但新增了亚洲处、西亚非洲处、欧洲处、美洲大洋洲处、港澳台处,以加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步伐。“在21个处室中,7个处室是为外经服务的”。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湖南省商务厅、财政厅等联合举办“湖南‘走出去’项目融资服务对接会”,为多家企业“走出去”项目与银行达成融资意向协议……

  政府部门的积极作为,为湖南企业发展增添了原动力,很多湘企不仅在省内发展势头强劲,在海外也是风生水起。

  华菱钢铁集团副总经理阳向宏介绍,集团收购澳大利亚FMG部分股权后,通过高位出售股票、利润分红等,已收回三分之二的投资。“‘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70%以上国家的钢材全部需要进口,这为我们‘走出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表示,公司已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南非等地投资建设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实现了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在当地的落地。

  湘电集团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其机电产品顺利进入欧美80多个国家。该集团还在美国、日本等老牌制造大国设点,让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成套装备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屡获订单。

  中联重科不仅将产品出口到世界各地,还把生产场地直接开到了印度、巴西、意大利、白俄罗斯等地。

  今年来,湘企在海外更是刮起一股“投资风暴”:三一重工投资1.7亿美元在巴西建设生产基地和境外工业园区;株洲旗滨投资1.9亿美元在马来西亚建立浮法玻璃生产线;泰富重工投资2.2亿美元和巴西合作方成立合资企业,建造重型船舶;湘乡建成水泥厂投资9000万美元在哈萨克斯坦建设水泥生产线;湖南鹏辉水电公司投资7000万美元在尼泊尔开展水电站建设……

  湘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已成为新常态。湖南省商务厅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该省累计核准境外企业1071家,对外直接投资实际发生额70.49亿美元,境外投资规模居中部第一。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萎靡不振、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湖南对接国家战略、调结构稳增长的“组合拳”效应开始显现。今年前三季度,湖南GDP同比增长8.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快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年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有望完成目标任务。目前,湖南出口增幅在全国排名第4,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位。

  湖南省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秦国文认为,地处中部的区位优势、“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勇抓机遇和改革创新是湖南发展的重要原因。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