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温州前三季度GDP增长8.2% 四年来首超浙江平均线

2015年10月22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温州前三季度GDP增长8.2%四年来首超浙江平均线
浙江温州召开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现场 张茵 摄

  中新网温州10月22日电(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章天启)22日,浙江温州召开了该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分析了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明确了四季度的冲刺重点,同时还研究了明年(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增长8.2%,比浙江全省高0.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四。”陈一新指出,(温州前三季GDP)近四年来首次超过浙江全省发展水平,是温州经济发展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里程碑。

  在2015年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764.67亿元,增长6.2%,增速居浙江全省第3位;限上固定资产投资为2367.11亿元,增长14.9%,增速居浙江省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1.83亿元,增长9.4%,增速居浙江省第3位;进出口总额为147.82亿美元,下降6%。

  其中进口18.95亿美元,增长13.5%,居浙江省第2位;出口128.87美元,下降8.3%;财政总收入为522.09亿元,增长4.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45元,增长8.4%;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38,增长9.8%;贷款方面前三季度新增贷款223.09亿元,账面不良贷款余额294亿元,比年初降6亿元,不良率3.86%。

  “取得骄人成绩是这近三年来多举措并举振兴实体经济的结果。”陈一新表示,近三年来,温州市委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稳中求进、拼搏奋进”主基调,深入实施“五化战略”和“十大举措”,从根本上扭转了2012年经济断崖式下滑和绝大多数经济增长指标浙江省垫底的困局。

  温州乐清市是浙江省级工业强市,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喜人成绩里,作为工业强市的乐清“功不可没”。1-9月份,乐清实现GDP500.23亿元,增长8.5%,居温州市第二。

  据乐清市委书记林晓峰介绍,今年乐清强市建设综合评价排名从浙江省一档县(市、区)第5晋到第4,其中结构调整指标首次升至浙江省第一。

  “此次的进步主要是乐清今年持续打好‘四换三名’和‘三转一市’等转型升级组合拳”。林晓峰向记者晒出系列“成绩单”:完成企业股改28家,居温州全市第一;企业挂牌上市5家,其中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同时,还有17家企业进入温州拟上市名单。

  据了解,2013年、2014年和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市限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24.1%、16.6%、14.9%,始终处于浙江省第一方阵,特别是限上工业投资持续居该省第一。同时,实施“百项百亿”技改工程,“机器换人”投资增连续两年增幅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而从第三次产业看,一产增加值增速从2012年浙江省末位提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第2位,二产增加速度从2012年浙江省第9位提升到今年前三季度的第二位,三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浙江省第11位提升到今年前三季的第7位。

  其中一个“亮点”是把网络经济作为“一号新产业”来抓,该市工业企业电商应用率达50%,网络零售额和居民网络消费额均居浙江省第三。

  近两年,温州“个转企”、“小升规”、“企转股”数量均居浙江省第一。

  从化解“三大经济风险”看,温州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取得巨大突破,不良贷款率已从2014年最高时4.68%下降至今年09月末的3.86%,近三年第一次实现不良贷款总额下降到300亿以下。不良率下降到4%以下的双降以下的‘双降’目标。

  房地产市场“量升价稳”态势也得到巩固,1-9月,温州市区商品房销售同比上升53%,每平方米均价稳定在1.7万左右,待售商品住房下降36%。目前库存去化周期为8.5个月;存量住房交易同比上升93%。

  同时,温州企业效益有所恢复,1-8月该市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5%,较上半年增长1.8个百分点。

  陈一新指出,取得“骄人”成绩,也是各地各条战线你追我赶、奋力拼搏的结果。

  陈一新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内省内经济稳中趋缓的大背景下,温州经济发展正处于全面化解风险,全面转型赶超的关键期,增长动力调整转换面临较多机遇,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一些经济增长指标仍然落后,今年1-9月份,2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低于浙江省平均水平的仍然有12项指标,其中有6项仍为负增长,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

  二是制约发展的因素仍然不少。企业金融风险影响仍在持续,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投资总额仍然较大,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294亿元,关注类贷款476亿元;市场需求不足导致大多数传统产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品价格下降和劳动力成本上升不断挤压企业盈利空间;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大项目少、带动力不强,前三季度新开工大项目减少66个;外贸出口形势仍然严峻,外向型经济发展竞争力不强,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繁重,新动能形成仍需时日。

  三是各县(市、区)发展不平均问题仍然突出,1-9月,GDP增速低于该市平均水平的有瓯海、泰顺、瑞安、苍南、鹿城。

  “今年剩下时间不多,但任务还很繁重,各部门要盯紧目标,倒排时间,奋力冲刺,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决胜战,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陈一新表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