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龙泉茶香飘中外 茶叶产业化让山村吃上生态饭

2015年10月28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龙泉茶香飘中外茶叶产业化让山村吃上生态饭
龙泉当地的茶园 李婷婷 摄
第十五届国际无我茶会在龙泉举行 李婷婷 摄

  中新网丽水10月28日电(记者 李婷婷)“能以一叶之轻,牵众生之口者,唯茶是也。”在中国茶文化之乡——浙江龙泉,茶叶魅力远不止于“牵众生之口”,它更是带出了一个种茶、采茶、制茶、售茶等产值以亿元计的产业一条龙,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农业主导产业。

  ?目前,龙泉拥有茶园总面积达6.1万亩,茶叶总产量2030吨,产值达2.8亿元。据当地规划,到2020年,茶园总面积将达8万亩,一产总产值达5亿元,并建成浙江省最大的乌龙茶、红茶生产基地。

  美好愿景在前,人们不禁疑惑,这个交通不便的浙西南山区县,何以有如是底气?

  依托茶瓷水融合弘扬茶文化

  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酒茶”,在中国,茶之意义非同小可。由于地区广阔,中国茶类也花色繁多,饮茶习俗各异,加之各地历史、文化、生活及经济差异,便形成了各具地方特色的茶文化。

  地处浙西南浙闽边界的龙泉市,位于瓯江、乌溪江、闽江三江之源,被誉为“中国生态第一市”,森林覆盖率达到84.2%,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重点产茶县。这里的气候、土质、生态等方面都与福建颇为相似,加之当地低山缓坡众多,土层深厚,土质偏酸性或微酸性,是业界公认为最适合茶树生长的地方之一。

  好山、好水,孕育好茶。龙泉产茶历史源远流长,史载在三国时即已产茶。这里的茶叶依托于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生长,形成了独特的高海拔山地生态茶优异品质,香高、味醇,以色味双绝著称。

  2007年,经过科技与生态相结合,独具“香、活、甘、醇”的“龙泉金观音”正式问世,一举成为“茗”门之秀,被业界称为乌龙茶系列继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潮州凤凰单枞、台湾乌龙茶之后的第五朵金花,也成为龙泉当地人眼中继宝剑、青瓷之后的“第三宝”。

  为让茶香飘出山区,同年,龙泉市成立茶叶产业协会,申请注册了“龙泉金观音”公用商标。2009年,制订和实施了品牌管理办法与省地方标准《金观音茶叶生产技术规程》,推动龙泉茶产业的快速发展。短短几年时间,“龙泉金观音”年产值实现了从零到2亿元的突破。

  2011年,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授予龙泉市为“中国茶文化之乡”,龙泉金观音荣膺“中华文化名茶”称号。依托科研院所的技术支撑,龙泉当地也形成了“绿茶+乌龙茶+红茶”的多茶类生产模式。

  茶产业异军突起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行走在龙泉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兰巨乡官埔垟村,只见一畦畦、一垄垄整齐划一的半米高茶树,被侍弄地像精细的菜园,满目翠色。

  据龙泉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官埔垟村80%以上的农户种植“龙泉金观音”茶叶,种植面积近千亩。

  很难想象,8年前的官埔垟村还是乡里的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因为耕地以山垄田为主,引水不便,粮食产量低,全村80%以上的耕地抛荒。但如今,荒山变成了“金土地”,全村每年仅卖茶青收入就可达几百万元。其中茶农项海根种有10亩“金观音”,一年光卖茶青就有六七万元收入。

  而在龙泉市小梅镇郑边村台湖云间合作社茶叶基地,台湖云间合作社社长陈怀齐站在基地一角。在他身后,是2008年建成的100多亩“金观音”茶叶基地。

  从原来开拖拉机的师傅,到现如今的茶叶合作社负责人,陈怀齐很是感慨。“我们村里除了毛竹就是茶叶,金观音与绿茶品种搭配种植还可以分季节制作绿茶、红茶和乌龙茶,而且品质非常好,每亩平均产值增加不少。”

  在龙泉,像陈怀齐这样的“茶农”还有很多。目前,该市现有龙泉市级以上茶叶农业龙头企业14家,其中丽水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5家。

  茶产业是龙泉传统的优势特色产业。几年来,龙泉市委、市政府也是重点发展,并提出实施“茶叶翻番计划”,推广“金观音”种植。在政策引导和高效益带动下,短短几年,“龙泉金观音”成为浙江省内茶叶品牌的“黑马”,被授予中华文化名茶称号,并多次获得“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中茶杯”特等奖、“浙茶杯”金奖等殊荣。2014年,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声誉日隆。?

  现如今在龙泉,兰巨乡官埔垟村、塔石街道瞿源村、竹垟乡红坞村、际上村等发展金观音茶园面积达3000多亩,已形成特色茶发展专业村。目前龙泉全市茶园总面积达到6万亩,其中,龙泉金观音特色茶园4万亩,产值2亿多元,亩收入达8000元以上。

  茶旅融合创新发展茶香飘海内外

  喝茶,首先要有好茶,再有好水、好器皿,作为中国茶文化之乡,龙泉在这“老三样”上也是占尽优势。

  龙泉是世界的青瓷之都,生产青瓷始于三国两晋,盛于宋元,为国内五大名窑之一,极具典雅、端庄、古朴、青淳之特色,茶圣陆羽就犹为推崇青瓷器具。

  龙泉的茶叶,配上龙泉青瓷茶具,以披云山水冲泡,“茶、瓷、水”有机结合,可谓相得益彰,大放异彩。

  离龙泉城区不远,有一座中式设计的四层楼房,古典的建筑风格让人感觉到几分恬静与悠闲,这就是当地有名的金观音庄园。

  庄园门口,以青瓷碎片粘贴而成的水壶里源源不断地流淌着清水。与之相对的,是茶文化公园,栽种了金观音、金牡丹等多个品种茶苗,每一种茶苗都标明了茶苗科目、茶叶特点、茶味等内容。还有茶壶、茶苗以及闻名于世的“茶圣”陆羽的雕像。

  走进庄园内,缕缕茶香沁人心脾,一字排开的茶艺体验区,琳琅满目的茶叶销售区,让记者领略到茶的无处不在。据了解,金观音庄园是集茶叶种植采摘、加工自制和茶艺体验、茶食品尝等娱、购、住为一体的休闲养生、旅游观光场所。

  ?“来到庄园,只要逛上一圈,你对茶就算熟悉了。”庄园主人金必福告诉记者,庄园里融入了许多茶文化,茶文化带动旅游兴起,如今庄园已经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游玩,今年国庆节长假游客达6000多人次。

  此外,近年来龙泉城区也猛增了许多大大小小以“龙泉金观音”茶为主的茶馆,这些店不仅带动了茶叶销售,更是带动了茶文化氛围。

  不仅如此,10月27日下午,龙泉更是迎来了一场国际性茶叶交流会——第十五届国际无我茶会,来自日、韩、美、新加坡、香港和台湾地区等国内外代表及龙泉本地茶友共500余名茶人参与其中,茶香飘扬海内外。

  以瓷为载体,以水为媒介,近年来,龙泉提出“以瓷带茶,以茶促瓷,茶瓷互动”的发展战略,走进这个“被轻轻安放在山水中的城市”,茶人们植茶制茶、以茶为业,茶客品茶论茶、以茶为乐,茶乡以茶会友,以茶闻名,小小茶叶在龙泉的清新空气中也舒展成了一个大产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