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桦川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陷入“老赖”纠纷

2015年10月29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黑龙江桦川县政府招商引资项目陷入“老赖”纠纷
    桦川县万艺农贸市场上悬挂的“政府唯一菜篮子工程”中“政府”字样被去掉 史轶夫 摄

  中新网哈尔滨10月29日电 (记者 史轶夫 王舒)在黑龙江佳木斯市桦川县,由该县从去年开始打造的重点菜篮子工程——桦川县万艺农贸大市场,今年早已建成,就在正式要商户入驻之际,却遭遇了市场承建方及农民工们的阻拦,由此牵出了该政府招商引资项目动工背后,存在着施工审批要件不全、拖欠承建商建筑费用及农民工工资陷入“老赖”困局等种种纠纷……近日,中新网记者前往黑龙江桦川县进行调查。

  招商项目让民营企业家陷入连环套

  “当初我就是冲着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来的,没想到这一辈子的积蓄全都赔在了黑龙江桦川。”已年过5旬的郭继鹏,是黑龙江桦川县从去年开始打造的重点菜篮子工程——桦川县万艺农贸大市场工程的承建商郭继鹏,向中新网记者提起这个项目后顿足捶胸、懊恼和后悔溢于言表。

  “我的公司在2014年9月1日与桦川县万艺农贸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承建由桦川县万艺农贸有限公司开发的桦川农贸大市场,施工期为一年。当时双方约定由桦川县万艺农贸有限公司负责以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为由对外招纳承建商,并负责办理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同时按着工程进度进行拨款。”另郭继鹏没想到的是:“本以为企业承接了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可最终却把一辈子奋斗的积蓄全折在了这里。”

  “开工后桦川县万艺农贸有限公司一直也没有按着合同要求按进度打款,是我公司一直先行垫付。”郭继鹏认为,既然是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不按进度拨款,也会到最后给他结钱,所以一直按着工程进度施工。

  但是,至2015年5月,桦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纸突发发出的《停工通知书》让郭经理惊出了一身冷汗,原来他们一直在违规施工。通知上明确指出此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无施工手续。后来,经项目开发方协调,5月20日政府又允许继续施工,同时开发商重新签定了拨款方式的协议。而此时,垫付已近千万元资金的郭继鹏已捉襟见肘,大量的材料款无法结清。“我一直是先结算农民工的工资,现在是实在无法结款了。”郭继鹏无奈之下,想要求黑龙江桦川县政府启动农民工保证金,但是桦川县劳动局却以要求双方对账、桦川县万艺农贸有限公司的预算员搬家、学习为由一直推脱。

  现在,已经建好的桦川县万艺农贸大市场在无部门验收的情况下,开始对外招收商户进驻装修。“我们将装修的商户都撵出去了。”郭继鹏表示,现在无法结款,他和负责建筑的农民工们无奈之下,阻止新农贸市场开张。

  政府暂未对招商项目陷纠纷进行回应

  采访中,郭继鹏及十余位农民工代表告诉记者,桦川县政府引进桦川县万艺农贸大市场工程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农贸大市场物流中心,农贸大市场,冷冻、保鲜仓储库等。主要宗旨是为了替代老旧的马路市场,改善桦川县老百姓的菜篮子民生问题,在建设之日起,“政府今年唯一民心工程”的标语一直醒目地对外公示。

  该项目在不具备相关施工手续的前提下能草率开工,并标有“桦川县唯一民心菜篮子工程”,无疑为“桦川县万艺农贸大市场”项目平添了殊多官方色彩。带着此些问题,中新网记者与黑龙江桦川县官方取得了联系,通过正常采访渠道向该县宣传部门提出了采访该项目政府牵头引资部门、以及立项初衷等要求。而该县负责对接记者的宣传部部长秦伟却一直没有正面回复记者的采访要求,总以帮忙协调为由拒绝正面回答,同时也无法提供任何材料和官方说法。而就在中新网记者实地等待过程中,市场所有与政府有关的标语和条幅都在深夜被悄悄摘掉了……

  在等待黑龙江桦川县官方回复无果后,中新网记者在桦川县政府官方网站上查阅发现,2014年10月20日的桦川要闻《我县举行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中显示,当地政府与桦川县万艺农贸有限公司达成共识,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县委书记付慧华、县委副书记、县长姜宇峰、县政府副县长于大志等政府重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同时,在桦川县政府官网中,“桦川县万艺农贸市场”被列入该县大型商贸开工项目,写入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桦川县官网记录的“县政府常务会议”中,多次提及“万艺农贸市场项目情况”。但是,中新网记者再次在网上检索项目开发方“桦川县万艺农贸有限公司”,网上再没有关于该公司的任何内容。

  黑龙江桦川县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后,开发企业的资质审核、项目资金去向等问题,中新网记者将继续关注。(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