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军独立行动能否重创IS?

2015年11月17日 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法国反击IS来得异常迅捷——投掷20枚炸弹 军事专家为本报独家解读法国军力

  法军独立行动能否重创IS

  巴黎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后,法国军队的反击来得异常迅捷。

  15日深夜,也就是巴黎遭袭两天后,法国国防部发表公报称,从阿联酋和约旦起飞的12架法国战机当天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叙利亚的目标实施空袭。

  公报说,法机向位于叙利亚拉卡市的“伊斯兰国”目标投掷了20枚炸弹。第一个空袭目标被“伊斯兰国”用作指挥所,并招募人员及存放武器弹药;第二个空袭目标是恐怖分子训练营。

  近几年来,从利比亚到马里再到叙利亚,世界上很多热点地区都有法军的身影。那么,法国当今的军事实力在世界上处于怎样的地位?它的主要特长和短板分别是什么?法国为何频频对外动武?法国这次又能否给予“伊斯兰国”毁灭性打击?钱报记者请教了多位专家。

  《简氏》称法国是世界第二军事强国,理由何在?

  要论当今各国军力,在世人看来,美国、俄罗斯、中国位列前三甲应该是没有什么悬念的。然而,在2008年和2013年,著名的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在各国综合军力排名上,均出人意料地给法国排到了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

  “法国的军力发展之全面均衡,在世界上非常罕见。论军队和军工体系之全面完整,除了美俄中三强,就是法国了,明显超越了英国。”军事科普作家张明评价道,法国的武器自主开发能力在西欧最强,拥有达索航空、泰利斯集团、法国舰艇建造局、斯奈克玛公司、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等军工企业,其装备独立于美系、俄系之外,独成一派,“幻影”“超军旗”战机、“飞鱼”反舰导弹、“米卡”、“魔术”空空导弹,阿戈斯塔级潜艇、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都是国际军火市场抢手货。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教授邵永灵大校认为,法国的陆海空常规兵力和核武装,仅有陆基核导弹等极少数门类空缺。“其实在1997年销毁全部陆基弹道导弹前,法国拥有海陆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

  据悉,2013年法军总兵力约23万人,其中陆军13.4万、海军4.6万人、空军5.7万人。陆军现役约240辆“勒克莱尔”主战坦克、2500辆各类装甲车和250架直升机;海军有1艘航母、6艘攻击型核潜艇、24艘驱护舰和29艘两栖舰艇;空军四代机有347架,还有4架E-3F战略预警机、14架KC-135加油机;核力量方面,有4艘战略核潜艇、288枚核弹头,包括40架幻影2000N战斗机、20架阵风战斗机和12架阵风-M舰载机,共装备约60枚空射巡航导弹。

  更不可小觑的是,法国还拥有遍布五大洲、四大洋、数量仅次于美国的海外军事基地,其中大部分位于非洲。

  法国军队独立自主?

  如今比戴高乐时代差得远了

  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法战争和二战的失败,给很多中国人留下了“法国人打仗不行”的印象。但事实上,在17世纪的“太阳王”路易十四时代,以及19世纪初的拿破仑时代,法国都是当之无愧的欧洲第一军事强国。

  为维护大国地位,法国一直奉行独立防务政策。法国一方面是北约成员国,同时又保持着独立性。冷战后,法国调整军事战略,奉行全方位防御战略。

  《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介绍,法国尤为强调核威慑的作用。法国公开宣布,对任何敢于冒犯、威胁其根本利益的潜在敌人,法将可能首先使用核武器。

  “法军的一大缺陷,在于在信息化C4ISR领域依赖美国,最主要是导航系统依赖GPS,没有自己独立的卫星导航体系(欧洲伽利略系统研发进展极为缓慢),这使得法军受制于人。”张明透露,在今天信息化战争时代,除了导航,预警机、加油机等关键性支援装备都是从美国买的,看来法国在军事上的独立性要比战后戴高乐时代差得多,对美国的依赖程度高得多。

  法国想独立打垮“伊斯兰国”?

  难度非常大

  法国这次对“伊斯兰国”的复仇可谓气势十足。但是,专家们并不看好它能打垮“伊斯兰国”。

  “当前法军建设目标就是‘少而精’,但这也限制了法国海外投放力量的规模,只能在较短时间支持中小规模的行动。它不具备在国外进行一场大中规模战争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法国在上世纪90年代选择回归北约的主要原因。”陈虎说,“其实,现在只有美国才能做到大规模海外兵力投放。”

  “戴高乐”号航母就是法国后劲不足的一个典型例子。张明认为,“戴高乐”号是美国之外唯一的弹射器航母,可以让舰载机从短点重载起飞,出动效率肯定要高于俄中英三国的滑跃航母。但是,因为只有一艘航母,没有第二艘可以轮替,“戴高乐”号经过一段时间,消耗完弹药、燃油,就不得不后撤补给休整。

  “美国人都无法重创‘伊斯兰国’,更别说法国了。”张明认为,“深陷债务危机中的法国,别说扩大规模,连能坚持多久的军事行动都是问题。”(本报记者 屠晨昕)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