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生“农创客”点亮浙江农博会

2015年11月22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学生“农创客”点亮浙江农博会
图为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浙江农博会现场参观 方堃 摄
图为浙江农博会"长在空中的番薯" 方堃 摄

图为乐清市铁皮石斛展区 方堃 摄
图为乐清市铁皮石斛展区 方堃 摄

  大学生“农创客”点亮浙江农博会 传统农业迈进“高效生态”

  中新网杭州11月22日电 (杨青 方堃)长在空中的番薯、纳米膜无土栽培的番茄、遂昌农民编的稻草牛、畲族姑娘的银手镯……浙江每年的农博会都是一场推陈出新的大派对。2015年11月20日至24日举办的浙江省农博会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主题,突出主体创业、科技创新、特色产业、特色小镇、淳安等26县高效生态农业建设成效的宣传展示。“农创客”代表带着自己的创业故事与创新理念、产品前来赴会,传统农业也携“高效生态”闪亮登场。

  大学生“农创客”点亮农博会

  “我出生在养鸭世家,从小就在鸭子的‘嘎嘎’声中长大,不甘落于传统养鸭模式,想趁年轻干一番事业。”今年30岁的李柳萌在2009年H5N1禽流感肆虐期间临危受命回乡创业,从此开启了“农创客”之路。

  李柳萌不想走祖辈的老路,借鉴荷兰人种郁金香的经验,采用现代育种技术选育出无法被“山寨”的绍鸭新品种。他与科研机构、高校合作,组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外国专家工作站,引进大量人才从事产品选育与研发,开展了“国绍Ⅰ号”蛋鸭配套系选育,目前,已经通过农业部国家新品种(配套系)审定,是国内第一个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的蛋鸭三元配套系,成为国内90%以上的绍鸭销售商提供货源。

  李柳萌的身后是一幅大学生投身浙江农村创业创新的群像。今年浙江农博会首设“农创客”馆,一批大学生“农创客”代表带着自己的创业故事与创新产品前来赴会,其中十位还获选浙江首批十佳“农创客”。

  这其中有凭借物联网技术管理种植西红花的吕晓芳,有依托电子商务的优势,从引种、种植、温室大棚设施等方面多管齐下重点发展多肉花卉植物的周岩,也有所在公司即将在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创新板挂牌的许鑫瀚。这些80后青年大多白手起家,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凭借对新技术的熟练掌握逐步在广阔的农业领域寻觅到自己的位置。

  除了吸睛的“农创客”,在农博会共青团展馆中依托农业科技企业“网农科技”建立的移动端APP、设置一个小型的网上销售平台也让人眼前一亮,这个app将现场参展产品以及有意愿参展、但由于场地限制未能现场参展的产品数据录入该平台,市民可通过扫码方式在线下持续跟踪、购买相关优质农产品,进一步放大农博会的品牌效益。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当今农业发展方向最核心的转变在于‘农创’,需要在理念引领和遵循规律当中发挥优势。‘农创客’追寻的创新是一种市场主体价值,并用实践在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摸索。”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史济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浙江农博会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农创”二字,这些小有成功、小有实践、小有收获的大学生“农创客”走上农博会舞台着实值得骄傲。

  据悉,本届浙江农博会上还专门设立创业合作伙伴招募区,共有17位大学生“农创客”现场招募创业合伙人,开出的待遇颇为优厚,其中不乏出让15%-60%不等的股份、20%期权、30%利润分红等。

  传统农业大步迈向“高效生态”发展道路

  在浙江农博会新农都会展中心三楼乐清“铁皮石斛”展区,围满了不少马大嫂。“大健康”概念的流行让类似于“铁皮石斛”的中草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据了解,“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近些年来,随着铁皮石斛人工栽培技术的成熟,这株原本只属于少数人的“中华仙草”,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所喜爱和接受。

  “浙江省铁皮石斛产值突破60亿元,产业特色和市场优势十分明显。乐清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四季温润,是地道铁皮石斛的传统产区,国内市场80%的铁皮枫斗都是由乐清加工生产的。”乐清市铁皮石斛产业协会会长金良春在推介会上介绍道。

  “从我祖父辈开始,我们家就种植铁皮石斛,但随着时代改变,祖上流传的生意要改变经营方式了。”今年刚刚毕业的张壁强接手了家里的生意,第一次到农博会参展。有着温商血统和嗅觉的张壁强表示,必须摆脱传统营销模式的路径依赖,走一条新路子。

  乐清市副市长王剑文也有相同的思考,在浙江农博会乐清市铁皮石斛推介会上,王剑文表示乐清农业正处于从资源收益型向生产服务型收益转变的关键时期,以乐清铁皮石斛产业为例,应走一条“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并围绕“科技、品牌、市场”三方面做文章,做大做强。

  “浙江人多地少,依靠传统的资源消耗和物质投入的粗放型生产经营方式难以为继,早在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就审时度势提出“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战略,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史济锡表示,浙江作为全国唯一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省份,既需要像有“农创客”这样的开拓者、实践者,更需要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把握发展阶段,大步走进“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