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台州小微金改冠“国字号”焕活金融生态

2015年12月25日 2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台州小微金改冠“国字号”焕活金融生态
新闻发布会。 高怡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25日电(赵晔娇 高怡)“通过金融源头活水,浇灌小微企业之花。使台州的小微企业能够变得更加坚实。”12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浙江杭州举行。这意味着,经过多年探索创新,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正式成为国家级试点。这条融合台州特色、台州经验的小微金改创新之路将走向全国,为全国各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提供有益借鉴。

  台州经验引发关注 终获国家级试点

  当前,金融业发达与否已成为评判城市总体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除代表服务业发达程度外,更深一层含义则是,其活跃程度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联。

  从数据来看,台州金融业增加值、增速已高于GDP增速多年,并且一直稳步发展,创造出金融界广为关注的“台州模式”。而说起台州金融的发展历程,小微金融正是其亮点。

  放眼全国,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高居不下的融资成本让众多小微企业望而生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事实上,从地方探索上升为国家试点,台州在小微金融领域经历了多年的创新发展。

  作为中国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和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台州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致力于小微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初步建立了以民营经济为主导、小微企业为主体、与实体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全国领先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有数据为证,目前台州市金融服务格局比较完善,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221家、社区银行73家。并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市场化、民营化导向,推动城市商业银行发展,搭建金融服务信息共享平台,优化了信用环境,创出了特色鲜明的“台州经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台州开展了试验区申报。

  2012年底,台州获批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2013年10月获批《浙江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与此同时,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上报总体方案。2015年5月,人民银行总行征求国家有关部门意见后,进行反复修改、优化,形成最后的送审稿,并于12月2日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这是台州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于进一步提升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助推小微企业成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也具有先行的借鉴意义。”台州市委书记吴蔚荣介绍到。

  草根经济领跑金改 多项成果创新服务模式

  新的起点,必将迎来新的挑战。

  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中国政府网”报道,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举例:“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是:一个大企业走出国门,跟着几十个中小企业作为配套。因为小企业创新能力强、创新成本低,对大企业本身也是很好的补充和支撑。”他要求,台州金融创新试验区要在这方面“闯出一条新路”。

  对于台州来说,探索之路早已启程,并取得一系列基础性、关键性、首创兴的改革成果。台州人所说的“民营资本兴办民营银行,民营银行服务小微企业”便为小微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良性互动奠定了扎实基础,成为草根经济的缩影。

  深深扎根于台州“草根经济”的“草根银行”,便是其中杰出代表,很好地服务于小微企业。

  台州禾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设备、耗材销售及服务的公司。经营医疗器械设备的进口代理业务,往往需要提前支付货款,而下游销售商的货款回笼却需要较长时间,公司不可避免地面临资金压力和融资需求。负责人王丽辉是外地人,找担保让她十分苦恼:“作为‘新台州人’,在台州亲朋好友很少,担保人确实不好找,另外,找担保也意味着自己公司也要为别的企业担保,这会带来一些不可控的风险。”

  正值此时,台州银行推出了无需找担保且利率较为优惠的信保基金,立即引起了她的兴趣。于是,一笔金额为200万元、期限为一年的信保基金授信业务及时满足了公司的融资需求。

  市场化导向让台州的金融服务体系更贴近实际,也更具前瞻性。据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兵介绍,深深扎根于台州“草根经济”的“草根银行”,历经多年摸爬滚打,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独特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套适合自身发展、易推广、可复制,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小微金融服务商业模式和微贷技术。

  如今,小微金融服务“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的说法不胫而走。

  新常态新发展时期,市场经济、民营企业急需科学的微贷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方式。对于许多地方来说,“小微企业融资的信息不对称、担保难、收益覆盖风险难”这道世界性难题,短期内恐怕难以被解决。

  而在台州,却呈现出另一种景象。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3家银行作为台州地方金融体系的“金名片”专注服务小微企业, 并各怀“绝技”:泰隆银行的“三品三表”、台州银行的“三看三不看”、民泰银行的“九字诀”等。

  数据显示,台州企业授信户数中99%是小微企业,金融业贷款的近一半投向小微,小微贷款的一半由地方小法人金融机构投放;小微金融覆盖面、满足率等指标均领先全国。今年1至10月,台州规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7%。

  政府银行携手共进 “鲶鱼效应”激活金融生态

  三家银行产生了“鲶鱼效应”,激活了台州市的小微金融生态。据了解,目前台州市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大多已成为其总行或省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行,积累了丰富的可供各地借鉴的经验。

  如今,近20个省市成功复制其金融服务模式,设立了200多家辖外分支机构,遍布上海、北京、四川、重庆等地,稳健迈出跨区域发展之路。

  台州模式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一系列走在全国前列的举措,极大地提升了台州小微金融服务水平。在地方金融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的前提下,政府也积极作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在国家级试验区成立之前,台州便取得一系列成果。

  众所周知,金融风险一般发生在担保期间。为此,台州设立了大陆首个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破解信用增进难问题,降低了银行经营风险和企业融资成本:“基金以‘政府出资为主,银行捐资为辅’方式组建,首期规模5亿元,可撬动50亿元贷款定向支持小微企业,已累计发放保函822笔、授信担保额14.05亿元。”张兵介绍到。

  高效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使台州的实体经济有了更多韧劲。在经济下滑大背景下,台州的小微企业虽然同样备感压力,但区域内发生“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企业跑路等问题的概率则相对较低。

  在业界认为较为困难的小微金融风险控制方面,台州亦走出一条自己的特色化道路。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台州,全国唯一持续良性运作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破解了信息不对称问题。 基于34万家小微企业的有效样本的“小微金融指数”则具有风向标作用,能够客观准确反映小微企业的营运发展潜力和金融服务水平,按月采集、按季发布,揭示小微企业发展运行趋势,破解小微企业发展趋势判断难问题。

  近年来,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让台州小微金融的运作模式又一次经受住了市场检验。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台州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率仅为1.66%,不良贷款总额仅89亿元,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如今,台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升为“国字号”。政府及金融服务机构站在了更高的平台上,为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台州将建立健全小微企业辅导培育机制和金融服务评价机制,搭建中国台州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等一系列措施,加快小微企业快速发展。

  另外,政府也将着力完善海峡两岸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交流机制,深化新报基金、信息共享平台,业务合作、微贷技术、人才引育等交流。推进小微金融产业跨区域、跨领域合作; 建立地方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和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风险动态监测。规范民间融资行为,净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努力打造“信用台州”。

  “我们将努力创造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成果。以此为契机,借梯登高,放大效应。”吴蔚荣表示。(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