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研讨会:打造实体市场命运共同体

2015年12月29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研讨会:打造实体市场命运共同体
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研讨会召开. 奚金燕 摄

  中新网金华12月29日电(记者 奚金燕)实体市场的“寒冬”比人们想象的来得更早。在电商冲击、市场饱和以及成本上升的“三重冲击”之下,曾让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实体市场何去何从?12月29日,义乌市场转型升级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商标品牌发展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内22个省市区的工商部门、市场代表聚首,共探新形势下实体市场转型升级的方向、路径。有业内人士在会上指出,市场的转型必须在平台上做文章,在功能定位上,要从交易中心向定价中心转变;在发展内容上,要向品牌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在合作模式,要走抱团协同“走出去”的路子。

  实体市场迎“寒冬” 抱团取暖共话转型之题

  浙江,这个富有活力的省份,诞生了国内最早一批特色分明的实体市场。有民谣形容道:“永康一只炉,义乌一只鼓,东阳一把刀,浦江一串珠”,“一只鼓”指的就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

  截止2014年底,浙江省已登记商品交易实体市场4321家,全省实体市场实现交易总额1.95万亿元。“2015年度中国商品市场百强”榜单中,浙江市场就占到了40席。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阔步到来,在电商冲击、市场饱和以及成本上升的“三重冲击”之下,国内一些实体市场却迎来了倒闭潮。对此,国家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从横向比较来看,各地市场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相当多的市场仍处于数量扩张、粗放型发展阶段,流通效率低,经营成本高的问题突出;从规划设计方面来看,国内市场空间布局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均衡。而在功能定位方面,综合类偏多,专业类不足,“同质化”趋势严重,发展前景堪忧。

  在行业洗牌之际,义乌市场转型升级暨“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商标品牌发展研讨会顺势召开,来自国内22个省市区的工商部门、市场代表聚首,共探转型出路。

  作为实体市场的先行者,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三十多年里,走出了一条“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之路,每年都有近50万的采购商从世界各地赶到义乌,每天都有近2000多个集装箱从义乌发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研讨会上,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旻分享了转型之道。在朱旻看来,互联网时代,不论交易方式发生何种变化,交易的本质依旧不变,“为此我们在任何条件下,都要强化巩固自身的商品优势,而非削弱和淡化。”

  “转型是商品交易市场的出路,市场的转型必须在平台上做文章。”对于实体市场的转型方向,朱旻认为,在功能定位上,要从交易中心向定价中心转变;在发展内容上,要向品牌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发展;在合作模式,要走抱团协同“走出去”的路子。

  为坚持品牌发展之路,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国内开创品牌化运营先河,是国内商品交易市场中首个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驰名商标认定的市场,通过法律途径遏制国内各地杂乱无章以“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及类似文字为名损害原创品牌利益的经济行为;在信用建设方面,义乌通过多年来摸索,建立起了一套符合商品交易市场信用特色的信用监管模式,以强大的信用软实力保障了市场的持久繁荣。

  正是坚持这样的品牌保护和诚信发展之路,在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下,义乌今年外贸出口仍呈现逆势增长,电商生态欣欣向荣,进口市场卓有成效。

  加快“走出去”战略 擦亮做优商标品牌

  近年来,义乌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开展“市场万里行”等活动,在日本大阪、阿联酋迪拜、江苏南通、黑龙江尚志等国内外数十个地区举行推介会,推广义乌市场和义乌商品。

  同时,作为义乌市场网上平台的“义乌购”也开展“合计划”,积极推动市场销售和展示窗口前移,与山东、安徽、云南等国内省市以及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德国等国家地区开展合作,促进义乌市场与外地市场、境外市场的无缝对接。

  借助这些网络,义乌市场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将义乌市场成功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信用建设等与义乌的小商品一起,“打包”成为代表义乌市场发展模式的“金牌产品”,为其他市场提供参考和借鉴,并转化成为推动转型的强劲动力。

  研讨会上,义乌中国小商品城为宁夏银川市场、山东金田阳光集团、新疆君豪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等多个品牌合作市场进行了“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品牌授牌。

  “携手义乌购是我们的不二选择。”山东金田阳光集团负责人坦言,目前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多变,在电商浪潮冲击之下,零售市场经营份额急剧缩水,“虽然批发业务所影响不大,但要继续增加经营份额却显得越来越吃力,我们迫切需要网络推广,提升市场竞争力!”

  经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最终,山东金田阳光集团选择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合作。在该负责人看来,“义乌小商品牌闻名全球,拥有着绝佳的商品优势、网络优势和管理优势。”该负责人表示,通过与“义乌购”的合作,如今金田阳光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大大提升,下一步将继续携手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导入跨境电商业务,打开销路。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工商总局市场经济监督管理研究中心、浙江省工商局、义乌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金华市副市长、义乌市市长盛秋平希望,各地符合条件的市场,与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在品牌、资本、管理三个方面开展合作,充分整合各方的特色和资源,特别是利用义乌市场在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内贸流通体制改革试点以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通义新欧铁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分享义乌市场的发展红利,来推动当地市场的转型提升和繁荣规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