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女大学生用微信开“地下钱庄” 金额达400万

2016年01月06日 15:4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 

  世故。这个词,用在19岁的长沙妹子胡瑜男(化名)身上,并不为过。

  从2015年5月以来,胡瑜男先后通过微信朋友圈,以高额利息为诱饵,进行大范围的“集资”。事后,经警方统计,胡瑜男共计诈骗被害者1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400万。

  不计后果,明知道自己没有支付和偿还能力,胡瑜男却并不将自己资金亏损的实情告知他人,反而通过随便胡诌的高利率,继续“拆东墙补西墙”,筹措资金。

  2016年1月5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韭菜园派出所了解到,最终,在父亲的陪同下,胡瑜男选择自首归案。

  “商机”

  在偶尔借钱的过程中,她发现了门路

  “商机”,是胡瑜男偶尔在借钱过程中发现的。对胡瑜男来说,自己能通过朋友圈一下子筹措到大笔资金,也是因为“他们觉得在我这有利可图”。

  今年19岁的胡瑜男,就读于长沙市一职业技术学院,是一名大二学生。和自己的同学相比,在经济问题上,她算是“有头脑、有计划”。

  据胡瑜男介绍,从高中开始,自己就通过经营微商在朋友圈内卖衣服,并加入了一个微商群。

  2015年5月18日开始,胡瑜男陆续找做微商的一帮朋友借钱。最初,她借钱的目的很简单,不是借来自己花掉了,就是将钱再转借出去。

  据胡瑜男介绍,将钱转借出去后,会收取一定的利息。随后在自己还钱时,除本金和利息之外,还会多还几百元,让借钱的人尝到甜头。日积月累,她“讲信用”的名气,就渐渐地在朋友圈传开了。

  随后,有不少人从朋友圈里得知这消息,就开始联系胡瑜男,并商讨“借钱”的事宜。

  “馅饼”

  为鼓励别人转账,她花十几万购奖品

  随着前来添加自己微信账号的“客户”越来越多,胡瑜男做了一份利率表,贴在朋友圈里。

  在这张利率表里,胡瑜男“承诺”,如果借1万元,一星期会返还1.3万,2000元返还2700元。

  比起银行同期的利率来,胡瑜男贴出的这张利率表,要明显高很多。于是,不少陌生人通过添加好友,在微信上找到了胡瑜男,并且表示愿把钱放在她手上。

  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眼看着自己手里每天到账及转账的次数增多,胡瑜男找到高中同学芳芳(化名),提出每月开2000元工资,让芳芳给自己记账。

  记账并不难,胡瑜男称,自己会把每一笔转账的情况发给芳芳,让她将具体数目记在电脑和手机备忘录里,每一天,芳芳将当天到期需偿还钱的数目发给自己即可。

  为了鼓励其他人将资金放到自己处,胡瑜男想了两个办法:如果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收集资金,并将资金转账来的,每人可从转账的资金里抽取5%-10%的好处费。此外,还可从别人的利息中抽取一部分好处费。而对一次性将大额资金转入的人,她还设立了很多奖项。“一次性转账的越多,奖励也越多”,奖品中有价值万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有苹果手机和手表等,“前后花了十几万”。

  “大坑”

  共诈骗1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400万

  按时还款,是胡瑜男给自己挖的坑。据她介绍,自己就是通过按时还账来获取他人的信任。

  据警方介绍,来胡瑜男处投钱的“客户”,每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要求:有的是要求在规定的期限内,本金和利息一起返还;有的是继续将本金放在这里,只要求返还利息;还有的会将利息转为本金,继续放。

  最初,当大笔金额到手后,胡瑜男用一部分来支付日常开支,如购买苹果手机,以及雅马哈摩托车。随后,她还想用资金投资自己的服装生意。

  不料,生意还没做起来,一些款项的返还时间却到了。

  为了填补上每一个客户的本金和利息,胡瑜男想到的办法是“拆东墙补西墙”。通过在朋友圈内继续张贴高利率表,吸引新客户上钩。再用新客户资金,去返还之前老客户的本金和利息。

  直到胡瑜男发现,自己账户里已没有资金可用来归还了。没收到钱的客户,便声称要来长沙找她。

  思前想后,胡瑜男决定,在父亲的陪同下前往派出所投案自首。

  事后,据警方调查发现,胡瑜男共计诈骗被害者100余人,涉案金额高达400万。

  目前,胡瑜男已被依法刑拘。

  出事后,他才知道骗子的真实姓名

  浙江人高阳(化名)是胡瑜男的客户之一。2015年7月12日,高阳发现,有人在朋友圈内贴出高额利率表。

  随后,高阳通过添加微信,认识了胡瑜男。最初,高阳也质疑过该表的真实性。随后,胡瑜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他,这份表的确是真的。

  据高阳介绍,在7月12日至8月16日期间,自己通过支付宝向胡瑜男转账17万余元。

  “最初她还是有按时还钱的”。正是因为胡瑜男的举动打消了高阳的疑虑,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他才将钱陆陆续续地放在胡瑜男处。

  不料,8月16日之后,胡瑜男再也不提还钱的事了。随后,高阳尝试通过微信联系她,但她再也没有回复。

  随后,高阳和其他受害人一起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在这群里,他才第一次得知胡瑜男的真实姓名。

  据高阳介绍,自己转给胡瑜男的款项中,有一部分是自己的,还有一部分是从同学处筹措来的。对于他的举动,胡瑜男曾经提出要给予奖励,但是他没有接受。随后,胡瑜男则多给了100-200元不等的利息作为奖励。

  三大微信诈骗

  1.代购诈骗

  诈骗者声称价格非常优惠,等你付了代购款后,便以“商品被海关扣下”等理由要你加付“关税”,再骗你钱。

  2.二维码诈骗

  实为木马病毒,一旦安装,木马就会盗取你的应用账号、密码等其他个

  人隐私信息。

  3.假公众号诈骗

  诈骗者喜好在微信平台上取类似于“交通违章查询”这样的公众账号名称,进行诈骗。

  (本报记者李柔方瑜实习生晋华玲长沙报道)

  封面观点

  朋友圈里有朋友也有“圈”

  每一个骗局,都是一则现实的启示录。所以,就长沙妹子朋友圈贴高额利率表诱惑他人“投资”报道,真正令我意外的,不是新闻主人公的身份——虽然作为一名大学生,其行为和身份是如此格格不入,而是这一切竟然发生在微信朋友圈。无论是借贷还是投资,原本都应签订正式合同,一切依规而行。然而,就在朋友圈,只是简单的沟通,只是朋友与朋友的介绍,一笔笔资金就流向了新闻主人公手中。没有防备,没有看得见的风险意识。

  到底是什么消弭了那些“投资客”们的防备之心?又或者,到底是什么让他们对一个未曾谋面者如此信任,将大笔资金双手奉上?首先需要被检讨的,自然是基本戒备心的不存。然而此种不存,又与微信朋友圈的载体有着紧密的联系。按照“六度分离”的概念,只要通过五个人,我们就可以与地球上的任何人建立联系。当陌生人在朋友圈里纷纷以“朋友”而出现,这正是骗局得以发生的重要缘由。

  “投资”骗局之所以能够得以发生,指向的是朋友圈隐藏着的天然风险。朋友圈名称中虽然包含了朋友二字,但不少时候,它可能仍是一群相对陌生人的集合,而通过朋友间互加建立起来的朋友圈,网友与网友之间更是生疏与隔离。与此同时,就当下的朋友圈应用功能而言,它尚不具备强大的甄别能力。如此之下,出现有人以朋友圈为工具,进而制造出一场受害者众的骗局,实在不足为奇。

  朋友圈里的“投资骗局”,是对朋友圈里有朋友也有“圈”的反证。我们从不反对,在一个陌生人的年代,通过微信等手段建立起新的社交模式,彼此慰藉孤独心灵。但所谓微信,从来都只能微微相信,朋友圈里,亦不会全是朋友。关键的是,任何时候,我们都需心怀风险意识,不去奢望那种可以迅速增值的“投资”,踏实地来对待我们的寻常生活。真如是,骗局当可避免。本报评论员 王聃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