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110日均接警3.6万起仅25%有效 骚扰电话影响严重

2016年01月11日 09: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河北110日均接警3.6万起仅25%有效

  奇葩报警严重干扰接处警

  “我家宠物猫爬上树下不来了,你们过来救一下吧”“等了半天一辆公交车都不来,你们得给公交公司打电话”“我命令你们抓一个人,抓不住罚款20万”……现实中,这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奇葩110报警电话,并不在少数。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近年来,河北全省110接警量以年均17%的速度高速增长。2015年,全省公安机关指挥中心接报警1345万余起,日均3.6万起,其中,有效报警336万余起,仅占全部警情的25%;无效警情1008万余起,占全部报警量的75%。

  河北省公安厅情报(指挥)中心副主任李中亮说,大量无效报警电话打入,造成110报警服务台不堪重负,使真正需要报警或求助的群众,由于110线路被无效报警占用而无法打进。大量无效报警尤其是奇葩报警,严重干扰了110接处警工作,某种程度上造成群众对公安机关的误解。

  骚扰电话咨询电话较多

  2015年12月31日凌晨5时,石家庄市公安局西清综合警务服务站接到110指挥中心出警任务,值夜班的民警驱车到达报警地点,找到报警人后听到的话却让民警哭笑不得:“我在家睡不着,出来遛弯,走累了回不去,你把我送回家吧。”

  这样的奇葩报警,基层民警已经司空见惯。石家庄市公安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吕建江告诉记者,在他接过的警情中,女同志买东西太沉拎不上楼要报警,丈夫喝醉酒妻子扶不动要报警,甚至有一次报警人称家中出现两个巨大的马蜂窝危及人身安全,可当他带着民警赶到现场却发现,只是在窗台上有两个很小的蜂窝,看了半天也没发现有马蜂出入。更让他无语的是,报警人还是两名20多岁的强壮小伙子。

  据李中亮介绍,无效警情中骚扰电话和咨询电话两类较多,占到2015年全部110警情的57%,占全部无效警情的76%。此外,还有误拨110、报假警、找不到报警人等情形。

  李中亮说,骚扰电话对110的影响最严重,2015年全省110共接骚扰电话375万起,占全部警情的28%,比有效警情的总量还要多。骚扰电话既有酒后拨打、心情不好请求聊天的,也有恶意骚扰接警员的。

  非紧急求助将分流对接

  咨询电话在无效报警中数量最多,2015年河北110共接393万起。其中,除了咨询公安机关业务外,大部分咨询政府其他部门业务或电话。

  吕建江说:“尽管110指挥中心已经对报警进行了过滤,但派到基层公安机关的警情中仍然有很大一部分属于无效警情。”由于这些无效警情的干扰,他所在的警务站60%至70%的警力实际上被浪费了。

  对于各种无效警情或报警人的无理要求,基层民警颇为苦恼。出警吧,必然造成时间和警力的浪费,不出警吧,则可能遭到报警人投诉不作为。更让民警郁闷的是,一些行政部门有意推诿,将职责内的案件推给公安机关,让当事人报警解决。对于这些消费纠纷、劳务纠纷、合同纠纷等,不是适格执法主体的公安机关只能调解,无法切实解决。

  针对这一问题,河北省公安厅已向河北省政府提交请示,今年将在全省推行非紧急求助报警与公共服务平台分流对接工作。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求助,即使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110也会迅速派警先期处置,同时通报相关部门、单位派员处置。

  针对大量无效报警占用110接处警资源问题,河北警方将从加强普法宣传、舆论引导和依法严厉查处骚扰电话两个方面解决,对反复拨打滋扰、恶意骚扰110、拨打110取乐或报假警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以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进行查处。

  2015年2月14日晚,承德男子杨某因与女友发生矛盾,酒后9次拨打110并辱骂接线员,还极为嚣张地自报姓名、住址。对于这一严重影响110接警中心正常工作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依法对杨某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应完善接处警法制建设

  在保定市公安局莲池分局红星路派出所指导员唐明宇看来,之所以产生大量无效报警,是因为110的职能范围一直没有明确的法律界定。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多元化和部分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也使110报警台变成各种问题诉求的倾泻渠道。

  唐明宇说:“关于110的职能范围,目前仅有2003年公安部制定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这一内部规章,且部分内容缺乏可操作性和强制效力,由此造成110服务职能泛化,非警务类警情过多,大量无效报警造成有限的警务资源不堪重负,110社会服务联动联而不动问题凸显。”

  作为河北省人大代表,唐明宇近日向正在召开的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建议,呼吁加强完善110接处警立法工作,推进完善接处警法制化建设,对110报警服务台的性质、职责、职能、受理范围进行立法定位,科学界定警情性质、处置程序、出警时限等,确保110接处警有法可依。

  唐明宇还建议推进完善社会应急联动法制建设,在巩固现有联动服务范围、项目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增加联动的职能部门,明晰相关责任。

  “没有110是万万不能的,但110也不是万能的”,李中亮坦言,除了公安机关职责内的刑事、治安等与违法犯罪有关的警情,群众拨打110求助,应该是危及公共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尽量避免无效警情。

  本报石家庄1月10日电 记者 周宵鹏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