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千年绍兴黄酒复兴路 委员:文化与魂 科技助力

2016年01月24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1月24日电(记者 赵晔娇 见习记者 章天启)今天,在正在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傅建伟在谈到黄酒复兴路时建议,要以文化与魂,科技助力,现代营销。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外嘉宾品尝着绍兴黄酒古越龙山;去年9月,绍兴黄酒摆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白宫国宴,绍兴黄酒这一中国最古老的传统酒种如同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见证着中国与各国的友谊。作为浙江省十大历史经典产业之一,黄酒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到2020年,浙江黄酒产业销售收入有望达到100亿元,占据中国市场的40%。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年末,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黄酒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40%。黄酒是中国独有的最古老传统酒种,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浙江省黄酒尤其以绍兴黄酒在国内外多有盛名。

  “对于中国人来说,黄酒是独特的精神情怀。‘咪’一口上好的绍兴黄酒,6种风味混为一体、浑然馥郁。在某种意义上说,黄酒文化中蕴藏着中国的中庸之道。”向黄酒倾注几十年心血的傅建伟娓娓道来。

  在傅建伟看来,眼下正是黄酒产业传承与创新、保留与发展的关键时期,他建议:“要在传承基础上进行升华,传承就是要传承好黄酒文化,升华就是要借助最新的科技手段,提高黄酒生产的科技含量,再借助现代营销手段,将产品推销至海内外,三管齐下,黄酒的振兴指日可待。”

  记者了解到,绍兴黄酒仍然保存着冬酿的传统。绍兴黄酒酿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绍兴黄酒以优质糯米、小麦和鉴湖水为原料。在绍兴,一直流传着“儿子要亲生,老酒要冬酿”、“糯米进仓,做酒就忙”的谚语。

  像是绍兴的古越龙山就保存了传统工艺酿酒。农历七月做酒药、八月做麦曲、九月做酒酿、立冬投料开酿,用复式发酵工艺发酵90天,第二年立春开始压榨、煎酒、然后泥封贮藏。

  “传统手工黄酒酿造讲究‘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绍兴黄酒的酿造至今遵循着平衡自然法则。”中国酿酒大师潘兴祥说。

  绍兴黄酒的魂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魂,黄酒产业的振兴现在也在向科技创新要思路。在《关于推进黄酒产业传承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浙江就明确支持黄酒骨干企业运用生产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提升黄酒酿造、麦曲等传统工艺,提高黄酒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对黄酒企业相关智能化项目在省重大科技项目、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和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项目安排上给予支持。

  黄酒醇香到底分了几级?冬季酿酒气温不稳定怎么办?都说黄酒养人,血压高患者可不可以喝?黄酒中的微量元素对人体器官有怎么样的影响?这些困扰着酿酒人、爱酒者的问题现在都可以通过科研、与医院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对人群进行多年跟踪来给出答案。

  “绍兴黄酒集团建立起了全国唯一的黄酒国家工程技术中心,2015年投入科研经费3000多万元。”作为科技创新的受益者,傅建伟建议,黄酒产业的复兴还要向科技创新要出路,黄酒企业要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强化核心技术研究开发。

  此外,傅建伟还建议,黄酒产业复兴可以搭载互联网+的热潮,“互联网+的内涵绝非仅仅将黄酒放在网络上销售,而是要借助互联网平台,融合传统文化、创新精神,为用户打造个性化的订制。”

  记者了解到,绍兴黄酒是绍兴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目前绍兴现有黄酒企业76家,从业人员11000余人,年产量60余万吨,拥在中国驰名商标8个,中华老字号6家。“作为历史经典产业,黄酒的提升不仅要有政策,企业不努力,政府虽然给了力,最后还是没有活力;只有政府给力,企业努力,市场上能创活力,最后才有生命力。”傅建伟建议。

  据悉,目前浙江已经明确了七大万亿级产业和包括黄酒、丝绸在内的十大历史经典产业,有望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

  浙江省长李强强调,要充分认识振兴历史经典产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做好传承发展工作,坚持市场化发展道路,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的作用,通过建立产业发展联盟等方式,不断激发产业发展内在动力;政府部门要切实加强引导,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建设特色小镇,使历史经典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