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男子被判死缓蒙冤申诉24年 有望无罪释放(图)

2016年02月01日 09:4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四川一男子被判死缓蒙冤申诉24年有望无罪释放(图)
20多年前的陈满
陈满父母给儿子准备好了回家住的房间 成都商报记者 王勤 摄影报道

  2月1日上午9点,海南美兰监狱门前。诸多媒体在等候陈满无罪释放的消息。

  此前报道:

  1992年海南发生一起杀人焚尸案,四川绵竹男子陈满被判死缓。陈满坚称蒙冤,申诉至今。去年2月,最高检罕见向最高法提 出抗诉。去年12月29日,浙江省高院再审此案,检察院及律师力证陈满无罪。2月1日上午,陈满案将在海南美兰监狱宣判,陈满代理律师王万琼分析,在监狱 宣判,陈满有望无罪释放。

  在陈满老家绵竹,2月1日将举行年画节,浓浓年味扑面而来。陈满家里,大哥陈忆画了一幅水粉画,二陈抒哥写了几首诗词,父母布置好房间,备好了腊肉、年货,全家人都希望,能迎接陈满归来。

  家人嘱托

  “把一切痛苦忘掉!学习曼德拉!”

  “盼了20多年,终于快要等到这一天了!”获悉2月1日即将宣判,陈满父母陈元成、王众一很是高兴。

  “我们上次就把房间准备好了,可惜他没能和他大哥大嫂一起回来。”陈元成、王众一说的上次,便是去年12月29日在海口的再审,“当时我们就盼望他 大哥大嫂两人去,然后带着他三个人一起回来”。小儿子没能如愿跟哥哥嫂嫂一起回来,一急之下,陈元成身体不适,在医院里躺了一个星期。

  “之前买了个热水袋,这两天看冷得恼火,昨天我们又专门去给他买了床电热毯。”王众一说,他们特意给陈满挑了间朝阳的房间,“冬天太阳照着暖和,窗户又正对着外面的公园”。

  房间里的柜子上摆着一部老式双卡收录机和上百盒磁带,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这些磁带都是世界名曲经典,两位老人说,这是当年陈满和两个哥哥一起凑钱买的,“我们一直留着,现在还能用,算是个念想”。

  收到弟弟陈满将于2月1日宣判的消息后,大哥陈忆显得很高兴,1月27日,他特地创作了一幅水彩画,并发到朋友圈“一束鲜花迎亲人,盼陈满早归。”

  陈满的二哥陈抒得知弟弟的案子宣判的消息后,写了几首诗词。

  《苏暮遮》

  闹红梅,呼翠柳。百舌朝啼,起看新阳透。美景良辰堪命酒。水上山遥,拟去听泉吼。莫言愁,休道瘦。南北鸿飞,合在归人后!昨夜凭阑吟望久。待月西楼,岁岁情依旧。

  27日当天,陈忆订好了机票,并于1月30日下午14点从绵阳飞往海口,这次陈忆和妻子李宇琪还给弟弟带来了衣服。“上次给他带的衣服没有用上,这次还给他带了羽绒服。家乡气温低,担心弟弟不适应”,所以这次又特地买了一件羽绒服。

  对于今日的宣判,陈元成、王众一充满了期待。“过去20多年,每到春节我们家最恼火,人家是在过年,我们是在过关。”虽然每年年三十,陈满大哥二哥都会带着家人团聚到他们身边,但陈满的缺席,总让年迈的双亲和哥哥嫂嫂难以感受到节日的快乐。

  王众一说,不管曾经历了多少苦难,他们都希望,假如陈满能够回来,一家人都能以一种良好的心态来面对未来的日子。

  每月18日都是家人给陈满写信寄书的日子,1月18日,两位老人又给陈满去了一封信,特意嘱托儿子“把一切痛苦忘掉!学习曼德拉!”

  46封家信

  还原陈满在狱中点滴

  卷入的一起死刑案改变了一个人,也改变了一个家庭。

  一年又一年,母亲王众一给狱中的陈满寄出了300多封信,父亲陈元成写下了77封申诉信。二儿子陈抒坚持给父母写诗,一家人相互鼓励着。23年过去,那个怀揣梦想的文学青年,已然成了一个小老头。

  陈满也会给家人写信,刚开始比较多,后来渐渐少了。“他可能都不知道该写啥子了,在(监狱)里面与世隔绝,都找不到说的,后来主要是打电话,都是我们主动在电话里问他情况。”

  父 亲陈元成说,家里每月要给陈满写一封信,都是报喜不报忧。王众一说,写信主要告诉陈满家里情况,绵竹及围世界的变化,为不让陈满与社会脱节,家人在每月给 陈满的挂号信加上几本杂志,最近几年每月邮寄四本杂志,分别为:《小说月刊》、《小说选刊》、《青年文摘》(每月两期)。

  在陈满老家,陈元成找出了陈满写回来除了申诉信之外的46封信,透过这些信,陈满狱中生活渐渐清晰。

  每封信都是以“亲爱的爸爸、妈妈、大哥、二哥”开头。

  陈满写道:1988年——1992年5年,他经历了艰辛,尝尽失败痛苦后,看到了成功的希望,短暂的成功也给他带来了欢乐和喜悦,“道路崎岖不平,落得万般无奈,还拖累了你们!”在家信中,他也坚持自己是被冤枉的,一直在申诉。

  在家信中,陈满也会让父母帮他买一些喜欢看的书,如《孙子兵法》、《资本论》以及一些哲学类书籍,他也鼓励父母多读一些哲学类书籍。

  “一个人吸收能力很强,他就会越来越强大、充实,就会永远走在别人前面,最终成为一个成功者。”这是他在读《孙子兵法》后写下的感悟。

  看完资本论后,他在信中写道“磨难与痛苦只会锻炼人的意志,增强人的毅力,使人更懂得人生的艰辛,生活的艰难,更清醒地认识人生真谛。使人变得更加聪明,视野更加宽广,更能辩证地认识这个充满无穷无尽矛盾的世界。”

  在信中,陈满鼓励父母要多注意身体,保持心理平衡。“我之所以有今天丰富的精神世界,聪明与智慧,有很强的思想,全得益于您们和大哥、二哥,是我从小养成读书的习惯。”

  申诉得到支持后,陈满在家信中还写到“所有关心和帮助过我的人,我将终生不忘,我出去一定要亲自给他们写信致谢!衷心的,真诚的,深深地感谢他们的深情厚谊,机会将登门致谢。”2月1日,该案将宣判,陈满是否能够迎来人生新的曙光,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王明平 摄影记者 王勤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