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北屯罕见雪多量大却是暖冬 景美人乐牲畜欢

2016年02月01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北屯罕见雪多量大却是暖冬景美人乐牲畜欢
    得仁山草茂树密,披着斑斑块块的白雪,更显苍劲壮伟;飞檐式观景亭和成吉思汗跃马挥鞭的雕像掩映其中,令人豪情万丈。 杨东 摄
    登上得仁山远眺四野,额河谷莽莽苍苍白桦林映衬的老城,焕发生机,长高变宽。 杨东 摄

  中新网新疆北屯2月1日电 (记者 杨东)十几年罕见下雪次数多、每次降量大深厚,把大地装扮得如童话世界,美不胜收……却是罕见的暖冬,无风,只在农历“三九”的第一天略微感到有点冷以外,其余的日子,妇女上街无需围巾裹脸,男儿出门无需棉帽护耳;孩子们在雪地上嬉戏,老年人在广场上热舞……

  这是连日来,记者踏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北屯市看到的情景。

  自2015年12月至记者发稿时,连续10场大雪。起初,雪停雾涌,湿气蒸腾,小城便如水墨画一般,沉静怡人;1月16日以来,天彻底放晴,霞蔚云蒸,阳光灿烂,红妆素裹,天蓝地润,分外妖娆。

  登上得仁山远眺四野,额河谷莽莽苍苍白桦林映衬的老城,焕发生机,长高变宽;南湖畔,“新区北组团”正在崛起;雅丹地貌边,“新区南组团”、“火车站组团”的建设同时有序展开,雏形显现……

  至于得仁山,草茂树密,披着斑斑块块的白雪,更显苍劲壮伟;飞檐式观景亭和成吉思汗跃马挥鞭的雕像掩映其中,令人豪情万丈。

  据悉,得仁山东西长3.3公里,南北宽2公里,总面积280公顷,海拔569.6米,相对高度50——60米。在漫长的岁月里,得仁山原本是一座泥岩裸露的荒山,寸草不生。自引进设施灌溉技术十年来,投入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人力14.6万人次,种树69种、38.2万株……缓坡式大道、台阶式梯道、木板栈道,供市民从多个方向登临;无论春夏秋冬,早晚,市民络绎不绝登上得仁山,唱歌跳舞、溜冰散步,踏雪休憩,好不惬意……

  据记载,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公元1190年——1244年,从得仁山启程6次西征,在得仁山休整部队,点将布兵。长春真人丘处机和契丹才子耶律楚材,力谏成吉思汗要“得仁者赢天下”,成就了中华历史上“得仁点将,天下归一”版图最辉煌的业绩。这座山因此而闻名于世得名“得仁山”。

  第十师师长、北屯市市长于林告诉记者,1958年秋天,时任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政委的张仲翰,率部来到这里布防镇边大本营。踏勘得仁山,决定把即将成立的第十师师部建在得仁山下,命名为“北屯”,意为“在新疆的最北部履行‘屯垦戍边’使命”。从此,这里只有山名没有地名的地方有了名字,为“得仁布防,天下太平”——新中国屯垦的伟业奠基。

南湖畔,“新区北组团”正在崛起;雅丹地貌边,“新区南组团”、“火车站组团”的建设同时有序展开,雏形显现…… 杨东 摄
南湖畔,“新区北组团”正在崛起;雅丹地貌边,“新区南组团”、“火车站组团”的建设同时有序展开,雏形显现…… 杨东 摄

  2011年12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北屯成立县级市,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兵团双重直辖,实行“师市合一”的管理模式。

  北屯市位于新疆自治区北部阿勒泰市和福海县之间,阿尔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北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580公里;西北东分别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216国道、318省道、319省道在此交汇,国省干道直通塔克什肯口岸、红山嘴口岸、喀纳斯口岸、阿黑土别克口岸和吉木乃等五个边境口岸。

  于林称,北屯被批准建市四年来,在得仁山以南规划了“新区北组团”、“新区南组团”、“火车站组团”三个新区,规划面积增加到36.5平方公里。目前,城区面积扩大了一倍多……

  记者注意到,得仁山东西走向,横亘于市区南部,像一道挡风墙,守护着小城的安宁;现在,三个“新组团”让得仁山由边缘雄踞城市中心,一端牵手额尔齐斯河,一端连接南湖,成为城市的脊梁,支撑着北屯在新疆北部边境迅速崛起。如火如荼创建新疆“卫生城市”“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双拥模范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借势“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城融合”,完善城镇功能拓宽就业门路,提高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即使在大雪皑皑的深冬时节,一条路一种树呈现一种景色,一条街体现一种风格;山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树中……令世人向往。

  在一八一团,牧工胡拥军告诉记者,实行定居,草料备得足,加上暖冬,虽然去冬以来,雪多量大,但是,牲畜比以往年份同比,因饿、寒,得病或者死亡的数量,大大少于往年,产羔数量和成活率高于往年。

  该师市旅游局局长严格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该师市一年举办一届“冰雪文化旅游节”,今年,雪多量大,无风天晴,雪野状态保持得好,第六届“冰雪文化旅游节”,时间、内容、参与者都多于往年,效果好于往年。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