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海洋资源整合 浙江北仑构筑“深蓝”时代强磁场

2016年02月25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聚焦海洋资源整合浙江北仑构筑“深蓝”时代强磁场
图为宁波市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现场。 林波 摄
图为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2月25日电 (记者 林波)“书藏古今,港通天下,天一生水,海定波宁。”宁波,在时间的涤荡中,尽显温婉内敛的秀气和灵性;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练就勇于超越的气魄和胸襟。

  沿着杭甬高速一路往东,在高速终点,看见海的地方就是北仑。傍晚,宁波北仑华灯初上,流光醉影。作为宁波的经济重镇,北仑一直不动声色的坐拥宁波港,林立的高楼和浮光灯火,都似在显示着它的富足与倨傲。

  依托平台集聚发力,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正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升级版“辐射圈”,搭乘着宁波“港口经济圈”快船驶向“深蓝”时代。2月25日,在宁波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马卫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仑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世界级的大港、完备的口岸体系和开发开放的体制优势。通过聚力发展、创新驱动,北仑正以全面开放的姿态显现出“强磁场”的影响力。

  立足港口优势激起发展涟漪

  翻开世界近代史,自15世纪以来的500年间里,九个海洋性大国先后登上世界历史的舞台,成为称雄世界的“霸主”,其根源无一不是这些国家适时利用了海洋资源和科学发展了海洋经济,徒增综合国力。

  而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在浙江逶迤的黄金海岸线上,北仑,作为宁波和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依托港口优势,现已成为宁波经济的“发动机”,北仑辖区的五个国家级开发区在宁波“港口经济圈”的建设中打头炮、当先锋。

  “北仑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世界级的大港、完备的口岸体系和开发开放的体制优势。”马卫光掷地有声。

  在北仑的港区,标准集装箱头尾相连,如今的宁波港如同繁忙的海上交通枢纽,成千上万的货物被马不停蹄地运往世界各地,汇聚成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但光有量上的“硬实力”还不够,北仑还不断布局高端产业,增强辐射力,拓展服务圈,抢抓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宁波市“港口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

  马卫光认为,十三五期间,随着经济形势的深度调整,传统港口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需要通过供给侧改革优化。

  马卫光表示,今后,梅山保税港区和大榭开发区则会重点发展能源、大宗物资和物流运输,打造为高端优质港口服务平台。

  “北仑要把现有产业发挥好,寻找新产业,引进增量,做好港口后服务业。”马卫光说,打通港口后服务业产业链,有很多“文章”可以做。

  而在与北仑城区隔海相望的梅山岛上,正在书写着这一“文章”。

  近年来,依托独特航运优势,梅山保税港区已经打造了以现代物流商贸和金融创新服务业为主、高端基础装备产业和滨海休闲旅游产业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加大能源、钢铁、石化、造纸等产业转型提升和环保技改力度,继续有选择地布局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优质临港项目,进一步提升临港产业链、延长临港价值链。

  面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机遇,北仑在宁波建设“港口经济圈”的阵阵鼓点声中扬帆启航,向着蓝色海域经济更高层次纵深和拓展。

  海洋资源整合凸显产业优势

  在中国经济面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潜力无限却仍未充分开发的海洋经济无疑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有着较长海岸线的浙江,是当下名副其实的海洋大省,而从海洋大省到海洋强省的跨越,正是摆在5000多万浙江儿女肩头的历史重担。

  梅山,是中国的第5个保税港区,也是一个创新之地,更是一座创业之岛。

  在今年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宁波市规划建设梅山新区。浙江省“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支持宁波规划建设梅山新区,打造面向环太平洋经济圈的海上开放门户。

  未来的梅山新区,将有望建设成为浙江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核心功能区、国际经贸合作示范区、全球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化滨海生态宜居新城,打造成引领新常态的国家级新区。

  马卫光表示,梅山新区目标构建千亿级科技创智岛、千亿级国际贸易岛、千亿级财富管理岛和千万级蓝海休闲岛。“四个岛”建设既是梅山的未来,也是宁波开放创新的新引擎、大平台,更是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的重要抓手。

  一个大项目,带动一个产业链,犹如榕树林立的“气生根”,孵化出一个产业集群。在马卫光看来,梅山新区就像是北仑的窗口,通过梅山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然后扩展到整个北仑区域。

  2015年9月29日,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在梅山正式挂牌,一个海洋大省的雏形初露端倪。

  而作为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重要项目——梅山海洋金融小镇将围绕多层次的海洋金融支持体系,重点发展航运基金、航运保险、船舶租赁以及航运价格衍生品等航运金融业务,发起设立海洋主题产业基金、海洋专业银行,集聚引进涉海私募股权、债权、创投、对冲与并购重组等新兴海洋特色金融业态。

  在宁波全面深化旅游产业发展改革,奋力打造“国内一流休闲旅游目的地”的版图中,集“山、海、湖、港、湾”等众多自然资源于一体的梅山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板块。在以海洋、海岛、海港为特色的休闲旅游线路图中,梅山有资源、有依托、有潜力,发展前景十分令人期待。

  “一带一路”激活开放新浪花

  早在上世纪初,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勾勒出“东方大港”的设想,到1984年,北仑正式建区,梦想的引擎再度启动。同年,国务院批准在北仑建立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浙江省首个开发开放的国家级开发区。

  从此,“洋洋东方大港、改革开放前哨”的精髓就紧紧跟随着北仑发展的脚步,成为浙江省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功能最集中的区域。

  2016年,置身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国际物流园区,集装箱整齐排放,仓库里放满等待装卸的进出口物品,一旁的外贸龙头企业大厦里,工作人员紧张地安排着今日可检验完成的进口货物,一幅现代工业港口小镇跃然纸上。

  2012年,宁波鑫鹭甬日用品工贸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驻示范区的企业,从厦门到北仑,谈及入驻的缘由,该公司单证部翁少敏接手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政策优惠。”他表示入驻园区后最大的感受是“省时、便利,节省物流成本”。

  为促进采购贸易提速和企业向供应链运营服务商转型升级,2013年1月,北仑检验检疫局与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以现代国际物流园区为平台,设立并协作共建宁波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

  “进口的牛肉在我们这里只要10元,这也是开放。”对于开放所带来的好处,马卫光深有体会。在他看来,开放是一个国际化布局的过程。

  如果说过去三十年,北仑积极引外资、引外商,书写了“引进来”的瑰丽篇章,那么如今,北仑正再一次勇立潮头,推动北仑优势产品、优势产能、优势服务和优势技术走出国门,续写着“走出去”的精彩故事。

  2015年,北仑统筹整合招商力量,世界500强雪佛龙项目签约落户,实际利用外资10.8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10亿元、浙商回归资金105亿元;致力扭转外贸持续下滑态势,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78亿美元,其中进出口商品采购贸易改革示范区完成40.5亿美元,增长75.7%,居全国同类试点单位第三位。

  2015年12月22日,作为宁波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仑穿山港铁路支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而这对于加快宁波及周边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宋时期,浙江丝绸、瓷器、茶叶,由宁波港、舟山港始发,远销海外。岁月更迭,如今站在宁波港三期码头远眺,伴随着一阵阵雄浑厚重的汽笛声,一艘艘深水货轮犁开万顷波涛,从远处驶来,岸边桥吊林立,货物装卸,繁忙之景似曾相识……(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