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驱动紧扣“有效” 温州经济谱出“稳中向好”曲

2016年02月25日 1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2月25日电 (记者 张茵 见习记者 高怡)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驱动力。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投资是一个最佳结合点,扩大有效投资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受到了广泛瞩目。

  走在改革开放发展前沿的浙江温州,有效投资正作为发挥关键作用的需求引擎,推动该市经济列车在调速换挡中平稳前行。

  记者从此间举行的2016年浙江温州两会上了解到,2015年,温州全市生产总值增速四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增长8.3%。有效投资不断扩大,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56.4亿元人民币,增长13.2%。

  此前,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曾表示,当前,温州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扩大有效投资,是保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强大动力,是提升城市能级、补齐民生“短板”的关键抓手。

  重大项目支点助力有效投资集聚

  回顾近年来温州市发展历程,深入实施扩大有效投资三年超万亿行动计划,更加重视投资结构优化,注重重点项目引领作用……温州经济形势“稳中向好”的缘由可见一斑。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温州市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建设迎来“开门红”——总投资达845亿元的全市40个重大项目于年初集中开工,为浙江全省扩大有效投资注入强劲动力。

  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已相对饱和,在新常态下,引导资金朝着既释放增长潜能,又能改善民生的方向的重大项目投入,正成为温州有效投资不遗余力的追求。

  记者从温州市两会上了解到,2015年,温州全市完成重点建设项目投资590.1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18%,其中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二期工程、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瑞安至苍南段等196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此外,2015年温州完成浙江省“411”项目投资337.8亿元,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投资423.3亿元,分别为年度计划的128.1%和93.2%,为温州经济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站在高的起点上,温州蓄势待发。

  在该市赶超发展三年(2014-2016年)超万亿投资计划“菜单”中,今年温州将力争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以上,安排市重点建设项目419个,投资651.7亿元,持续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注入新能量。

  强化要素保障竭力破解土地瓶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肥沃的投资“土壤”自然离不开强有力的要素“灌溉”。

  土地,作为投资项目落地的前置条件,既关乎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又关乎有效投资要素保障。自然成为投资“热土”建设的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温州缺地,许多投资项目往往是在土地这道“坎儿”上难以跨越。但就在“七山二水一分田”、土地空间如此狭小的温州,2015年,在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清零”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温州市县两级完成212个“清零”项目,交地2.12万亩,拆迁6044户,拆迁面积124.6万平方米,为重大项目建设解决了实实在在的落地困扰。

  与此同时,过去一年中,温州各类园区和产业平台的整合优化、建小微园、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提升发展、科技项目招引力度加强等要素也得到有力保障。

  如今,为确保重点项目早日投产惠及民众,温州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破解土地瓶颈,狠抓要素保障。

  2016年,温州市将着力科学谋划滩涂围垦造地,大力推进滩涂垦造耕地和水田,深入实施城镇低效利用建设用地再开发,争取盘活低效土地1.8万亩等举措,切实保障交通、能源等重大线性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真正助力温州这片投资“热土”美名的传扬。

  创新投融资机制助力PPP模式现集成效应

  翻看温州历年来的“投资账本”可见,民间投资分量逐步加重。一批有远见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和大批中小微企业,正通过技术研发、打造品牌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

  作为全国最早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的城市之一,2015年温州共有25个项目列入国家PPP项目库,38个项目列入省PPP项目库,项目数和总投资均列浙江全省第一。而在全年签约落地的10个项目中,涉及农业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物流等事关百姓福祉的六大领域。

  在去年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温州共有14个PPP项目参加推介,其中中心片污水处理厂迁建工程BOT项目、温州市瓯江口新区一期市政工程、临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BOT项目成功签约,开启温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序幕。

  在温州,公共工程建设问题,已然从政府单打独斗去解决的“独角戏”,演变变成政府和民间资本、企业和民间资金合作的“多人剧”。

  基于此,PPP投资模式也将在温州持续大放异彩。

  2016年,在投融资方面,温州市将鼓励更多民间资本进入轨道交通、公用事业、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同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引导基金,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增加投入。

  令人欣喜的是,在新年的首个工作日开工40个重大项目中,其中正在推行和打算采取PPP模式的项目有6个,主要集中在市政交通领域。为了发挥政府和民企合作的示范效应,温州将实施精准服务,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让PPP投资模式产生“1+1>2”的集成效应。

  温州这趟经济列车将在“十三五”期间以更加稳健的姿态驶向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