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茶旅一体让春游贵州“有看头”

2016年03月05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茶旅一体让春游贵州“有看头”
图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茶山茶农采摘新茶。 杨云 摄
    图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茶山茶农刘云的“茶神谷民宿”农家乐。 杨云 摄

  中新网普安3月5日电 题:茶旅一体让春游贵州“有看头”

  作者 杨云 刘鹏

  “茶山春来早,茶香醉人心;云雾绕山处,若现采茶女。”从浙江来到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茶山考察的客商王清站在茶山上吟诵起茶诗。

  山东游客孔梦龙说,“高山云雾出好茶,茶神谷更是美景如画,站在茶山登高望远,顿觉心旷神怡。”

  茶农苏白美一边采茶,一边告诉中新网记者,“新茶做茶宴,收茶老板最喜欢吃了,说原生态味道好,今年我也准备办个农家乐,一边种茶、一边搞旅游接待。”

  在政府支持下已经开始装修房屋的江西坡大洼茶神谷茶农刘云开办了“茶神谷民宿”饭庄,目的就是想成为第一批品尝“茶红利”的农民。

  “‘普安红’品牌打出来了,大家也看中我们这采摘最早的早春茶,茶叶的销路完全不用愁。”茶农陈昌洪说,“政府鼓励种茶致富,还鼓励发展山地茶园旅游,游客多了,搞个茶园农家乐更挣钱。”

  “我们希望把福建、浙江等茶文化强省积累总结出来的茶文化市场推广经验引进到普安来,助力普安茶旅一体化发展。”贵州省怡丰原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晁忠琼告诉记者,“文化在茶山安家,茶山借文化出山。”

  “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普安县县长毛仕诚认为,依托茶产业,普安将走上一条集茶业精深加工、销售、茶业旅游观光、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全新茶业“生态+”发展道路,为黔西南特色山地茶旅一体产业,探索一条新路子。

  面对山清水秀,人勤物美的普安茶区,普安县委、县政府抢抓“5个100工程”机遇,大力推进江西坡茶文化旅游景区建设,编制了2014—2022的景区建设发展规划。同时,景区内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新建了文化广场,对房屋进行了独具布依族风格的立面改造,并大力发展生态鸡养殖项目及引导群众开办农家乐,加大布依族文艺演出队伍建设,结合当地布依族民族风情节日和民族活动,培养了大批布依族本土文艺人才。

  万亩茶园铺满绵延群山。时下,普安县正依托2万多株珍贵的四球茶古茶树资源和“中国古茶树之乡”、“黔茶第一春”等名片优势,走出一条以龙头企业为带动、茶品质为优势、茶文化为主题、茶园风光为特色的茶旅一体化发展之路,实现茶产业在新形势下的转型升级,加快了同步小康的步伐。

图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茶山上的观茶亭。 杨云 摄
图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茶山上的观茶亭。 杨云 摄

  在黔北湄潭,一片片茶园像绿色的地毯一样散落在丘陵之间,茶园、茶庄、树林、柏油路、茶园栈道、黔北民居交相辉映,置身其中,茶香茶韵扑面而来,宛若世外桃源。

  “现在全村860余户3600多人有茶园面积8000多亩,人均已达到2.6亩。”在有着“西部生态茶叶第一村”美誉的湄江镇核桃坝村,村支部副书记刘庆说:“现在村里有自己的加工厂和茶叶品牌,依托茶业和旅游发展,六成以上农户住上了小洋楼,上百万元身家的农户就有100来户。”

  在做大做强做优茶产业的同时,湄潭县加快茶文化的开发和挖掘。经过几年的打造,田家沟湿地花田、大青沟七彩部落、云贵山云雾茶园、洗马镇水湄花谷、天下第一壶茶文化主题公园等一个个景点,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分布在湄潭的茶园间。同时,正在建设的茶园木栈道、拉膜会场、精品茶庄等一批新兴旅游精品让湄潭茶园锦上添花。

  在湄潭,像核桃坝村一样,龙凤村、金花村、马义村、随阳山村、新建村、清江村……数十个茶旅一体村不断兴起。

  因茶致富,因茶而兴。普安老茶区蓬勃发展,湄潭新茶区欣欣向荣。

  “高山青、绿水长,云滔滔、雾茫茫……”,一曲《贵州茶香》把黔茶之香、茶园之美做了很好的呈现。贵州原料、贵州制造、贵州技能、贵州冲泡、贵州茶香等新元素、新热词正在引领中国茶业时尚,贵州好山好水出好茶,茶旅一体,正快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真正开始迎来“黔茶秀甲天下,黔景锦绣如画”的春天。

图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茶农制作新茶。 杨云 摄
图为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江西坡茶农制作新茶。 杨云 摄

  “贵州连绵起伏的大山里,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满山遍野茶园里已是春芽萌动,普安、水城、平塘、石阡、湄潭等茶山上开始忙碌,贵州最早的新茶开始上市。”贵州省农委常务副主任胡继承说,“再过10天半月,这片绿色茶园,会勾起我们的乡情、唤起我们的乡愁,春茶采摘美丽画卷将在贵州高原数以千计、万计的大山上舒展开,贵州这片绿将走进千家万户。”(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