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武义生态立县 景区全域化打造“温泉小镇”

2016年03月0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武义生态立县景区全域化打造“温泉小镇”
武义唐风温泉 施杭 摄
“一水间”民宿 施杭 摄

  中新网金华3月6日电(施杭)浸泡在温度适宜的温泉中,透过水气蒸腾氤氲,感受着暖暖的阳光,让每一个毛孔都放松在暖意里。什么都不想,起身间亦有“浴罢恍若肌骨换”之感。远离都市的喧嚣,找个理由放空自己,到浙江武义泡温泉,无疑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追寻的旅游新风尚。

  地处浙江中部的武义县是浙江省唯一一个被国土资源部命名的“中国温泉之城”。其温度在42~45℃,出水量2.4万余吨,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誉称“浙江第一,华东一流”。

  武义县县长张新宇表示,武义有“生态利县、工业强县、旅游富县、科技兴县”4大战略。其中生态是根基,而温泉是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打造中国温泉名城,构建东方养生胜地。

  武义县推行景区全域化,以温泉为核心,辐射周边产业。首批的武义温泉小镇主要由武义溪里湾“陌上花开”、中国温泉萤石博物馆、矿山遗址公园、百泉谷温泉养生园、国际汽车文化创意体验园、婺窑博物馆等十大项目构成。其中孕育出了唐风温泉、璟园古民居、一水间民宿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休闲好去处,吸引着无数向往“慢生活”的游客,让“共同致富”的理念深深刻入了武义人民的心中。

  以温泉为核 供给侧改革引领共同致富

  “武义温泉的发现很特别。上世纪70年代,武义莹石矿的工人们在开采萤石矿的时候,发现了与萤石相伴喷涌而出的热流。开始是作为地质灾害来进行处理的,但后来矿工们下去试了之后发现皮肤变得很光滑。经过检测,证实是含氟量很高的水,最后才知道是温泉。”张新宇绘声绘色地讲起武义温泉的历史。

  1997年,武义县城以南4公里,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的省级旅游度假区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温泉”度假区。时至今日,这也还是全省唯一一个以温泉命名的度假区。现今武义已发现的温泉点有13处。据悉,现今通过国土资源厅认证并挂有“浙江温泉”标示的浙江温泉度假区有9家,其中武义就占了两家,分别是武义清水湾沁温泉和武义唐风温泉。

  高铁武义北站下车,约莫15分钟的车程,即可到达武义唐风温泉。整个温泉区依山傍水,曲径通幽处,三步一小汤,五步一大汤,错落有致。度假村内,天然的温泉、自然生长的花草树木、唐代宫廷园林建筑风格、江南的园林艺术、加上委婉清幽的唐风音乐就是这么完美得融合为一体,显得和谐自然。

  唐风温泉的前身武义温泉山庄成立于1995年,经过资源重组到现今的品质提升四个阶段,建立起了以温泉经营为中心,依托文化和养生两大支点的精品度假村。

  在唐风温泉董事长盛喜斌看来,唐风未来的发展,住房餐饮是配套,但核心永远是温泉。而如何做好温泉旅游,盛喜斌认为,供给侧改革是主轴,共同致富是关键。“只有度假村周边的住宿、餐饮都做好了,才能带动温泉旅游的发展。”为了有效解决武义的小酒店,农家乐等从业者对广告及市场收集能力匮乏等问题,盛喜斌创建了一个名为“唐掌柜”的在线平台,被誉为“武义小携程”。通过“唐掌柜”,商家能更直观地了解客户需求。“今后的标准都是客户定的。希望大家都加入进来资源整合,但是所有人到’唐掌柜’的平台里,必须把品质当成生命。”盛喜斌强调了自己的经营理念。

  生态景区全域化 璟园古民居重获新生

  武义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是浙江省8个贫困县之一,到本世纪初,被列入浙江省26个欠发达地区,而今摘帽快跑,走上了“绿、富、美”的道路。张新宇介绍说,绿,就是绿色产业,工业要转型升级;富,就是全体农民通过服务业、旅游产业来致富;“美,美在农村,美在农业。”生态景区全域化无疑是摘帽快跑的重要途径。温泉小镇的打造正是武义生态景区全域化的典型。

  温泉小镇不仅仅拥有唐风温泉这样的大型温泉酒店,还融合进了璟园古民居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创意产业。白墙黛瓦青石板,条门矮阁窄弄堂。步入位于武义北部温泉小镇内的璟园古民居博物馆,恍然间竟仿佛来到了明清时代。着眼处,尽是高低错落的古民居和此起彼伏的马头墙。

  璟园古民居博物馆于2012年动工,系浙江省重点工程、浙江省旅游重点项目。用地总面积300亩,由古民居迁建及园林绿化配套工程、古建筑陈列展示工程、文化创意服务平台工程、文化旅游工程4个部分组成。

  “现在的农村人都不愿意住古民居。很多地方的老宅子都面临着被拆除的命运。也有一些古民居被低价卖给国外的收购者。”对此,璟园古民居博物馆总经理张继宏深表痛惜。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为了让古建筑能更好得传承下去,璟园古民居博物馆应运而生。“在这里,这些古民居就是‘凤凰涅磐,浴火重生’。希望它们能在这尽情绽放‘玉的光芒’。这也是取名‘璟园’的意义所在。”

  璟园集古民居集古民居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创意平台、慢生活温泉养生民宿功能为一体。据悉,璟园内温泉古民居民宿群由36幢来自浙江各地的古民居迁建而成,每幢皆为独体院落式建筑,其中庭院中配套露天温泉泡池。现民宿的温泉管已经接通,拟定于2016年底完成所有基建工程。

  温泉旅游催生民宿经济

  “温泉只是武义的一张金名片,更多的是通过温泉让大家走进武义,欣赏和领略武义大自然的美。”张新宇说,武义县自2012年起就提出生态景区全域化,把整个武义打造成一个大的生态景区,通过温泉旅游来带动全域旅游,由此催生出了一批类似“一水间”的高端民宿。

  从璟园驱车往西,大约8分钟的车程,就望见窗外青山隐隐,绿水悠悠。这便是武义县大田乡大公山村。走近河边,微风撩起水纹,只见水的绿由深及浅一圈圈向周边扩散,墨绿、翠绿、葱绿……据当地人说,这就是熟溪河。

  熟溪河是贯穿武义县城的“母亲河”,全长45公里。而又有谁能想到,这里曾有大量脏乱不堪的畜禽养殖场。为了还原熟溪河的俊美本色,大公山村拆除了58户家畜禽养殖场。

  “一水间”民宿就坐落在熟溪上游最美河段边。每日清晨开窗,即可见临水而居的江南美景,这是何等惬意。据“一水间”业主詹丰勇介绍,民宿从2016年春节对外试营业。春节期间18间民宿均爆满,游客大部分来自上海,江苏,厦门。在“一水间”逗留两至三天,白天驾车或步行去周边的清水湾沁温泉、璟园、萤石博物馆、郭洞等地游玩,晚上回来住宿。“今年年底‘一水间’也会引入温泉。”詹丰勇自豪地说。

  “一水间”作为大公山村民宿发展的先行者,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詹丰勇说,每天都会有很多村民来“一水间”参观学习。村民的思想观念也慢慢发生了转变。

  据悉,春节黄金周期间,武义接待游客44万人次,旅游收入高达3.89亿元。其中泡温泉人数超10万人。温泉旅游不但成为打造美丽乡村的巨大推手,也成了实实在在的富民工程。从金华开车到武义仅需15分钟的快速通道已在建设之中,武义通用机场也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成并投入使用。武义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将为旅游打开更为广阔的空间。(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