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中考今年首次知分填志愿 招生数减少5000人

2016年04月02日 02:5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北京中考今年首次知分填志愿招生数减少5000人
2016年北京中招政策简介 京华时报制图 谢瑶

  昨天,“2016年北京中招意见”正式发布。记者从市教委获悉,今年北京中考将首次实行考后知分填报志愿。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和市级统筹计划将继续实行分配到初中校,名额分配比例将提高到50%,普通初中校的毕业生将有更多机会就读优质高中。此外,“5+2”贯通培养学校数量有所增加,体育考试项目变成了“多选题”,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

  普通高中招生约5.5万人

  2016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3万人,和去年的8.8万人相比,今年招生规模有所减少。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5万人,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约2.8万人。

  中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含贯通培养)招生规模9000人,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7000人,职业高中招生规模6000人,技工院校招生规模6000人。招生规模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参加中考的考生有所减少。

  今年初中毕业会考和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将继续分开进行。所有高级中等学校招收的学生必须参加2016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考试。

  中考时间仍为6月24日至26日,7月2日将公布成绩,同时在考试院网站上按一分一段公布各区中考成绩分布情况,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5日8:30至9日17:00。

  报考仍旧分为名额分配志愿和统招志愿。名额分配批次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一个专业。统招批次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填报2个专业,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填报。

  命题更重阅读和实验探究

  从今年起,中招考生志愿填报方式调整为考试后知分填报。

  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是在确保公平、公开、公正的前提下,体现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既有利于信息公开透明,有利于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降低志愿落空的风险,增加录取机会,又有利于考生考前集中精力备考。

  “对于这项变化,考生考前应集中精力复习功课,了解今年的各项招生政策,比如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出了分数后,根据自己的成绩在学校、区的排名,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以及家里的实际情况来综合考虑。”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支招。

  此外,据市教委负责人透露,中考考试内容将选择更为宽广的试题素材,融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和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今年中考命题将更加注重选作题的设计,更加注重阅读考查,更加注重实验探究的考查。”

  好资源向一般初中校倾斜

  根据“2016年中招意见”,普通高中招生要保证适度规模,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应控制在每班不超过45人。

  近年来,为加大对一般初中的招生力度,让普通初中校的毕业生有更多机会就读优质高中,北京实行了优质高中部分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校的政策,而且名额分配的比例逐步扩大。以优质高中为单位,在2014年30%招生比例、去年40%招生比例的基础上,今年将“名额分配”总体比例提高到50%左右。今年共有89所学校参加。

  “名额分配的增量将主要投向一般初中。”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名额分配”新增的10%招生比例主要用于一般初中校的毕业生,从而确保今年本市一般初中校毕业生有30%以上获得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这个目标通过两个途径实现,一是优质高中的名额分配的计划不减少;二是将鼓励优质高中扩大招生规模,增加部分用于市级优质教育资源统筹。

  名额分配计划中包括名额分配和市级统筹两部分。其中示范高中名额分配计划数与去年相同,市级统筹招生人数将增加,方式也将有所变化。“今年市级统筹中将新增一种招生模式,即城六区优质高中要拿出近3000个招生计划,投放到一般初中校,使得每所一般初中校30%的学生都能有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这近3000个计划是优质高中计划的纯增量,不影响其他初中校学生升学。”市教委负责人解释称。

  不过,考虑到一般初中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今年录取时不会“一刀切”,而是划定了分数线。具体来说,新增的名额分配计划将直接分配到各初中校,填报志愿的考生将在各自学校按分排队,但录取时其分数不能低于500分。

  贯通培养项目将新增学校

  去年中考、中招中,北京首次引入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项目,主要由优质高中、中高职学校、市属本科高校一体化培养人才,融通各类资源。专业也都是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培养首都急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去年本市共6所学校开展了“5+2”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共安排招生计划2270人,最终录取2009人,完成招生计划的88.5%。“5+2”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试验招收本市户籍初中毕业生。学生完成高中阶段基础文化课学习后,接受高职教育和本科专业教育。其中,本科教育通过专升本转段录取。去年的贯通培养项目设置了最低录取分数线,提招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60分,统招批次最低录取分数线为430分。

  今年,参与“5+2”贯通培养项目的学校,除了原先的两所中职、三所高职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所本科院校外,还将新增北京城市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本科院校,以及其他一些高职院校。

  体育考试项目增加选择性

  今年北京中考中的体育考试,将原来的“篮球运球绕标志物”必选项目改为在“篮球运球绕标志物”“足球运球绕标志物”和“排球垫球”三个项目中任选一个,扩大了考试项目的选择性。

  对此,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体育考试科目由原来指定的单项科目逐渐扩大到现在的多项科目,其实考试设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引导学生有健康的生活目标和体质锻炼习惯,这是考试改革的最终方向。

  据悉,今年全市体育现场考试安排在5月1日—31日进行。体育考试将统一考试项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统一考试规程、统一考试时间和统一仪器设备标准,坚持“五统一”原则。所有项目均采用仪器设备进行测试。

  部分郊区校可招城区学生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招的变化还体现在部分郊区“逆袭”城区,部分城乡一体化学校可以跨区招收城区学生。

  城乡一体化学校主要是通过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市发展新区建设的一批优质中小学校。比如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北京一零一中学等名校,通过教育集团、名校办分校等方式盘活优质教育资源,新建校和原校区“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两校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

  去年,东城、西城、海淀三区示范高中不再设置彼此跨区招生计划。今年北京中招政策显示,部分示范高中可适当编制跨区招生计划,跨区招生计划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化比较短缺的一般初中学校倾斜。而实行城区学生也可以报考城乡一体化学校,意味着在远郊区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学生将有更多的机会,通过中考升入市区优质示范高中校,其结果将会使更多的学生选择在家门口优质学校就读。

  “死档”中考生将无缘升学

  日前,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和招生学校严格依照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的新生名册为新生建学籍。也就是说,一旦考生出现“死档”情况,将无法顺利升学。

  2016年北京中招录取分为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个批次,每个考生最多可填报16个志愿。市教委负责人强调,在填报志愿时,教师、家长一定要正确引导考生,结合考生的实际情况报足、报全各批次志愿,保底的志愿一定不能少。

  负责人介绍,去年的一些中考生至今还没有获得学籍,只能在学校借读,究其原因是他们中考的档案变成了“死档”。往年,一些想钻空子的家长要求考生只填报一个志愿,一旦考生没被录取,其档案就变成“死档”,然后家长再托人办理借读、转学等事项,进入想报考的学校。

  “今年这条路行不通了。”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北京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的新生名册才是为新生建立学籍的唯一依据。考生一定要回避只报一个志愿的情况,尽量避免出现“死档”。最理想的状态就是能被第一批志愿录取,即使被“名额分配”批次录取,也能升入本区的优质高中。

  京华时报记者 任珊 郭莹

【编辑:于晓】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