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贵州山区村民异地搬迁为脱贫

2016年04月08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贵州山区村民异地搬迁为脱贫
山区里分散居住的孔屯村村民。 杨云 摄
山区里条块状的耕地是孔屯村村民的生活依靠。 杨云 摄
山区里条块状的耕地是孔屯村村民的生活依靠。 杨云 摄

  中新网册亨4月8日电 题:贵州册亨山区村民: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异地搬迁助脱贫

  作者:杨云

  “扶贫,政府是下了大力气的,但还是易地搬迁好。”孔屯村田坝组村民朱洪金面对记者直言不讳地说,“我家5口人,只有1亩耕地,2亩坡地,耕地种植玉米生姜,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坡地栽种杉树,短时间不能实现创收,这点土地根本没有办法养活一家人。”

  “年年扶贫年年贫。”面对着山高坡陡、居住分散,10个村民小组一个上午还走不完的“囧境”,贵州省黔西南州册亨县巧马镇孔屯村代理主任姜定才皱起眉头说,“谁不说自己的家乡好,可深山石山的困境,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孔屯村是典型的土壤贫瘠的多民族贫困村,水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全村共有10个村民组547户居民,分散居住着苗、布依、汉、仡佬等民族,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

  “全村共有900多亩可耕地,每户人家平均不到2亩耕地,靠天吃饭,风调雨顺的时候都有可能‘吃不饱’。”姜定才无奈地告诉中新网记者,“22年来,党和政府一直给予帮扶,村民也努力奋斗,可贫瘠的土地无论如何是种不出‘金玉米’。”

  陪同记者采访的册亨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松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曾在此工作,他告诉记者,“当时家家都是茅草房,基本上户户都算得上贫困户,党委政府想了不少办法才算真正解决了孔屯村的温饱问题。”

  记者走访了解到,通过2005年实施整村推进后,孔屯村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2008年当地政府实施覆盖全村的危房改造工程后,许多山区居住条件恶劣的村民才第一次住上了砖瓦房。

  两年前,一直在浙江打工的朱洪金回到家里。夫妻二人在外闯荡这些年,父亲无人照顾,儿女无人关心。“我在外边实在放心不下,带着老婆就回来了。”朱洪金说,“收入少了很多,但能照顾父亲、看着孩子,心安。”

  朱洪金对易地搬迁十分赞同,“从山上搬进城镇,老人看病方便了,小孩上学安全了,自己创业的机会也多了。”

  “年轻人都外出打过工,开过眼界,基本上都支持搬迁,不愿意搬走的是一些老年人,认为祖业难舍。”姜定才告诉记者,“这部分村民是工作的重点难点。”

  “我打过电话给老姜,说这么多年祖祖辈辈都过下来了,穷是穷点,但勉强能过,就不要搬迁了。”孔屯村孔屯组村民胡成林曾经极力反对易地搬迁。后来,册亨县委书记邓启鹏到村里召开了与村民面对面的谈心会,让他了解到搬迁后的“幸福倍增”,也就慢慢想明白了。

  “以前开群众大会,都是村干部说,群众听。现在我们请所有贫困户都参加共商会,听他们说意见、谈想法,说他们脱贫致富的意愿和想法。”巧马镇镇长邓家钦介绍说,“通过共商,很大部分群众都愿意搬离山区,把原有的山林和承包土地以资源入股的方式交给大户管理,通过分红的方式实现倍增发展。”

  “在实施易地搬迁之后,群众在农村和山区原来的土地、山林经确权颁证,可通过流转、承包、入股等方式交给大户经营实现增值。”巧马镇党委书记刘曜熙说,“共商倍增计划,实施易地搬迁,解除贫困根源,打赢脱贫攻坚战。”

  记者走访孔屯村了解到,地处山区的孔屯村道路交通不便,水、电、讯、教、医等发展要素均不具备,村民信息闭塞,代代被大山所困,因“困局”无法脱贫致富。村民在不具备发展要素的区域里,因困于窘境而导致“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要想彻底脱贫,那就要先解除困局,解除困局就要搬出大山,搬到生存环境好的地方去生活,到城镇乃至城市生活,彻底剪断代际贫困。”姜定才说。

  贵州省扶贫办专家分析认为,易地搬迁,解困的意义远不止于逃离“困境”,而在于倍增发展的机会与可能。借助国家扶贫攻坚一揽子优惠政策解决住房和就业问题,群众只需离开“困境”就能换一种更好的方式生活。在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当下,这对地处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区域中心位置的黔西南而言,易地搬迁扶贫意义非同一般。

  连续三个月时间,姜定才带领村干部在与各村民小组村民的座谈共商过程中,逐步与“群众智慧”实现契合。这些村民曾在大山里生活,有过“受困”的际遇,他们清醒认识到:要脱贫,解困是关键,换个地方生活是好办法。

  “2016年底,孔屯村的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工程将完成,全体村民就可以全部从深山中搬迁出来。”姜定才充满期待地说,“我们也就有更多机会实现'幸福倍增'。”(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