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筠连春风村:石头“开花”滋味甜

2016年04月21日 12: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筠连4月21日电 题:四川筠连春风村:石头“开花”滋味甜

  作者 王哲 陈忆 李清凌

  四月的乌蒙山,一派春意盎然。

  大山深处,翠绿跌宕间,“小洋楼”崭新精美,水泥路穿山越谷。山上,花木斗艳,山下,茶树飘香。这里,就是四川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

  春风村属喀斯特地貌,曾经满山呲牙咧嘴的石灰石,本地人叫春风村都称为“石头村”,或者叫小地名“猫咡湾”。

  住在“猫咡湾”的人谁也想不到,也就是十来年时间,这里成为了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旅游景区的中心景点,景区指示牌上已标有英文、韩文、日文说明。村里的李子品牌也出了名,每年的品果节,游客们纷纷来到这里,品尝“猫咡湾”的李子。

  顺着一条坡道走四五十米远,便可看见一颗古榕树,郁郁苍苍,枝繁叶茂。腾达镇党委书记石均向记者介绍说,这是春风村的镇村之宝,象征着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

  十多年春风村的变化用“翻天覆地”来形容决不过分。只有5200亩的春风村,喀斯特石漠化面积却占了三分之一,在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的带领下,勤劳勇敢的春风人硬是在石头缝里栽出了致富果、修通了致富路,如今还发展起了茶叶、花卉等产业。人均收入从2004年不足1800元提高到2015年的1.92万元。

  就在春风村,这颗古榕树见证了石头“开花”,见证了春风人幸福滋味的花朵处处开放。

  李花开了,村民笑了

  “有女不嫁‘猫咡湾’,那里只有乱石山,土地贫瘠路难走,一天到晚吃一餐。”这是多年前流传的关于春风村的民谣。交通不便、土地贫瘠、条件艰苦,哪有人愿意把女儿嫁过来?

  “我当初也是看上了王家元,但是不想嫁到猫咡湾来,也是要求他在我家靠近县城边的地方修了房子才跟他结婚的”。王家元的妻子廖运兰笑着对记者说。

  碰到村民刘邦艳的这天,她正在农家乐里招呼着远道而来的客人。这是个能干的女人,忙里忙外,厨房里一盘盘“春天蛋”新鲜出炉,端上热气腾腾的饭菜,她面带笑容地为客人们送上有滋有味的“农村味道”。

  2008年10月30日是刘邦艳嫁进春风村的日子。如今,她和春风村的胡怀银结婚已经有七年多了。娶进这个云南媳妇的时候,胡怀银住的房子还一半是草房一半是瓦房。如今,新房里通了水、电,家具、家电齐全,小两口有了两个健康的孩子。拿着当年的结婚照,胡怀银一脸幸福的模样。

  “今年李花节的时候,最多的一天接待了四五十桌,节日期间大概就赚了三四万元。加上家里还栽种的十来亩李子树的好几万收入,就差不多会超过10万。”胡怀银向记者算着他家一年的主要收入。

  春风村老支部书记刘远恒回忆说,当时他家土地石头缝里土壤太薄,他就带着一家人每天一早背着背篓到几里外的山上去找土,一背筐一背筐地背回来,填在石头缝里。栽了李子苗,全家人又要从很远的地方去挑水浇灌。几年过去,老刘家的李子已经从最初的一亩发展到了30多亩,仅李子收入一项每年就达10多万元。

  花开花落,几场春雨过后,春风村1820亩李子树全都披上了绿装并挂满果子,春风村千山葱绿,上亿年的喀斯特地貌显得格外壮观。82岁的村民刘远香趁着天气放晴又在路旁开始给李子树除果了,看到树上的李子比往年还结得多,他说起话来有些激动。

  王家元还向记者透露,2015年,全村李子实现产值260万元,村里已决定将不再扩大李子树种植面积,把“猫咡湾”李子品牌保护好做强做大已是春风人追求的梦想。

  李花开了游人来了

  2006年3月10日,还在担任村主任的王家元精心策划的春风村首届李花节正式开幕。当天,县城里的、市里的、市外乃至省外的数千名游客纷纷前来,休闲观光、赏花游玩,春风村渐渐叫响了名号。满山遍野的李花,看得游人醉,也让村民们笑得甜。

  春天赏花,夏天品果,春风村还办起了品果节。春风村李子协会会长詹本宣介绍,通过分级定价,李子卖出了更好的价钱,果农的收入也得到了提高。全村的果农几乎都加入了李子协会,协会不定期邀请专家对果农进行指导。每到夏天李子成熟的时候,游客们便从四面八方赶来,细细品尝这远近闻名的“猫咡湾”李子。

  “以前是我们运到集市上去卖,路途遥远不说,还不一定能卖出好价钱。”村民刘远恒说,如今李子成熟,游客们都是主动来到春风村,果农们的李子在家门口就能卖完,价格也比从前高了不少。品果节上的拍卖会,一颗李子甚至还拍出了85元的高价。

  村民胡怀彬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有城里的朋友已经预订了10多棵李子树,待果子成熟采摘后预计可以卖到1万多元。

  有了李花节为媒,村里出现了第一家农家乐“刘家花园”。村民朱永芬便是这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开业第一天,她就接待了六桌游客,一天的总收入达到500多元。接下来,“刘家花园”生意越来越好,有时要接待30多桌客人。2015年,村里的农家乐已达到了48家,全村旅游收入530万元,春风村人的“乡村旅游”新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春风劲吹,村民幸福了

  “‘猫咡湾石头多,小的小块块,大的大坨坨,山穷人更穷,水洗光坡坡。”一首民谣《石头歌》,形象地再现了春风村的穷困面貌。

  自2004年到2015年,春风村人在王家元的率领下,继续弘扬“春风精神”、深化“春风经验”,创造了让“石头山开花”的奇迹。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以水果、花卉、茶叶、乡村旅游为主的四大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到2015年,全村花卉种植面积达1780亩,实现产值240万元。茶叶种植面积达3000亩,实现产值600万元,勤劳的春风人用自己的双手,为生活增添了更多幸福色彩。

  “猫咡湾李子香,小的如碧玉、大的黄又亮,山村变了样,昂首奔小康。”王家元常常用自己喜欢的川剧腔调唱这首民谣,他唱出了春风村十年的变化,唱出了全村人的幸福生活。

  筠连县委书记王萍告诉记者,“春风经验”已落地生根,目前全县已建成了140个“春风村”。

  春风劲吹,此刻春风村轻盈、隽永,如诗如画,在李花的灿烂里,在茶叶的芬芳里,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最美春风人步履从容,迈向未来。(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