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北油田汤晟的价值人生:十年技术创新百余项

2016年05月06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6日电 (张俊)近期,西北油田2016年重点增效项目——塔四联混烃外输及处理工程经过两天两夜紧张操作,于夜半时分一次性成功投产。

  连续几日的奋战,该工程方案设计师汤晟不仅没有感到疲惫,反而因每年可为公司创效1000多万元而激动不已。“这就是低油价‘寒冬里’的温暖之火,烧的我难以入眠。”这是他凌晨四点发出的朋友圈。“他就是这样一个对待事业非常投入而热情的人。”同事们经常这样评价他。

  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主持或参与的地面工程设计及建设已多达100多项,不仅累计创效超亿元,而且优化了西北油田各联合站的生产运行,进一步促进了安全性。目前,他已累计获得省部级荣誉3项、局级荣誉10项。

  两弃都市选择大漠

  “荒碛长驱回鹘马,惊沙乱扑曼胡缨。”这首林则徐戍边时作的诗歌形象地描绘了西北大漠的自然环境。

  时光回溯到1999年,按照汤晟在中国石油大学的成绩完全可以进入那些条件优越的油田工作,但是他下定决心选择地处边疆大漠的西北油田。“我的目标是创造人生价值,而不是寻求安逸生活。”事后他告诉那些不理解他的同学。

  “我还清晰的记得刚刚穿上红色石油工装的感觉,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石油工人,终于可以实现人生价值了。”汤晟回忆起那时的豪情依然历历在目。

  出于对西北油田的执着与深情,刚刚参加工作的他时不时发表一些表达石油人情怀的散文,比较有名的是《走进戈壁》、《再到“705”》和《三到“705”》,深情表达了他对西北油田原前线指挥基地——“705”的热爱。这三篇文章一经发表就引起了热烈反响,当时的西北油田总部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他能去机关工作。

  这一邀请相对于当时的一线石油工人而言,不啻于天上掉下来的幸福,可是汤晟经过深思熟虑,他再一次选择了放弃都市繁华生活,毅然留在采油一厂从事油气田工程技术及管理工作。

  “生产及技术管理工作对我而言更加合适,每天都将面临新的挑战,我喜欢这样的工作。”这是汤晟对于二弃都市舒适生活给出的理由。

  平凡人生非凡事业

  “西北油田的一线石油工人在艰苦的大漠中摸爬滚打,月薪也就几千元而已,要是没有超然的精神内核,是决计难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并创造奇迹的。”很多来过西北油田一线的人都这样评价这里的石油人。汤晟作为一线的石油工人自然也有着超然的精神内核——创造人生价值、实现人生理想。

  2008年,汤晟当上一厂天然气处理站站长后,遇到的第一个棘手难题就是凝析油稳定装置的习惯性失常状态,频繁的维护也难以恢复正常。当常规的维修手段全部失败后,他全身心投入到了对该装置的工艺技术改造上。他白天现场察看装置、管线等设施,晚上翻阅资料和思索,经过一个星期的钻研,他终于找出了解决塔一联凝析油稳定装置生产难题的技改措施。经过实践证明,该技术改造较好地解决了凝析油正压稳定高温盐堵的难题,实现年增效1000多万元,并获得了西北油田技术交流论文和技术革新项目二个一等奖。

  “这一项技改让我兴奋了好一段时间,不仅为公司挣到了真金白银,而且提升了生产效率,促进了生产安全。”汤晟说,“这一项技改工程至今一直在为西北油田做着贡献。它是我技术优化改造历程中的启明星,我每每遇到技术难题就会想起它,然后信心倍增愈挫愈勇。”在此后的近十年间,汤晟陆续设计或参与设计了100余项工程及技术改造项目,累计创效已经超过亿元。“月薪几千元,创效超亿元,他确实是一个非凡的人。”获悉汤晟事迹的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汤晟所创新的工程中最有价值的当属2012年建设的塔四联负压稳定气提脱硫一体化工艺。结合以往油田原油稳定及脱硫工艺,在塔四联创新形成了负压稳定气提脱硫一体化工艺,获得了国家专利及新疆自治区2013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该工艺不仅优化投资2800万元,而且年增效4000多万元。这项工艺对油田集输系统也有着深远的意义,已在塔里木盆地油田推广应用5套,其中包括西北油田跃进、塔二联、桥古和顺北1井区产能建设等井站,不仅降低了生产安全风险,而且大幅提升了经济效益。

  在创新创效的同时,汤晟也深谙管理之道,他作为组织者之一,大力推进“四化”建设工作,使得西北油田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石化总经理奖励。对于各类生产难题,他往往是日夜奋战进行攻克,深入现场进行系统性调研论证,分析地面系统的适应性,并制定系统解决措施。面对低油价的寒冬期,今年伊始,他就带领技术人员对凝析油分储分销、塔二联天然气脱硫等系统优化调整等可行性论证,积极挖潜新项目,勇战低油价“寒冬”。

  十年,对于庸碌者如白驹过隙,对于创业者却大有可为。十年,汤晟已经由一个激情的青年技术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专家。面对今天的成绩,他说:“这是集体的功劳,我始终感恩组织给予的事业平台,感恩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感恩家人对我的默默支持”。(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