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西第一镇念好“聚”字诀 书写由“镇”到“城”之蝶变

2016年05月1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西第一镇念好“聚”字诀书写由“镇”到“城”之蝶变
位于球川镇的制鞋厂 魏小艳 摄
球川古镇 魏小艳 摄
球川古镇 魏小艳 摄
球川古镇 魏小艳 摄
球川古镇 魏小艳 摄

  中新网衢州5月17日电(记者 邵燕飞 奚金燕 )鳞次栉比的商住房、干净宽敞的街道、拔地而起的商贸综合体、省四星级农贸市场……走进浙江省常山县球川镇,记者看到,一路上,村似画,镇如城,一座山水型“幸福小城镇”已然初具雏形。

  然而谁能想到,就在十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山丘,到处都是泥巴路,没有人气,虽然是镇,却面临着“镇不如村”的尴尬。由“镇”到“城”之蝶变的背后,是一双有形之手在倾力“挥毫”。

  “镇域兴则县域兴。”在常山县委书记王良春看来,县域发展离不开镇域经济的强力支撑,镇域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影响和决定县域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为破解乡镇实力差、集镇环境乱、镇域功能弱等制约县域发展的共性问题,常山县紧扣由“镇”向“城”跨越主线,深入推进球川镇国家级中心镇示范试点单位建设,推动了新一轮镇域经济大发展,趟出了一条具有山区印记的城乡统筹发展新路子。

  提升功能 扮靓浙江西大门

  “山环成球、水流成川”,即为球川。常山县球川镇位于浙赣边界,地处常山县西大门,历史悠久、古迹众多、民风淳朴,是浙西边陲的一座千年古镇。近年来,随着当地“中心镇”建设的推进,这座古城正焕发着新的面貌。

  沿着杭金衢高速一路向西,至常山球川出口下,一驶入镇中,首先进入眼帘的就是一条韵味十足的“美食街”。沿街利川南路而行,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白墙黛瓦,宾馆、饭店多得让人有些数不过来。该镇党委书记李莉告诉记者,球川镇过去本是人烟稀少之地,依托于省际高速道口经济和监狱经济的独特优势,这些年人气越来越旺了,甚至很多江西人都跑过来开店。

  事实上,随着交通的大发展,常山球川作为浙江“西大门”的磁场吸引效力日益增强,江西省玉山、广丰等县的客商主动向球川靠拢。在边贸经济影响带动下,常山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大力推进球川镇中心镇建设。

  在常山县委书记王良春看来,常山作为浙江省经济后进生,与其他县市相比,最大的短板在于镇域经济,另一方面,常山作为钱江源头地区,绝不能再走“乡乡镇镇搞企业,村村户户办工厂”的老路子,应因地制宜地闯一条新路来。

  在保护好生态的基础上,王良春认为,可以发展有条件发展的区域,依靠现有的产业基础,培植一些能够支撑常山经济发展的中心强镇和特色小镇。

  而地处浙赣边界的球川镇则成为了常山县推进中心镇示范试点的首选之地。

  为改善和提升集镇功能,球川镇投入近9000万元,用于提升改造集镇的供水、排污、绿化、洁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规划兴建了边际农贸市场、商贸综合体、商住楼、慢行商业街区、公寓式下山搬迁安置区等项目,集镇面貌正悄然地发生着变化。

  干净整洁的地面、井然有序的摊位....。.与想象中阴仄嘈杂的乡镇农贸市场不同,一走进球川镇农贸市场,记者就感觉到这里十分敞亮,菜品应有尽有。农贸市场过去是一个简易大棚,却要承担周边近10万人口的农产品交易,而现在新建成的农贸市场共有上下两层,占地面积13000平方米,设有90个摊位、26间门店,是集农产品交易和超市为一体的综合型市场。

  市场二楼是占地2000平方的好乐购超市。超市老板名叫张华米,是温州人,用他的话来说,千里迢迢跑到球川开超市完全是机缘巧合。

  2015年10月份,张华米去江西出差,在球川歇脚,当时的球川就给张华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里交通方便,人也很多,就是没大超市。”敏锐的张华米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地方。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后,仅仅花了一个月时间,张华米就租下了农贸市场二楼,开出了球川镇第一家大型超市。正如张华米预计的一样,超市开业后就吸引了大量客流,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就实现了近六万的日均销售额。

  “球川打造浙西第一镇还是很有前途的,我也有信心把这个超市搞好,接下去还要在附近再开一家。”张华米底气十足地说道。

  率先入驻的大型商超、拔地而起的商贸综合体、紧张建设中的市民广场,即将落地的旅游集散中心……围绕着“生态型商旅边际重镇”定位,球川正以“大规划、大谋划、大整合、大力度”为切入点,积极向“生态型商旅边际重镇”转变。

  产业集聚 打造浙西第一镇

  走进球川镇红旗岗集镇,就能感受到久违的热闹,地上摆满了各色果蔬、各式商品,人们用着各种语言和手势讨价还价。记者了解到,这里许多摊贩都是6点不到,就从江西老家出发,前来赶集。有摊贩告诉记者,现在道路交通条件好了,不管是不是赶集日,大家都会把青豆、辣椒等新鲜蔬菜送到球川来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球川镇从事边际贸易的人中有30%左右是外地人,还不包括散户。

  活跃的边贸经济背后是当地政府的精心铺陈。2015年4月,球川镇成功入围全国百个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成为了浙江省“生态发展型”中心镇建设示范试点单位。

  “要有中心地位,首先要有中心功能。”王良春认为,球川镇念好“聚”字诀的关键在于产业集聚。

  近年来,球川镇积极打造工业功能区、移民精品创业园、现代农业园区等产业平台,“筑巢引凤”推动产业集聚。

  看中球川镇便利的交通以及发展潜力,原本在温州经商的王家国回到家乡,在移民精品创业园租下了5000平方的厂房,投资上千万成立了衢州特美舒鞋业有限公司,如今2条成形生产线年产值已经达到了四千万,产品远销欧洲等地。

  “这里人口密集,交通方便,厂房都有现成的,政府政策也好,很适合我们回来创业办厂。”王家国告诉记者,过去在大城市经商的他饱受“用工荒”之苦,而现在他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公司有三百多人,以后还要继续增加生产线,扩大规模!”

  为了吸引外来人口安家落户,球川镇创新人口集聚准入机制,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凡在中心镇有合法住所、有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的居民及其直系亲属,均可申报登记为球川镇常驻户口,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该项户口政策吸引了众多江西等周边省份人口向球川集聚。

  瞄准人口集聚带来的房地产市场机遇,球川镇在常山县各乡镇中率先开发商品房。目前为止,80%楼房已经售完,购房置业的外地人买房后可落户在红旗岗,可享受与本地人口相同的就学、就医等公共服务。

  在政策推动下,球川镇中心镇建设不断提速。2015年,球川镇全年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同比增长21%以上,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4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以上,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新旧交融 记得住乡愁看得到未来

  “山列锦屏秀,水流翰墨香”,宋代大文豪朱熹曾来球川会友、登山览胜,留下了千古绝句,球川也因此闻名遐迩。拥有着千年底蕴的球川镇,至今仍保持着新与旧的错杂交替,新的镇区是近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旧的老村则保留和沉淀着记忆中的故事。

  球川古镇离新镇区不过一刻钟的路程,这里依然保留着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有建于明万历末年的兴贤塔、清末同治九年的三十六天井屋……

  明清时期古建筑群“三十六天井屋”是球川古镇建筑的精髓所在。随意走进一处院落,雕刻精美的月梁、木格扇和牛腿,每一件物什都能将你带入那个遥远的年代。也许在不经意之间,就能偶遇一位阿婆,或倚在檐下择菜,或逗弄着小猫小狗,俨然是一幅活着的“古宅”图景……

  这一份古韵古香让王良春难以忘怀。在王良春看来,未来的球川镇应该是一个“古、高、美”的风情小镇,“在全面提升集镇品质,打造美丽新高地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把古镇的古字充分挖掘出来,在集镇改造提升中融入古镇特色,与此同时还要巩固集镇环境整治成果,保持它的生态美。”

  依托“千年古镇”底蕴,常山县球川镇以三清绿道为主轴,启动造景工程,启动东坑古道4A级景区规划编制,探索通过农民入股方式开发古道沿线高端精品民宿,打造东坑古道、棋盘山古树群、球川古镇的“文化+”旅游精品线,推进新城古镇一体化发展。

  新与旧、今和昔,就这样完美地融合在一起。在球川,人们记得住乡愁,亦能看得到未来。

  “以前我们这里都是泥巴路,可现在却住上了新楼房,喝上了自来水,小孩还能在家门口上幼儿园,我也能在家门口看病,我们这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提及如今的日子,球川镇居民郑建英心底是说不出的满足。

  郑建英老家在球川古镇,前不久刚在镇上买了一套房子。郑建英告诉记者,过去镇里穷,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层出不穷,而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了,乡村美丽起来了,人们的素质也提升了,“居住环境和十多年前根本没法比。”

  球川镇的美丽转身故事在常山并非孤本。辉埠镇大力实施“蓝天三衢”生态治理工程,朝着工业重镇的目标高歌猛进;青石镇依托青石特色小镇创建,赏石经济风生水起。站在新型城市化的风口,常山,正从历史深处回眸,望向更加辉煌的梦想。(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