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八卦城”生态旅游富民 “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2016年05月17日 1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八卦城”生态旅游富民“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初夏时节,新疆特克斯县城已是草绿树青。 戚亚平 摄
新疆特克斯县修建专门场所,制作、销售哈萨克族特色服饰助农增收。 戚亚平 摄
新疆特克斯县修建专门场所,制作、销售哈萨克族特色服饰助农增收。 戚亚平 摄

  中新网特克斯5月17日电 (记者 戚亚平)初夏时节,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城街道两旁已是草绿树青,一片葱茏,慕名纷至沓来的旅游观光者,让这个原本寂静的小县多了些热闹和繁华。

  “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喀拉峻世界自然遗产地”,新疆特克斯的这些桂冠已享誉海内外。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使这里魅力倍增,吸引着越来越多各方人士的到访。

  “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八卦城”驰名中外

  特克斯县城因八卦布局而闻名。2001年9月,八卦城以其“建筑正规,卦爻完整,规模最大”而荣膺“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县城以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如射线般由里向外延伸出八条主街,每条主街长1200米,每隔360米设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由中心向外依次共设四条环路。

  走进位于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上的太极坛,刻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克斯”的石碑首先映入眼帘,拾级而上来到太极坛内部游览一圈,就可大致了解特克斯县的历史与发展简况。站在太极坛顶部纵观,整个县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宛若神奇迷宫,路路瞿通、街街环连。

  史料记载,特克斯八卦城最早出现在南宋嘉定三年(公元1220年),道教全真七子之一、龙门派教主“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路经特克斯河谷时,被河谷的山势、川势、水势所动,取其地北倚乌孙山刚气寓“天”,环绕谷地缓坡之柔顺寓“地”,南临蜿蜒迂回的特克斯河为水之“盛脉”,以此作为“八卦城”风水核心择定方位,并确定了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成为特克斯八卦城最原始的雏形。

  1936年,精通“易”理的伊犁屯垦使丘宗浚来到特克斯,发现了八卦城的雏形方位和“风水龙脉”,再次据《周易》八卦“后天图”设计开始了修建,并于1939年建成。县城呈放射状圆形,面积8平方公里,以占地26亩的八卦公园为轴心,向外辐射乾、坤、震、坎、艮、巽、离、兑八条大街,并以四条环路相连,布局上有《易经》的64卦、386爻。

  为了使老城的八卦布局不成为城市发展的制约和瓶颈,特克斯县已决定建设九宫新城,并制定了详细的规划。

  生态立县,将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

  特克斯县以特克斯河命名,境内绿野绵延、山川秀美,有天然草场754万亩,森林256万亩,面积达2800亩的喀拉峻草原2013年被纳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山脉、森林、草原构造了特克斯优良的生态肌理,阳光、空气和水成为了特克斯宝贵的生态名片。

  为了保护生态,将青山绿水留给子孙后代,作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特克斯县确定了走“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富民强县”的发展之路。这其中,刘莉作为新疆目前为数不多的女性县委书记之一,近年来为特克斯县走生态富民之路做出不小贡献。

  刘莉告诉记者,秉承“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特克斯县加大生态保护,有序利用、合理开发,以打造“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示范县为目标,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特克斯”。

  据悉,近年来,特克斯县着力打造绿色城乡体系,重点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了森林公园、乌孙神骏小游园等,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2.95%,城市生态保障功能不断增强。同时注重打造各具特色的村区,开展农村庭院绿化、村庄绿化、路渠和田道绿化工程,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态网络。

  “十二五”期间,特克斯县共完成“三北”防护林、荒山荒地造林7.15万亩、公益林封育2.9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13.35%提高到2014年的15.25%。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促旅游富民

  特克斯县拥有良好的生态禀赋,但不沿边、不沿路、没有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全县94%的山地丘陵地貌又不适宜发展大农业,使得发展相对滞后。为了走出发展建设的“孤岛”,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生态价值,反馈于民,惠及子孙。特克斯县决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实现旅游富民、生态惠民。

  始进入特克斯县城,外观磅礴大气、内部装饰精致的县游客集散中心便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县委书记刘莉称,结合良好的生态,特克斯县积极发展旅游,以旅游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主打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草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八卦城、国家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村三张“金字招牌”,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

  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只是发展旅游业的基础,为了推进旅游富民,使更多农牧民真正从旅游产业上受益,特克斯县以文化为支撑丰富旅游内容,在民俗文化体验方面,成立草原牧家乐专业合作社,为游客提供食宿、文化展演、骑乘等服务,以及打馕、挤奶、搭毡房等民俗体验。并梳理、挖掘民族特色手工制品,打造为商品、旅游纪念品,让农牧民获得收益。

  该县还以绿色特色产品带动旅游业发展,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扶持群众发展特色、绿色农牧业,致力打造五花蜜源、天山药谷、西域香料世界、原生菌黄金带、养生杂粮、有机畜等“六张绿色名片”。并集中培育品牌,依托电子商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以良好的食材吸引游客,带动旅游。

  刘莉表示,未来,随着到伊宁市快速公路的开通,特克斯县将加快打造休闲、养身、体验胜地,打造喀拉峻草原5A级景区,吸引更多游客的到来。

  目前,特克斯县旅游吸纳劳动力1.66万人,带动直接就业5000余人;2015年接待游客73.1万人次,创收5.14亿元,较2010年分别增长92%和650%。

  特克斯县地处天山北麓西部,坐落在古丝绸之路最西端的伊犁河谷乌孙高原上,自古为祖国西部边陲战略要地,距乌鲁木齐815公里。准噶尔语意为“野山羊多”,蒙古语音译为“原野水源纵横”。(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