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金华“共”建都市区经济 破“强县弱市”之困

2016年05月17日 2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金华5月17日电(记者 奚金燕)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作为强县经济“模范生”的浙江金华正在遭遇着“成长的烦恼”。由于县域经济的局限性,当地各县市各自为阵、各自为战,在现阶段也遇到了新瓶颈。为突破“县域经济”的小格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金华全面提出了“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发展新思路。

  在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看来,金华作为浙江中西部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不能指望别人慢下来,只有让自己跑得更快些。”在他看来,“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是当前破解金华发展“阿喀琉斯之踵”的治本之策、关键一招,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时代命题。

  县域经济“模范生”的成长烦恼

  作为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浙江从一个“资源小省”一跃成为“经济大省”,县域经济功不可没。然而随着区域间经济融合的加速,相对封闭、画地为牢的“诸侯经济”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变化。特别是与同处长三角区域的江苏省相比,浙江“强县弱市”的城市发展格局愈加明显。

  以地处浙江省中部的金华为例,改革开放之初,金华人在发家致富的冲动下,纷纷“泥腿子”上岸,创业办厂。但受限于城乡壁垒,只能走“离土不离乡、进厂不进城”的农村工业化道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由此构成了县域经济的初始形态。

  经过三十多年的积淀,金华县域经济特色明显,义乌小商品市场、永康五金制造、东阳木雕和影视文化等品牌享誉国内外。但由于县域经济的局限性,当地各县市各自为阵、各自为战,在现阶段也遇到了新瓶颈。此时,跳出县域的范围,从更宽视野来统筹、配置市场资源,对于当地的发展显得至关重要。

  为突破“县域经济”的小格局,拓展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都市区经济”大布局,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共金华市委适时提出了“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新要求,为当地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看来,金华作为浙江中西部具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城市,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不能指望别人慢下来,只有让自己跑得更快些。”在他看来,“走在前列、共建金华”是当前破解进化发展“阿喀琉斯之踵”的治本之策、关键一招,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时代命题。

  共建都市区破“强县弱市”之困

  在17日召开的中共金华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金华市委关于“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决定(草案)》。

  会上,赵光君指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重在“共”上着力,共建是前提基础,共融是路径方向,共享是方法要求,共赢是最终目的,要按照“全市一盘棋”要求,打破“画地为牢”“零和博弈”格局,在主导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合作,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投资和恶性竞争。

  此外,赵光君还指出,要围绕着“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新要求,全力补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都市区融合发展、公共服务等金华改革发展中的“七块短板”。在都市区融合发展方面,赵光君表示,要以金义都市新区为战略支点,加快推进金华市区和义乌融合发展,争取列入国内百个区域性中心城市。

  在“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引领下,金华各县市区积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共同绘就金华发展“八骏图”。

  作为浙中城市群中心,金华—义乌都市区被浙江省委、省政府确立为“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门户地区、带动浙江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金义都市新区将电商产业作为“第一产业”,在大项目招商上分兵突进,已引进捷孚传动、传化物流、意大利维龙、海南冷链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了一大批现代服务业及工业项目。在电商产业发展上,金义都市新区注重创业主题“孵化”和产业链的延伸,已建成电商产业园10多个,跨境通关平台等电商服务配套不断完善。正在加速高质高效建设的金义综保区(“金义宝”)项目,更是为金华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作为金华—义乌都市区的重要一级,义乌也正在积极发挥优势,共建金华。在会上,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表示,将按照“一轴两带多组团”都市区空间布局的要求,积极在义乌西南布局绿色动力小镇和健康食品小镇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佛堂小城镇建设,促进金华—义乌的聚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与金华市区及周边县市的互联互通,形成聚合发展新格局。(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