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库尔勒纺织城:助力民众就业 添彩洁净新疆

2016年05月26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库尔勒纺织城:助力民众就业添彩洁净新疆
    图为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18平方公里内舒适的生活环境吸引民众来此定居。 库尔勒开发区提供 摄

  中新网新疆库尔勒5月26日电(孙亭文 马艺轩)11个月前,萨日罕·艾力和她的祖辈一样,日升而作、日落而息,侍弄着新疆塔里木河畔的土地。如今,穿着工装、戴着帽子和耳塞的她和丈夫阿力木江·阿不来提忙碌在纺织机旁。“以前在种地的时候,感觉没有什么希望,但现在我们打算在库尔勒买房子,希望孩子们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

  萨日罕·艾力工作的地方位于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新疆南部的首个国家级开发区。近年来,国家和新疆大力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规划的纺织产业集群中占据重要一席,是“三城七园一中心”中的其中一城。

  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对于优化新疆经济结构、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规模、推动新疆特别是南疆各族民众稳定就业、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每年新疆需解决城镇劳动力就业近60万人,农村还有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近三分之二集中在南疆。根据规划,纺织服装产业将带动新疆百万人就业。

  萨日罕·艾力和她丈夫供职于2013年落地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迄今为止该公司员工近1500名,其中少数民族职工占42%。总经理索正喜说,公司纺织工人每人月工资约3500元人民币,工人主要来自库尔勒、喀什、和田、阿克苏等南疆,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将最终吸纳3000名新疆籍工人。“在扶贫攻坚时期,特别是南疆,如果一家人中有1人就业,比如是在我们公司就业,脱贫就比较容易了。”

图为纺织女工萨日罕·艾力正在纺织厂车间接线。 孙亭文 摄
图为纺织女工萨日罕·艾力正在纺织厂车间接线。 孙亭文 摄

  2015年,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3300人就业,较2014年增长160%。其中,纺织服装行业就占到了85%。2016年,该行业预计新增就业2500人,库尔勒纺织服装产业成为当地民众就业的主力渠道。

  据悉,从2012年以来,国家和新疆先后出台低电价、运费补贴、就业培训、职工社保补贴以及贷款贴息等多项优惠政策,扶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今年年初,新疆与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西南证券共同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基金,将以股权方式重点投资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及相关战略新兴产业,吸引了内地省市多家知名纺织服装企业落户新疆。

  截至2015年底,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18家,成功引进金昇、金富、震纶等国内行业龙头企业,投产运行的纺纱规模88.5万锭,随着现有项目陆续不断的投产调试,预计2016年投产运营规模达500万锭。今年以来,杭州聚源针纺有限公司500台大圆机织布项目、香港南美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平米地毯项目等也先后签约落地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

  承接东中部纺织服装产业的新疆,坚持“生态立区”,高起点、高水平谋划纺织服装产业,提出利用先进的生物技术,让印染纺织产业更绿色、环保。2014年年底,新疆提出建设“洁净新疆”,全面启动排污许可证发放,从严查处污染地下水行为,切实抓好水资源保护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样高度重视生态环保,绿色纺织产业项目的引进,为“洁净新疆”建设添彩。目前,库尔勒开发区正在积极申创国家级生态园区,大力发展生态产业链上的循经济,并在石油天然气、棉花产业和绿色制浆等环保项目方面先行示范。

  野生罗布麻分布面积在新疆约800万亩,主要集中分布于巴州地区。落户库尔勒开发区的波西努姆罗布麻生产基地项目正是利用了这一资源,演绎着“绿色纺织”的故事。罗布麻保健效果明显具有降压、平喘、降血脂等作用,是一种远红外线辐射材料,具有较强的抗紫外线辐射穿透性,还有良好的除湿抑菌作用。罗布麻纤维生产出的针纺织品也将为功能性纺织服装产业开辟新领域。企业波西努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既增加了农牧民的经济收入,也保护了野生荒漠植被。

  针对大众关注的高污染的印染产业,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未雨绸缪,总投资4.7亿元人民币的印染污水处理项目已经完工,为落户的印染企业做好服务准备。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海捷说,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建设将高度重视自然生态和环境保护,在印染产业规划布局上,以环保、高效、无水为标准,同时要保证工业废水100%处理,实现循环利用,确保达标排放的污水达到景观水质的要求,可以用来绿化,为发电厂提供冷却水等循环使用途径。

  此外,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还引进先进成熟的数码印花技术,例如落地的香港南美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平米地毯项目,该项目引进高端数码印花地毯生产线,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气排放。通过各种数字化手段直接喷印到各种织物上,是一种高精度的印花产品。

  2016年,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将全力推进纺织产业链不断向下游延伸发展,纺织服装产业计划实现产值75亿元,实现纺锭实际运行规模500万锭,引领全球规模化、智能化的高端纺纱行业,以最好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和高效的服务吸引有实力的针织、印染、家纺、羊绒、地毯、产业用纺织品等下游产业项目落地。(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