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系列宣传助推全民控烟 石家庄成年男性吸烟率大幅下降

2016年05月26日 14: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 

  近期,控烟工作者面向居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控烟宣传。

  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为平装烟包做好准备”,我国的活动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控烟行动,通过系列宣传和主动干预,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戒烟控烟氛围,全市已创建无烟单位661个,成年男性吸烟率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健全控烟机制

  细化控烟措施

  按照国家、省《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市卫生计生委推出系列举措:联合市教育局等7部门制定下发无烟生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示范活动等文件;制定《无烟党政机关标准》、《创建工作指南》、《无吸烟单位标准》、《无吸烟单位考评记分表》等标准和制度;成立创建示范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示范活动的督导、检查、验收。同示范单位签署了责任状和承诺书,公示投诉监督电话。

  为提高控烟能力,市卫生计生委组织举办了全市控烟能力培训班。在宣传活动上,卫生计生部门充分利用创建“健康城”“文明城”“无烟生活”等主题,组织开展了“十个一”系列控烟宣传活动:组织启动为期一年的“无烟生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作一部控烟公益广告片,在市电视台、公交车移动电视连续播放一周。录播一期控烟专题专家访谈电视节目,在媒体连续播出。向全社会发出创建“无烟单位”倡议。在全市开展创建无烟单位及无烟机关。在权威媒体刊发了一期控烟专刊。举办一期控烟知识讲座。举办了一次戒烟明星评选活动,评选了一批有成效的戒烟居民。制作发放了一批宣传品。折页50000份、画报20000份、戒烟标识5000幅。举办一期控烟工作能力培训班,邀请了国家级控烟专家进行了授课,参训人数600人。进行一次控烟工作督导暗访,暗访结果在全市进行通报。

  卫生计生部门还丰富宣传载体,在机关单位大厅、楼道、楼梯、洗手间、会议室张贴醒目禁烟标识;利用横幅、宣传版面、院刊、院报、宣传栏、滚动电视屏幕,地方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载体,宣传二手烟危害、创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单位”“无烟环境”的意义;开设12320戒烟热线,为戒烟人提供咨询和服务;开设戒烟门诊,要求二甲以上医院开设戒烟门诊,请中医专家研发戒烟茶,帮助公众开展戒烟。

  助力文明创建

  严格落实奖惩

  为推动单位控烟深入开展,市卫生计生委将将创建无烟单位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主要内容,纳入公共卫生工作考核和年度考核,定期召集创建单位召开调度会,通报全市创建情况。同时组织专人对各单位创建情况进行暗访和不定期督查,并将暗访督查情况进行通报。

  对验收合格的“无烟单位”“无烟党政机关”,市卫生计生委给予命名授牌,在石家庄市文明网和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定时抽查复验。对控烟成绩突出的县(市、区)及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的县(市、区)及单位全市通报、责令整改。对于被国家、省暗访曝光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的单位职工给予表彰、奖励。

  社会广泛参与

  控烟成效显现

  经过不懈努力,全市控烟戒烟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无烟单位创建积极性不断提高,机关无烟环境明显改善;主动戒烟的市民明显增多,市民整体吸烟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统计显示,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全市共创建市级“无烟单位”661个,有80%中小学校达到无烟学校标准。各创建单位室内吸烟现象显著减少,非工作人员在机关办公场所吸烟现象也明显减少。全市参与创建的首批示范单位,均签署承诺书,向社会公示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吸烟被监督投诉的机率加大。创建单位职工不仅自觉参与了禁烟,还自觉提醒、劝阻、引导来访吸烟者禁烟。

  卫生计生部门不断丰富戒烟干预项目。2012年5月,我市被国家卫生部确定为首批12320戒烟干预项目试点城市;市民戒烟可自愿接受12320工作人员或戒烟门诊的的帮助和监督。截至目前,被接受帮助和成功戒烟的人次达4000余人。

  市疾控中心开展的烟草流行性调查数据显示:我市成年男性吸烟率为41.3%,虽仍处于高位,但较2008年的51.0%,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吸烟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编辑:陈鑫】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