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海上花园”开启全域旅游 严恪诚信深耕旅游沃土

2016年07月01日 12: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海上花园”开启全域旅游严恪诚信深耕旅游沃土
图为普陀区一明码标价的海鲜市场。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7月1日电(记者 林波)“没吃过沈家门夜排档,就不算到舟山。”从这句在民间流传的话不难看出,沈家门夜排档是浙江舟山旅游的金字招牌。

  沈家门夜排档坐落在蜚声海内外的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渔港,67家海鲜夜排档整齐划一,绵延千米。每当夜幕降临,毗邻渔港的滨港路上人声鼎沸,夜排档里宾朋满座,整洁的环境、柔和的灯光和新鲜的海鲜,与海面渔火交相辉映,而最让人注目的便是排挡里LED大屏上的海鲜价格,一目了然。

  小小夜排档之所以能成为舟山旅游的金字招牌,一大原因是这里诚不欺客。

  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沈家门海鲜夜排挡36号的老板娘孔要武很骄傲地跟记者介绍,“我们这里的海鲜价格都是透明公开的,大家诚信经营,来这里旅游的客人也吃得放心。”

  和三亚、青岛等旅游城市餐饮宰客丑闻相比,诚信,则是舟山这座旅游海岛城市的生命线。

  分管旅游的舟山普陀区副区长邱一虹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也多次强调,普陀区打造全域旅游,诚信是一道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最靓丽风景线。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把浙江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建设,优化顶层设计,强化融合发展,促进共建共享。2016年,普陀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邱一虹表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硬件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在所有的风景中,人是最显眼的风景。”

  在她看来,全域旅游的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共同参与。

图为普陀区美景。 普陀山提供 摄
图为普陀区美景。 普陀山提供 摄

  普陀串景成链 厚植全域旅游沃土

  远离高速的拥堵和城市的喧嚣,用踩遍闹城油门的脚丫沿着海边踏浪,近年来,作为休闲旅游业的“新宠”,全域旅游正成为旅游经济的下一个“风口”。

  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

  2016年,国家旅游局决定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旨在推动旅游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推动旅游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打造全域旅游的新概念。2016年2月,普陀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普陀区之所以能够成为国家首批,基于其在全域旅游概念提出之前,已经在打造“全景普陀”。

  “全景普陀”的打造中,明确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的统领地位,以“无处不旅游”的宏观视野和“水、绿、城、魂”四篇文章推进城乡景区化建设。

  舟山市普陀区旅游局局长蒋斌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全景普陀”理念与“全域旅游”一脉相承,“全域景区化”持续推进顺应“全域旅游”发展潮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催生普陀旅游业提质升级。

  众所周知,普陀区作为舟山群岛新区的海上花园,集中了浙江70%海岛品牌性旅游资源,优良级旅游资源达到104个,且资源全域分布。

  普陀立足自身优势,以特色小镇、主题岛、示范岛为平台,以旅游业与各行各业跨界互动为推手,打造多元化产品体系,让这座滨海之城涌动着勃然的旅游生机。

  邱一虹表示,普陀旅游因佛而生,以海而兴,佛、海元素是一直以来都是普陀旅游的特质。

  正是基于普陀旅游的特质,普陀区出台了《关于加快普陀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海洋(海岛)旅游规划设计院,《普陀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也已启动。

  “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打造产城融合、景城共生、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和国家东部海洋公园,厚植全域旅游沃土,打造出全域旅游的‘普陀范’。”邱一虹如是说。

  而散落在普陀的海岛,就是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

  “岛岛有风情,不同的岛屿有不同的定位”,提及普陀海岛的魅力所在,蒋斌如数家珍,“佛岛”普陀山、“侠岛”桃花岛、“钓岛”白沙……为了让游客留下来,普陀整合多地资源,一岛一特色,以文化为核心,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活动中,充分体现主要岛屿的文化元素。

  不同的文化元素仿若连接各个海岛的丝线,将“单兵作战”的海岛串珠成链,形成具有不同内涵的渔都风情,从而吹响可持续发展的全域海岛旅游“集合号”。

图为普陀区美景。 普陀山提供 摄
图为普陀区美景。 普陀山提供 摄

  打造“普陀范”公共服务 激发主客共享理念

  如果把舟山普陀比作一幅洁白的画卷,那么,只有整个区域的居民携手并进,才能描绘出一张最和谐的蓝图。

  “旅游即生活,生活也可以是旅游。‘全域旅游’是一篇大文章,如何写好这篇文章是关键。”谈及对全域旅游的理解,在蒋斌看来,全域旅游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百姓的共同参与,而这也是全域旅游的“普陀范”。

  而今,这幅蓝图在普陀正在被描述。

  在古树或翠竹的掩映下,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犹抱琵琶半遮面。记者了解到这便是普陀山景区息耒小庄前的一座星级公厕。

  据悉,普陀山景区每座改造后的公厕,均设有自动香水喷洒除臭、音乐箱等装置,且每个便池有近2平米的宽敞空间。在蒋斌眼中,小如公厕,也是全域旅游当中的一道风景线。

  而这道风景线不单单存在于游客眼中,也给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便利。

  “厕所改造以后,我们居民都很开心,这些设施都是我们平时也是在用的,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居住在普陀山的居民徐贤如是说。

  而随着主客共享理念逐渐被接受和理解,越来越多的普陀居民在分羹旅游红利。

  蒋斌解释道:“(公厕)如果说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来做,把它做成旅游厕所,实际上游客使用厕所是并不多,分得红利更多的是当地老百姓。”

  在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教授周复多看来,基础设施首先应该是为当地居民服务,不能为发展旅游而发展,而是实施“多规合一”,从建设宜居、宜游、宜业、宜创城市出发,让城市的居住者、使用者以及外来游客,都同等的享受城市的风光和便利。

  在周复多眼中,当地居民从游客为主向主客共享转变,好比是从“到此一游”到“我也是游客”,“旅游并不是单单针对外地人,本地人走出家门也可以是一种‘游’。”

  而除了公厕这些基础设施外,公共自行车、交通大巴、交通船等公共服务设施均可以转化为主客共享的产品。

  邱一虹表示,普陀正在通过全员参与、全域覆盖,打造服务上的“普陀范”,实现主客共享。“在设施上,实施精细化规划、精细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大到一条街道、一座建筑,小到一盏路灯、一个垃圾桶,都要有普陀地域特色,有普陀识别感。”

  据了解,普陀今年将投放一批具有旅游特色的公共自行车,同时通过开发APP平台让游客也能够租用普陀的公共自行车,加快海岛特色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大数据集成平台让游客了解普陀居民的日常生活,让老百姓了解游客的所需所求。

图为普陀区美景。 余若望 摄
图为普陀区美景。 余若望 摄

  诚信风景线引人入画 构建文明城市

  普陀旅游的美不仅仅在于山海相依的旖旎风光,还在于工作人员脸上绽放的真诚微笑。

  拾金不昧、童叟无欺、管理规范、超值服务……这些无处不在的“诚信”,更是成为普陀全域旅游最美的风景线。

  作为舟山老牌子的夜排档,沈家门夜排档自身不断求新求变。除了已经实施的明码实价,打造诚信夜排档外,夜排档管理服务中心还扩大了夜排档自律会的权利。

  记者看到,这67家摊位有着一样的门面装修,店内的桌椅厨具等设备与摆设几近相同,每家都只能放7张桌子。“门牌号”成了区分它们的标识。

  每家摊位的各类海鲜和厨房均放在摊位入口处,客人现点现做,海鲜清洗、烹饪等过程均在客人视线可及范围内完成。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海鲜上方的LED液晶屏中还滚动显示各类海鲜的价格,客人们均按上面的价格买单。

  “我们的管理办法就是统一、规范,让排档没有宰客的空间,如有不按标价计价或弄虚作假,被游客投诉,将取消店主经营资格。”海鲜排档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蒋文捷介绍说,对店主的考核,管理部门采用亮牌(黄牌)与停业(红牌)相结合的办法,违规情况特别严重的直接解除租赁合同关系,收回摊位经营权,累计满10张黄牌,取消次年度竞标资格。

  最严厉的诚信举措,保障了最放心的消费体验。

  从南京来舟山探望朋友的王仁知道夜排档将明码实价后说:“这夜排档有了明码标价我们这些外来不懂行的人就不用再一家家对比价格,吃得也就踏实了。”

  邱一虹强调,普陀的全域旅游发展不仅仅在于肉眼看到的美景,更多的是实现旅游诚信之美、人文之美,打造诚信风景线,“人的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城市文明的程度,而在其中,诚信作为人的道德底线,其重要作用在思想道德建设中日益凸显,并且已经成为一个城市的一个道德标志。”

  对此,从事旅游研究多年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罗德胤深感认同。在他看来,诚信是旅游的重要板块,同时也是旅游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一个品质,“在我们发展全域旅游之后,服务则成了关键因素,做服务,诚信是基础。”

  沈家门海鲜夜排档并非诚信风景线上的独例。

  每天的凌晨一两点,十余艘渔船靠上国际水产城的码头,一筐筐梭子蟹、虾和鱼顺着滑轨,从船上滑落到地面上。码头上的男人们,将这些渔获清点、过称,女人们,则在一旁的集散点分拣。分拣之后的渔获,被装上车运往世界各地。

  这里是中国舟山国际水产城,是水产的交易中心,也是普陀区的一个新地标与新景区,它已被列入2015年4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作为游客购物的必经之地,诚信已然深入骨髓。

  虾干、鱼干、泥螺、腌蟹……数百家的海鲜特产专卖店组成了舟山国际水产城的金字招牌。舟山国际水产城旅游服务中心主任徐方成告诉记者:“在这里,所有的海鲜干货特产都是明码标价的。”

  的确,诚信也是商户经营的基础。在舟山国际水产城摆摊8年的渔嫂应万芬告诉记者,“诚信是每个做生意人都要有的意识,每天这么多人来购物,就是因为我们这里的东西好、人好。”

  诚然,诚信是商家的生命线,如若出现欺诈等恶劣行为被执法部门查处后,商家的店名及信息将通过短信及微信推送的方式发送到进入普陀的游客手中。此举,等于是彻底断送了不良商家的客源。

  诚信的打造,为普陀全域旅游增色不少。

  目前普陀区正在不断探索和建立社会征信体系,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邱一虹坦承:“也正是这些活动的扎实开展,大大提升了市民的道德素养,培育了良好的诚信意识,为我们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从全景普陀迈进全域普陀,普陀勾勒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新蓝图,挖掘了大旅游时代的更多可能性,让每一次停留与驻足产生有价值、有后续,这朵娟秀的海上之花愈发妍丽,正以连区成片之态势恣意绽放,独领风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