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浙江井冈山”丽水绽新颜 昔日老区今成旅游胜地

2016年07月01日 22: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井冈山”丽水绽新颜昔日老区今成旅游胜地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一景。 章天启 摄

  中新网丽水7月1日电(记者 李婷婷)“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带着孩子到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先烈,重温红色历史,接受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在座落于浙江省丽水市南明湖畔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前,市民刘拯这样对记者说道。

  清晨微风的吹拂下,鲜艳的党旗显得格外庄严,纪念馆的广场上人头攒动,“喜迎红军”大型雕塑凝重刻画出红军挺进师与群众鱼水相融的画面。

  为纪念建党95周年,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革命老区丽水,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并感受革命旧址如今的发展新貌。

  追往昔:浙江的“井冈山” 红色风云四起

  走进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映入眼帘的一面时光墙,记录了1926年中国共产党开始在丽水发展党员,一直到1949年5月丽水全境解放期间的大纪事。由此进入,一段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也被开启……

  丽水除了拥有好山好水好空气,还是一个有着悠久革命历史的革命老区。从大革命到南方三年游击战争,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1927年初建立党的地方组织到1949年5月解放,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在丽水23年从未间断。特别是在81年前的1935年夏秋,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挺进浙江,在浙西南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开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书写了荡气回肠的一页,丽水因此被誉为浙江的“井冈山”。

  “挺进师是在1935年4月28日,取得斋郎大捷的胜利,从而顺利进入浙江,来到松阳安岱后,由于得到贫苦百姓的支持和依托,他们在这里建起了革命根据地,建立了自己的政府、军队和各种群众组织。”6月的一个下午,纪念馆馆员周德春照常在为参观者讲解,不少人站在一旁,眼睛盯着灰黄的旧照片,沉思良久。

  听说记者想了解发生在丽水的党史故事,周德春想了想说:“丽水市区很多见证过历史的老人都不在了,不过有个人可以说说。”

  顺着周德春的指引,记者离开纪念馆,来到丽水市区中的一幢老小区,见到了93岁的老党员陈史英。这位1947年3月入党的老者白发染鬓,却依然精神抖擞、笑容可掬。他向记者回忆了当时在处州师范的地下党员经历,期间满座凝神屏气,听到曲折处,无不动容。

  处州师范创办于1946年上半年,位于云和瓦窑原省主席黄少竑的办公厅和省立建国中学旧址。陈史英在处州师范教书时,正值八年艰苦抗战后国民党发动内战时期,当时一些有血性的教师和青年学生都在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

  在朋友的介绍下,陈史英成了一名共产党员,他开始从阅读革命书刊做好思想启蒙工作入手,在教师和学生中发现与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组织。

  陈史英告诉记者,云和是个人不满万的小山城,远离中心城市,交通阻塞,信息不灵。另外,由于云和做过战时省会,反动统治有较强的政治基础。

  因此,那时的地下党员时刻保持警惕,行动也更加隐蔽。“当我们费尽周折拿到一些革命书籍时,都是藏在天花板上,暗中借给学生们看,并发动大家把型号相似的普通书籍的封面移植过来,予以伪装。”陈史英说,到1948年底,丽青松边党组织为了加强革命武装建设,要调处州师范地下党员到部队工作,那时他负责传达这一消息。

  而最令他欣慰的是,后来处州师范学生在解放前参加打游击的有四十多人,解放后参军的不下百人。在他看来,“这是我们二年多工作的成果,也是处州师范地下党员和进步师生对革命的共同贡献”。

  而后,富有革命传统的处州师范学生,或随大军解放大西南,或参加抗美援朝。“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里,不管环境多么险恶,道路多么曲折,浙西南共产党员始终怀着对革命的那份坚定理想与信念,百折不挠、前仆后继、英勇奋战。”眼里闪着泪光的陈史英最后对记者说道。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一景。 章天启 摄
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一景。 章天启 摄

  看今朝:红色精神传承后人 旅游热潮涌动

  群山逶迤,林海苍茫,在丽水这片土地上,历史的硝烟早已远去,红色的脉搏却生生不息。长期的革命斗争在这里留下了百余处革命机关旧址、战场遗址和反映重要革命领导人、革命先烈活动踪迹的革命旧址。

  原丽水市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诸葛蓉告诉记者:“丽水是一个所有县(市、区)解放以后都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这在浙江是唯一的,在国内也是不多的……”

  聆听先辈的传奇故事,重温厚重的革命历史。近年来,通过挖掘红色文化底蕴,打造红色名片,丽水的红色旅游越来越受到关注。

  “我们十分珍视厚重的红色文化。”诸葛蓉介绍说,这些年来,丽水设法多方筹资,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持续进行保护修缮。仅在市区,就先后按历史原貌,重建和修复了刘英旧居、兴华广货号旧址、黄景之律师所等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及新四军驻浙办事处等;修建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占地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兴建了刘英学校……

  而在发展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当地确立了“重温红色激情,畅游秀山丽水”的“丽水红色之旅”主题,精心设置了缅怀先烈游、挺进师之旅、红色古镇之旅等重点推荐红色旅游线路,将红色旅游与生态绿色旅游、民族风情旅游、“农家乐”旅游产品相结合,让游客在欣赏绿谷山水、感受民俗风情、品尝农家乐的同时,体验红色激情。

  松阳安岱后村是革命老区。1935年5月,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来到这里,成立了竹溪苏维埃政府。解放后,安岱后村先后获得省级历史文化村落、全国传统村落荣誉称号,建成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碑和丹凤亭,修缮了红军挺进师主会场,重修了“红军路”。

  这个仅几十户的高山小村,原来很少有人去,更没有饭店、旅店。开展红色旅游后,该村先后开出了10多家“红军饭店”,还开出了旅社。农民将自种自采的笋干、菜干、山珍野果出售给游客,增加了收入。

  “来这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深入农家,吃农家菜,体验农活,听老人讲红军挺进师的光辉历史。”村党支部书记陈可喜介绍说,村里还有人整理出了革命故事,刻在纪念碑上,亲口传授给村民,让革命故事代代相传。

  松阳安岱后村农家乐老板郑吴福是受益者之一。他把自家店名改为“红军食堂”,并给过往的游客烧红军菜(野菜),讲红军故事,真正成为了安岱后红色文化的传承者。“这些年丽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区群众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这就是对革命先辈们最好的告慰。”郑吴福说道。

  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多少风雨兼程、风霜磨砺,而在有着光荣斗争历史的浙西南,历史的灰尘或许已模糊鲜血的颜色,但红色精神却一刻也不敢忘。看今朝,追往昔,当记者再次沿着当年历史的足迹寻访时,丽水已经是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城市,老区的面貌也已焕然一新,但没有变的,则是人民对共产党的感情和思念。(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