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新疆兵团住地方少数民族聚居村“访惠聚”工作组:做惠民实事凝聚民心

2016年07月14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兵团住地方少数民族聚居村“访惠聚”工作组:做惠民实事凝聚民心
    在新疆兵团第二师住芒南查干村“访惠聚”工作组的帮助下,芒南查干村路通了,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不少。 戚亚平 摄
新疆兵团第二师住苏塘村“访惠聚”工作组提出的通过劳务输出助力精准脱贫的举措,得到当地村民的认可和感谢。 戚亚平 摄
新疆兵团第二师住苏塘村“访惠聚”工作组提出的通过劳务输出助力精准脱贫的举措,得到当地村民的认可和感谢。 戚亚平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14日电 (记者 戚亚平)截至目前,2016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派往地方少数民族聚居村的50个住村“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都已工作4月有余。

  住村以来,各“访惠聚”工作组结合当地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帮困,办实事、解难题,踏踏实实和顺应民意的惠民之举赢得当地各族群众的称赞,更赢得了民心。

  如今,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正在新疆天山南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连村路”连起“民心”

  新疆博湖县本布图镇芒南查干村是一个汉族、维吾尔族、蒙古族和回族4个民族的共居村,和新疆兵团第二师25团6连仅一渠之隔。平日里,双方群众你来我往,关系密切。然而,一条连接两地的土路却成了村民的“心病”。

  原来,芒南查干村通往25团和博湖县有一条近道,约两公里,村里人到25团和博湖县,都要走这条路。因为长年失修,晴天尘土飞扬,雨天坑洼泥泞,非常难走。

  今年,新疆兵团第二师住芒南查干村“访惠聚”工作组在走访中得知,村民热切盼望把通往6连的土路修建成硬质路面。面对老百姓反映出来的道路出行难突出问题,“访惠聚”工作组立即行动,并争取到新疆兵团第二师交通局的支持,投资24万元对该村两公里长的出村主路进行了大修。

  说干就干,4月16日,新疆兵团第二师交通局安排30多辆卡车、铲车、洒水车、压路机来到芒南查干村,拉运砂石3600立方米,日夜施工完成路面碾压平整和道路铺油工作。切实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问题。

  该村2组蒙古族村民金花1979年到芒南查干村安家,见证了村里几十年来的发展变迁。她说,今年变化太大了,路通了就是好,以前出村到25团和博湖县要绕路10来公里,现在只需几分钟。“访惠聚”工作组不但把出村路修通了,还把村里每家每户家门口的路也一并修好,太感谢了。

  筹资雇铲车整治环境卫生、建设文化活动场所、安装路灯……今年2月底住村以来,“访惠聚”工作组给当地村民办的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得到了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可。

  前不久,芒南查干村13名村民代表来到新疆兵团第二师机关,把绣有“倾力为民办实事、惠民之举暖人心”、“真情帮扶促发展,兵地团结一家亲”字样的两面大红锦旗和10条洁白的哈达送到了新疆兵团第二师领导手上。

  今年62岁的维吾尔族村民尼亚孜·巴拉提激动地说:“你们派出的工作组太好了,真心为我们办实事,我们受全体村民的委托来感谢二师党委。”

  劳务输出“托起”牧民脱贫希望

  新疆且末县奥依亚依拉克镇苏塘村位于该县西部,距县城150公里,与新疆兵团第二师38团一路之隔。全村206户、1021人全部为维吾尔族,其中贫困户107户、386人,是有名的贫困村,2015年人均纯收入仅1875元。

  今年,新疆兵团第二师住苏塘村“访惠聚”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得知,牧民从牧区迁到苏塘村后,由于不会干活也没有活干,没有完全适应山下生活,闲散人员较多,有的牧民因无事干又返回了山上,牧民的思想也不稳定。

  通过深入调研,工作组发现邻近的38团务工人员一直紧缺,但双方存在语言沟通和信息不畅,以及就业观念等问题,导致了苏塘村牧民想外出打工,因无法交流找不到务工处,38团群众也无法联系牧民。

  针对这一状况,工作组研究制定了精准扶贫方案,明确提出把劳务输出作为精准脱贫的主要抓手,由工作组牵线搭桥,让奥依亚依拉克镇牧民和团场职工群众优势互补、携手互助,共同脱贫致富。

  3月8日,由新疆兵团第二师投入20万元的“一个馕、一瓶水,一个鸡蛋”工程正式启动,工作组在苏塘村驻地宿舍楼下搭建了“住村工作组兵地共建劳务输出平台”,每天早上七点至八点半,组织奥依亚依拉克镇5个村农牧民去38团8个连队务工,同时让他们学习栽果苗、铺地膜、铺滴灌带、修剪果树、田间管理等生产技术。

  工作组对承包户及劳务工进行详细登记,并安排懂技术、懂双语的干部到田间地头跟踪服务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劳资纠纷。对每一个和承包户达成劳务意向的牧民免费赠送爱心餐——“一个馕、一瓶水、一个鸡蛋”。

  这一措施不仅确保了精准扶贫举措的准确到位,而且大大提高了农牧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现在,每天早上7点,都会有百余农牧民集中在工作组宿舍楼下外出务工,用工高峰时达到200多人,并逐渐形成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劳务输出市场。

  奥依亚依拉克镇阿尔帕村村民买买提·木萨今年3月开始到38团务工,到目前已创收近万元。枣树等管理技术也在边干边学中逐步熟练,成为38团承包户的抢手劳力。

  为鼓励更多的贫困农牧民走出家门务工,工作组从6月开始推行劳务输出奖励办法,根据每天出工登记以及38团反馈打工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考量,每月评选一次,一、二、三名分别奖励1500元、1000元和500元。

  劳务输出平台的搭建,推动了38团职工与奥依亚依拉克镇农牧民兵地共融共建,双方结成对子,交上了朋友,既维护了苏塘地区的社会稳定,也增进了民族互信。

  每天早上用工时,38团承包户吴建华总会优先挑选奥依亚依拉克镇的贫困户,以保证这些贫困户每天能够出工,挣到钱。此外,吴建华还同苏塘村贫困户托合提艾麦尔·赛迪、麦麦提尼亚孜·如则两户结成对子,帮扶这两家脱贫。

  住村工作组副组长程凯告诉记者,截至7月5日,已累计完成劳务输出6850人次,按照每人每天120元计算,已实现劳务收入82.2万元。现在已经有相当一批农牧民通过外出劳务,实现了6000元以上的家庭增收。预计全年可实现劳务创收150万元以上,确保苏塘村整体脱贫。(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