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武汉警方构建打防犯罪体系 半年破百余电信网络诈骗案

2016年07月14日 2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武汉7月14日电 (冯威 刘万鹏 徐金波)领导忙于谈业务要求先转账后补手续,接到司法机关电话称涉嫌犯罪要求将账户资金转入“安全账户”,航班因故被取消可以办理退票,收到“房东”短信称账号改变……

  针对当前层出不穷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武汉警方采取专班运作、合成作战的方式,强化警情分析研判,不断推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防一体化建设,仅今年上半年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4起,为群众止付挽损550余万元。

  全链条打击 专班运作提升打击效能

  今年3月8日凌晨,武汉东西湖警方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其遭遇网络诈骗,被骗33万余元。东西湖警方随即启动电信诈骗案件侦破机制,刑侦、经侦、内保、网侦等多个警种迅速介入,成立了侦办专班,合成作战。

  经过对涉案账户的综合分析研判,专班民警成功锁定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飞,3月10日下午,张某飞等3名犯罪嫌疑人在武昌卓刀泉路附近某网吧落网。经过深挖,专班民警又赶赴咸宁,将负责提供技术支持的魏某玲等2人抓获。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业性很强,必须有多人共同参与,分工协作完成。”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易文翔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分工明确,有的提供技术支持,有的负责实施诈骗,有的负责取钱,每个小组互相利用,但又相对独立,导致此类案件侦办难度大,办案周期长,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为此,武汉警方组织刑侦、网侦、技侦、法制等警种,成立打击专班,合成作战,专门负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今年上半年,刑拘犯罪嫌疑人150人,为群众止付挽损550余万元。

  此外,刑侦支队还将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法律法规、取证指引、侦办流程、工作机制等编印成册,分发至各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提高打击效能。

  全方位整治 综合研判实施深度打击

  “尊敬的客户:您的话费积分已满足条件兑换325.8元现金礼包,请用手机打开我公司网址,根据提示安装领取。”这种通过伪基站发送的短信,有的借以非法获取市民银行账户信息,有的发送虚假广告,有的甚至实施诈骗等犯罪活动。

  易文翔介绍,这类“伪基站”设备是未取得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和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的非法无线电设备,可以强行向不特定用户发送短信。为此,武汉警方联合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通讯运营商等部门,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线索发现、流转、打击工作机制,并从各区公安分局抽调20名警力,成立了打击“伪基站”工作专班。

  6月30日,专班民警接到线索通报,称武汉光谷一带有发送代办高额度信用卡诈骗信息的伪基站活动。当日下午,专班民警立即前往调查,经过细致搜查,最终在光谷附近一公寓楼21楼的一个房间内抓获犯罪嫌疑人殷某,现场查获1套正在发送诈骗信息的伪基站设备。

  此外,武汉警方还按照公安部统一要求,加大武汉地区电信诈骗窝点打击力度。7月13日,武汉警方在省公安厅的统一组织下,先后在东新、黄陂、江汉等地捣毁8个诈骗窝点,刑拘82人,缴获270余部笔记本、1000余张电话卡,及实施诈骗的剧本。

  全警情回访 查找漏洞推进打防一体

  目前,针对武汉的诈骗手段就有9大类,其中包括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诈骗,冒充领导、熟人诈骗,机票“退票”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等,被骗对象涵盖在校学生、中老年人、财会人员等。为了逃避打击、能骗到更多的钱,骗子也在不断地改进诈骗手段。

  刑侦支队专门安排了2名文职人员,对每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进行回访,全面了解骗子的诈骗手段,查找防骗宣传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对于被骗金额特别巨大的案件,则安排办案民警进行回访。对于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扩大宣传覆盖面。

  武汉警方还联合市综治办,市检察院、法院,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中国移动武汉分公司、中国联通武汉分公司,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湖北银监局以及宣传、网信、文化、台办、财政等23个部门,建立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制度,23个成员单位着力打整体战、合成战,并明确各自职责任务,要求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通力协作。

  目前,武汉警方正积极筹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易文翔介绍,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以建设成为华中地区反制高科技犯罪战略研究中心、创新实验中心、实战培训中心为目标,由综合协调室、警情处置室、警银联动室、警通联动室、信访投诉室和两个工作室等“七室”和一个直属侦查大队组成,整合银行、运营商、第三方止付平台数据,构建反电信网络诈骗大平台,实现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的预警、管理及止付挽损。该中心预计下半年建成运行。(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