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河北工业重镇崛起“东方马尔代夫” 生态成为关键词

2016年07月20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工业重镇崛起“东方马尔代夫”生态成为关键词
俄罗斯的“90后”姑娘尤丽娅和她的同伴在月岛木屋旁。 崔涛 摄
夜幕下的月岛水上木屋,倒映在海水中。 崔涛 摄
夜幕下的月岛水上木屋,倒映在海水中。 崔涛 摄

  中新网唐山7月20日电(记者 鲁达 崔涛)来自俄罗斯的“90后”姑娘尤丽娅第一次来到中国,梦想去北京、广州、香港旅行的她,却来到了河北唐山的一座海岛上。

  “这里太美了,晚上灯光亮起来的时候,就像是来到了童话故事里。”尤丽娅说。

  尤丽娅来到的海岛是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位于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之称的唐山市东南部,由菩提岛、月岛、祥云岛三座岛屿及北侧陆域组成,当地人也称之为“三岛”。今年6月25日,国家旅游局公布,“三岛”之一的菩提岛作为河北区参评的唯一海岛,入选中国“十大最美海岛”,月岛因其美丽的海滨浴场和水上木屋被誉为“东方马尔代夫”。中新网记者走入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在与当地居民、游客、官员的广泛沟通中发现,在海岛的规划建设中,生态成为关键词。

  游人的追寻:蓝天、碧水和飞鸟

  1990年出生的尤丽娅曾去过欧洲的很多国家,而中国让她印象深刻。

  在“三岛”上,她最喜欢的食物是中国的米饭,最感到惊讶的是中国人凉拌西红柿竟然放糖不放盐,最常说的中国话是“你好”,但最令她难忘的是这里的景色。

  在“三岛”之一月岛上,一排排小木屋伫立在海水中,在木屋里远眺大海,可以看到日出和日落。岛上还拥有大片原始的滩涂,海鸥在上面捕食嬉戏。水鸟用长长的喙挑起一只只贝类,在水里涮洗下,连壳儿一起吞下。

  每当太阳即将下山,便是尤丽娅在岛上漫步的时候。此时,岛上的建筑都亮起了灯火,落日余晖洒在水里的木屋上,远方沙滩一望无际,几只海鸥划过碧波粼粼的大海,仿佛进入梦幻般的世界。

  在距离月岛不远的菩提岛上,又是另一番景致。

  漫步在菩提岛上,来自北京的高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这里最吸引他的是蓝天、碧水和飞鸟。

  年过不惑的高先生在北京打拼多年,事业有成的他更愿意在工作之余陪陪家人。每逢暑期,他都会带着家人去海滨避暑。

  原计划去秦皇岛旅游的高先生一时兴起,和家人驱车来到据北京250公里的菩提岛。

  高先生说,秦皇岛、青岛等地每逢暑期人满为患,水质也不如从前,他一直在寻找北京周边更适宜避暑的地方。“这次是捡到宝了。”高先生说。

  在高先生看来,这里柔软的沙滩,干净的海水适宜孩子们玩耍,更重要的是,这里的生态大多维持原汁原味,岛上绿树成荫,蝉鸣阵阵,有古老的寺庙,还有多种飞鸟栖息嬉戏。“感觉得到一种心灵上的净化。”

  菩提岛总面积5.07平方公里,为国家4A级景区。菩提岛也叫十九坨,相传当年唐王李世民东征时曾路过此地,为摆脱追兵踏蟹桥上岛,并在岛上驻跸十九日,故名十九坨。后因岛上生长着很多北方罕见的菩提树,所以更名为菩提岛。

  在菩提岛上,中新网记者看到,这里有专门设立的观鸟平台,一些游客在平台上架起摄像机,拍摄鸟类照片。

  据介绍,在“三岛”发现的鸟类达400多种,其中属于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的有68种。

  尤丽娅希望她的恋人能陪她在月岛上居住,感受“东方马尔代夫”的浪漫,而北京的高先生更愿意陪孩子们在菩提岛上玩耍。

  渔民的记忆:小船、鸟蛋和旅游

  67岁的刘永成是碱铺村最老的渔民之一,如今,他不再打渔,在村子里开了一家旅馆,招待前来旅游的客人。

  常年的海上生活让他的皮肤变得黝黑,深深刻在脸上的皱纹似乎铭记着那些与风浪搏斗的岁月。

  碱铺村靠近海边,村子不大,仅有56户150人。刘永成在17岁时就出海打渔,他和另外两个村民驾驶一条小船在“三岛”附近撒网、垂钓,不打渔的时候到岛上晒网。

  “一天撒十几把网,能打一大簸箩鱼。”刘永成伸出双臂,画了一个大圆圈,向中新网记者解释这种容器,能容纳200多斤鱼。在船上系个提网,一网下去能网起四五只2斤重的大螃蟹,美味极了。

  在刘永成的记忆里,最美味的还是岛上的鸟蛋。当时“三岛”还是荒岛,岛上有各种各样的水鸟和小型动物。“提着篮子去,一会儿就能捡满满一篮子鸟蛋。下个铁丝套子,一天能逮住四五只野兔子。”

  后来,由于“三岛”开发建设,岛上的植物和动物都被保护起来,周边的村民便不再上岛捡鸟蛋,抓野兔。

  大规模渔业公司的介入,小型渔船也没有了生存空间,刘永成也不再打渔。

  近几年,来“三岛”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刘永成将自家院子改造成了家庭旅馆,拥有5间卧室,可以住10个人。

  刘永成介绍,家里的土地被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征收,每年每亩土地补贴1400元,子女们来到岛上工作,而他的旅馆生意也逐渐好了起来,仅计算双休日的游客,他家的旅馆一个月能收入5000元。

  据碱铺村村支书郭书军介绍,该村开办了40多家农家院、家庭旅馆,每逢节假日,北京、天津来的游客天天爆满。目前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余元,该村还将规划建设一个大型停车场和一座温泉浴场。

  开发者的思路:生态保护成为关键词

  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玉国是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的主要设计者之一。

  2013年5月,他来到了唐山湾国际旅游岛。那个时候,由于交通不便,他经常骑着自行车,通过临时修建的道路来到岛上。

  据王玉国介绍,最初没有通岛公路,工人、设备都是用渔船运到岛上。为了赶工期,当地官员们有时也住在岛上,同工人一起吃住,六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被褥潮湿难耐。

  看着岛上的美景,王玉国告诉中新网记者,旅游岛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这里规划面积125.6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85.88平方公里,岛屿面积39.76平方公里。海域总面积1013.41平方公里,大陆岸线长45.6公里。

  “这里有2万亩可开发的海岛、2万亩海域和9万亩建设用地,开发潜力巨大。”王玉国说。

  王玉国表示,虽然资源丰富,但在开发过程中必须要坚持保护性开发利用的原则,进行科学的、持续的开发,最大限度地保护岛上的自然风光和动植物。

  王玉国称,开发建设旅游岛是河北省、唐山市支持生产力向沿海转移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国家将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朝阳支柱产业,旅游岛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目前初步确立了“打造国际一流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和“建设生态宜居滨海旅游新城”的战略发展目标。

  据王玉国介绍,旅游岛距北京250公里,距天津130公里,随着唐山、北戴河机场的通航,唐山湾国际旅游岛与香港、东京、釜山等城市构成三小时休闲旅游圈,客源市场巨大。

  王玉国称,旅游岛正在建设28个项目,其中三分之一的项目由北京、天津的企业承建。未来还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旅游装备制造产业、生命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和农业观光产业。(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