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全面二孩实施半年 广东梅州市孕妇建卡数同比增35%

2016年07月20日 15: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梅州孕产妇建卡数量明显增多。网络图片

  今年初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实施,半年以来梅州市实施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从梅州市卫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梅州市新生儿数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全市孕妇建卡数则同比增长了35%,其中梅州城区建卡数同比增长68%。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梅州市直医院中纳入高危孕妇管理的人数同比激增近115%。据介绍,第四季度后医院则面临着生育高峰的压力,特别是高危孕妇生产所带来的压力。

  ●南方日报记者 张柳青 通讯员 徐晓丹 杨文伟

  医院面临产前服务压力 B超需提前6天预约

  梅州市人民医院产科门诊外的候诊区域内坐满了孕妈妈,诊室内前来问询的人络绎不绝,产科副主任医师曾梅忙碌得连一口水都没有时间喝。“今年以来,产前诊断和产前咨询的人数明显增多,以前每天就诊人数在70个左右,现在每天至少110人。”

  前来就诊的孕产妇中,大多数为怀着二孩的孕妈妈,曾梅介绍,在梅州市人民医院就诊的二孩孕妈妈,年龄最大的已有44岁。“去年单独二孩政策时,孕产妇就诊人数的增加没有这么明显,今年全面二孩实施后,就可以看到孕产妇建卡数量明显增多,特别是高龄产妇。”

  据梅州市卫计局统计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梅州市新生儿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还未出现生产高峰。但全市孕妇建卡数同比增加35%,其中梅州城区建卡数同比增长68%。“建卡数明显增加,意味着今年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以后,梅州将迎来生育高峰。而梅州城区建卡数比全市建卡数增幅更大,意味着增加的孕妇数主要集中在城区,下半年市直医院的压力可想而知。”

  梅州市卫计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已孕孕妇在一个固定的医院建立检查档案,即建卡,建卡数可用来衡量即将生育的孕妇数。

  大量新增建卡数也为医院带来了孕前服务的压力。据上述梅州市卫计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在梅州市人民医院、梅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梅州市中医院等市直医院预约产检B超所需排队的时间明显增加。以梅州市人民医院为例,该院已新增一部B超机和一间B超诊室,但平均每位孕妇仍需提前6天预约检查。“据相关部门监测,孕妇到二级以上医院做B超检查基本上都需要提前几天预约,以前大部分医院只需提前1天预约。”该负责人说。

  高危妊娠增多 保障母婴安全面临新挑战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以后,高龄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的话题一直备受关注。今年上半年梅州市新生儿的数量无明显变化,危重新生儿所占的比率也未有明显增加。但上半年高危产妇的建卡数相较去年则增加明显。根据梅州市卫计局统计的数据,今年前6个月梅州市直医院共有1820多名孕妇被纳入高危孕妇管理,比去年同期的845人激增了近115%。

  “高危孕妇指的是在妊娠期间因某种因素可能危害孕妇、胎儿与新生儿或导致难产的这一部分孕妇。”曾梅介绍,孕妇年龄小于16岁或大于35岁;孕妇此次妊娠并发症,如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前置胎盘、过期妊娠;孕妇有过习惯性流产、早产、死胎等异常孕产史等因素之一的都会被纳入到高危孕妇管理之中。“今年高危产妇人数大量增加,主要还是高龄产妇所占的比例多。”

  被纳入高危孕妇管理的孕产妇并不意味着妊娠期间一定会出现风险,只要适当护理,一般不会出现大问题。“建议高龄产妇该做的检查切不可少。”曾梅说,高危产妇无需背负太大心理包袱,要在妊娠期间保持情绪稳定。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营养均衡,补充充足的蛋白质、钙,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多吃青菜和水果,保持维生素的摄入。

  “国家全面二孩的政策鼓励大家生,但也希望产妇们优生。”梅州市卫计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说,面对保障母婴安全的新挑战,梅州市卫计部门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在今年4月份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的意见》,做好了相关部署。

  今年上半年梅州市卫计局已开展两期高危产妇培训班,为产妇们传达优生优育的知识。此外,要求医院认真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筛查危险因素,识别高危产妇,动员高龄孕妇到二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院接受孕产期保健服务和分娩。

  面对接下来的生育高峰,梅州市各大医院已做好增派人手、增加病床的准备。“虽然已做好充足准备,下半年还是避免不了一场硬仗,特别是需要生育二孩的高龄产妇,如何做好高危产妇和危重新生儿的管理是每间医院需要面对的课题。”上述负责人说。

  服务

  高龄产妇孕育指南

  临床上把年龄超过35周岁的产妇归为高龄产妇,高龄产妇也被纳入到高危产妇管理中。“随着年龄增大,无论是婴儿的畸形率,还是孕产妇本身的身体状况,并发症的发生,危险都在增加。”梅州市人民医院产妇副主任医师曾梅说,她在临床中发现,前来就诊的二孩妈妈大多数为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对于高龄产妇的健康孕育,曾梅给出了3点意见。

  1.一系列体检必不可少。“孕期检查对孕妇非常重要。”曾梅说,孕妇应当适当增加产检频率,对血糖血压指标要尤为注意。孕前期高龄产妇除了要做子宫肌瘤、阴道感染等基础检查之外,还有三项检查必须要做,分别是性激素全套、肿瘤标志物、甲状腺,其主要目的就是看看身体是否适合怀孕,以及怀孕后发生自然流产的风险如何。孕中期需要做产前诊断,通过羊水检查来查看宝宝有无染色体方面的疾病。孕后期则要注意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等并发症的防控。

  2.保持稳定的精神状态。作为高龄产妇,胎儿的发育并不稳定,所以孕妇需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不能太过紧张,不能过度焦虑,恐惧等等。这些严重的精神压力会影响女性的内分泌系统,影响体内激素水平,而这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所以妈妈们需要注意保持顺其自然的良好心态,不要着急,如果焦虑就听听音乐、散散步,排解一下,缓解自己的情绪。

  3.提前做好待产准备。高龄产妇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高龄孕妇临产前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如有不适要尽早到医院检查,为确保母子安全,应比适龄孕妇提前几天到十几天入院待产,具体时间由医生决定。在选择医院时尽可能考虑设备和技术条件较好的。

  此外,疤痕子宫也是孕育二孩中的一个危险因素。曾梅建议头胎剖腹产的产妇,要第二胎时应间隔至少2年以上。这样子宫就得到了较好的恢复。疤痕子宫要满足怎样的条件才能实现顺产?曾梅说,首先是第一次剖腹产的指征不存在,比如第一次剖腹产是因为胎盘早剥,而这次没有这个危险,则可以尝试顺产;如果剖腹产是因为骨盆太小,那第二次还得剖腹产,因为骨盆是不会变的。其次是产妇要有尝试的意愿。

【编辑:陈鑫】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