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北京昌平大雨致山洪泥石流 部分房屋被冲毁

2016年07月22日 02:4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安全转移群众444人 500多官兵帮助抢通南雁路

  从20日晚开始,数百名武警官兵连夜抢修,昨日下午工作还在继续。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公路旁的排洪沟水流仍湍急,岸边树木被冲倒一片,电线杆躺在水中。据了解,从前天下午开始,事发地周边村落断电,直到夜里才恢复正常。张静姝/摄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昌平区流村镇镇政府获悉,7月20日的大暴雨导致昌平区流村镇部分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泥水将高崖口村以西通往菩萨鹿等五个村的唯一道路南雁路(S219)多段冲塌无法通行,目前还在抢修。据介绍,7月19日上午6时至7月21日上午8时,昌平区流村地区累计降雨量达到356.5毫米。其中最大降雨出现在流村镇菩萨鹿村,降雨量达到449.6毫米。

  电线杆横躺道路多处毁损

  昨日上午,北京晨报记者来到流村镇,沿着南雁路到达高崖口村附近,道路已经封闭。住户的家门口还留着前一天挡水用的沙袋。顺着南雁路步行数百米,记者见到了第一处被山洪冲毁的路面,约有十多米长,一个车道宽。毁坏处下方便是湍急的洪水。随后继续向西,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处大豁口。严重的地方整条公路双向车道全部塌陷断裂。

  狼儿峪村是顺着公路向西,距离高崖口村最近的一个村子。据之后从村里走出来的一位村民介绍,就这两个村子之间的公路,有七八个损毁处,最严重的一个地段位于狼儿峪村附近。

  事发现场,数百名武警官兵和路政工作人员正在救援,年轻的战士穿着救生衣,扛起沙袋涉水进入路面坍塌地段。数台挖掘机在泄洪渠溃塌处填埋沙石。

  据官兵们介绍,他们是7月20日夜里到达现场,开始人员营救和道路抢修工作。直到7月21日凌晨,雨量渐小,情况才慢慢有所好转。而抢修工作一直未停,昨日下午记者还看到增派的抢修车赶到现场。

  官兵搭建百米临时“桥”

  狼儿峪村的邱先生在昌平城区工作,7月20日下班前听说回家路已断,在外借宿一宿后不放心,天亮后就急忙赶到事发路段等,盼着安全以后回家看看。“好在家里人已经报了平安,房屋也没有倒塌,多少能放心些。”

  在朝阳区上班的李燕家住菩萨鹿村,昨天她特地向公司请了假赶回来,但也因路被阻断焦急地在公路边踱来踱步去。她告诉记者,之所以这么急,是因家里60多岁的母亲下雨时在院里滑倒受了伤。“当时水里有别人家房上掉下来的木架子,她没看见磕了上去。虽然从昨天就说没什么大碍了,只是肿了,可我还是很担心。”李燕说,要是正常情况下,父亲可以开车送母亲去医院。但恰好路被冲断,没法就医,这让她心里“很没底”。

  记者还了解到,20日下午,受山洪影响,周边区村落断电,但当晚就恢复正常。目前,村民们的用水用电未受影响。昨天下午,在等待了十几个小时后,邱先生回到了家。从他发给记者的照片中可看到,武警战士们用大树干和绳索在道路损毁的路段搭建了一个临时“桥”,村民可脚踩树干,手扶绳索慢慢通过。而“桥”的两侧,战士们连成排站在水里竖起一道“保护墙”。

  5名游客山间被困一夜

  来自燕郊的小王和朋友一行五人在流村镇度过了“惊魂一夜”。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他们时,刚刚“逃过一劫”的几个人显得十分疲惫。

  小王回忆,头一天和朋友一起来旅游,原本打算驱车进山,但下午2点多时,有几个人觉得有些累就决定返回。而他和另外几名男同伴则打算步行到菩萨山,“没想到雨越下越大,走到大概是狼儿峪村附近时,发现前面桥断了,里面还陷进去一个施工车。想返回,走了没有多久发现路也断了。”

  五个人就这样到了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儿,天渐渐黑了以后,路上水近一米。小王给记者比划着,“当时水差不多到大腿,我裤兜里装着的手机也进水开不了机。”幸运的是,就在几个人被困处附近,有一个林业保护站。几个人撬开门锁躲了进去,“外面的雨一直下,我眼睁睁看着地上的水一节一节升高,门口的台阶一层一层被淹没”。

  手足无措下,小王和同伴报了警,与现场救援的武警战士取得联络。由于当时夜黑水深,且他们的处境已相对安全。救援人员给了他们一些安全保障指导后让他们原地躲避。天亮雨停后,被困五个人终于被武警战士解救,回到安全地带。小王说,之前虽然得知会有雨,但没有想到这么大,甚至引发山洪和泥石流。回忆起刚刚经历的险境时,他一直在念叨,“真是考虑得太不周全了”。

  官方:已安全转移群众444人

  昨日,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自20日下午到夜间,昌平消防支队数次出警流村镇。利用绳索、救生衣、破拆等工具,通过大绳横渡等营救措施,先后将卷入洪水的挖掘机司机、别墅区内被困住户、冲入河道的村民共计近20人成功救援。

  昌平公路分局在事发后也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同交管、武警、养护单位联动,第一时间赶赴各水毁路段,紧急安排部署抢险保通工作,引排路面积水,清理路面落石、塌方,力争抢通防汛救灾生命线。公路局表示,由于南雁路道路损毁较为严重,目前加紧在道路南侧修建施工便道,优先保证车辆正常通行,并进一步实施抢通保通及水毁恢复工作。

  记者随后从昌平区政府宣传部了解到,针对近两日流村镇遭遇的强降雨,已转移群众444人。截至昨日,全镇共出现坍塌墙84处,菩萨鹿村有个别房屋被冲毁,也有极少数村民受了轻伤,据统计,没有村民死亡或失踪。受困人群均已安全转移,村民生活所需水电及物资有所保障。由于南雁路多处被洪水冲毁无法通行,昌平区已经协调组织驻地部队、森林武警出动500多人,帮助抢通南雁路。为防止次生灾害发生,昌平区正组织人员妥善安排受汛情影响的群众生活,进行深入的安全隐患排查,通知相关群众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回家。

  线索:马先生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姝 陈琳 王海亮

  数据

  本轮降雨全市发生

  地质灾害崩塌7处

  昌平区2处

  延庆区2处

  丰台区1处

  门头沟区1处

  石景山区1处

【编辑:于晓】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