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中国“红色圣地”古田记

2016年07月30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红色圣地”古田记
    图为“新古田会议”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穿上红军服装、戴上红军帽、背上红军包,来到中国革命圣地——福建上杭县古田镇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张斌 摄

  中新网上杭7月30日电 题:中国“红色圣地”古田记

  作者 张金川 闫旭

  古田,闽西山区的一个客家小镇,成为中国革命的“红色圣地”之一。

  1929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这里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确立中共建党建军的基本原则,史称“古田会议”。2014年10月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被称为“新古田会议”。

  小镇的那年,曾经的故事,吸引游人远近而来,追寻静默于时光里的红色记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建军节到来前夕,中新社记者再次走进古田,瞻仰矗立在中共建党建军历史上的这座不朽丰碑。

图为“新古田会议”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穿上红军服装、戴上红军帽、背上红军包,走进中国革命圣地——福建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 张斌 摄
图为“新古田会议”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穿上红军服装、戴上红军帽、背上红军包,走进中国革命圣地——福建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 张斌 摄

  原为廖家祠堂的古田会议旧址,依旧是参观瞻仰者络绎不绝。旧址前的一片景观田里,碧绿的荷叶婷婷玉立,朵朵荷花绽放、随风摇曳,把“红色圣地”装点得更加风景别致。

  “老板,拍张照片……”在古田会议旧址前,随处可以看到“女摄影师”为游客提供拍照服务。46岁的古田镇溪贝村村民林茶招便是这支“女摄影师”队伍中的一员。

  早在2006年开始,林茶招就在这里为游客拍照,兼做导游、讲解。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妇,从此不再卷起裤脚下地干农活,而有了“摄影师”的新职业,并以此为生。现在,这里和她一样的“女摄影师”有30多个。

图为“新古田会议”后,古田的红色培训日益红火。 张斌 摄
图为“新古田会议”后,古田的红色培训日益红火。 张斌 摄

  “很多人想拍‘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字回去,就叫我们当地人给拍。这样给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增加了收入。”林茶招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做“摄影师”的原由。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里是旅游景区,周边的村民自然而然就靠旅游吃饭。除了林茶招她们这些“女摄影师”,这里的周边村民还在镇上开起了大大小小的饭店餐馆、农家乐、酒店、特产店等等。古田旅游的发展给当地人带来好日子、新生活。

  作为“摄影师”,林茶招对景区内哪里取景最好、哪里能拍出好照片了如指掌。也因为多年从事拍照服务,耳濡目染古田红色之旅的火热,林茶招也做起了旅游纪念品生意。

  原来,她在古田会议旧址前摆地摊;现在,她在镇上的购物街开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兜售豆腐干、猪胆干、地瓜干等闽西八大干特产,以及毛主席头像等红色纪念品。“除了开店,有时候也回来拍摄,觉得拍照有趣又可增加收入。”林茶招说。

  伴随古田旅游的发展,林茶招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家里建起了一栋三层小楼房。她感叹,“‘新古田会议’后,这里的游客多了很多。”

图为在古田会议旧址前,盛开的荷花吸引游人穿行其间。 张斌 摄
图为在古田会议旧址前,盛开的荷花吸引游人穿行其间。 张斌 摄

  1929古田饭庄就是“新古田会议”后新开的一家餐馆。用女老板廖淑云的话来说,取名“1929古田饭庄”,就是对1929年在此召开的古田会议的纪念。这家饭庄也特地选择在去年12月29日开业。

  看好古田旅游的发展前景,廖淑云多年前就从古田会议纪念馆辞职下海,帮人经营管理“农家乐”,现在做起了自己的餐饮生意。她说,“新古田会议”给当地带来发展机遇。

  迎来高铁时代,古田动车游“如火如荼”,自驾游也“川流不息”。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告诉记者,过去古田每年游客只有10多万人次,而“新古田会议”后,去年的游客达250多万人次,出现井喷式的增长;今年来更是火爆,已经接待了320多万人次,这给当地民众收入带来极大的提高。

  正值暑期,全国各地的游客更是蜂拥而来。曾汉辉说,节假日每天都是上万人,上周六达到27600多人,我们应接不暇,30个讲解员已经不够了。

  红色基因在古田被继承,被弘扬。曾汉辉透露,有很多外国学者、专家和官员来到这里学习研究“古田会议”精神,吸收中国共产党历史养分;也有很多企业来这里学习培训,汲取企业发展的精神力量。

  对于林茶招而言,她则萌生了新的创业梦想:借助古田会议会址的金子招牌,合作开发民宿、采摘游,让游客留下来玩得更开心。(完)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